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我想知道课文ppt_我想知道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我想知道》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把图画内容说清楚;
  2、留心生活中的问题,学会提出问题;
  3、大胆探索,在交际互动中认识事物,学习知识。
  【教学方案一】
  一、启发
    与生活相结合,依法一看图导入,引出交际话题。
  二、引发提问
   1、图上的小朋友在干什么,他们说些什么?想些什么?
   2、你能回答他们的问题吗?
   3、让我来告诉你吧。(小组内练说,个别练说)
  三、联系生活提出问题,寻找新的交际话题。
   1、你在生活中,遇到过什么问题。(把你认为重要的问题记录下来)
   2、班级交流各组提出的问题。
   3、围绕几个重要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四、促进多方互动,在交际中互相学习。
   1、自己找伙伴,弄明白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
   2、举行“小百科知识讲坛”,请同学讲讲自己在交流中学到的知识。
  五、拓展延伸,鼓励创新。
    大家把还未解决的问题,弄明白,一周后,开汇报会。
  【教学方案二】
  一、自读课文,学习生字词语
    留给学生充裕的时间自读课文,画出带有生字的词语,体会这些词语的意思,还可以试着用这些词语说话。
    生字中的“知道”、“翅膀”、“追赶”等词语在学生口语中经常用到,理解起来会容易些。“不管”、“奇妙”在口语中运用较少,教师可以举例说明这些词语的用法。尤其是“不管”,不必向学生讲解关联词语的知识,学生能够体会词语的意思并能够运用就可以了。
  二、朗读体会
    课文的这些问题,均源于学生的WWW.SlKj.oRG生活和思想实际,因此,对课文的意思不必深究,学生在朗读中自会理解。
  三、开动脑筋,提出自己的问题
    这一环节是本课的教学重点。要通过课文的学习,引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可以以“我想知道”为主题展开联想和讨论,学生自由发言,教师要作好整理和记录。
    为激发学生提问的兴趣,可以向学生推荐台湾作家几米的作品《布瓜的世界》,教师将书中的有关内容读给学生听,开阔学生的视野。
  四、指导生字书写
    学生自己练习书写,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云”和“会”是形近字,“会”上面的“人字头”要写得扁一些。“色”字及以前学过的“鱼”字都是“角字头”。“同”字和“问”字可以进行比较记忆和书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