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文成文明皇后冯氏传阅读答案_文成文明皇后冯氏传翻译赏析

  文成文明皇后冯氏,长乐信都人。父亲冯朗原是秦、雍二州的刺史、西城郡公。母亲是乐浪郡王氏。冯氏出生于长安,诞生时,满屋有神光。冯朗因犯法而被杀,冯氏便入了宫,太武帝的左昭仪是冯氏的姑姑,她品德高尚,善于抚养和教育孩子。冯氏十四岁时,文成帝继位,把她选为贵人,后来又立为皇后。文成帝去世时,按照惯例,皇帝驾崩,三天后凡皇帝生前所使用的衣物等各种用品全部烧毁,焚烧时文武百官以及宫中的嫔妃都亲临现场哭泣。皇后冯氏来后大哭着跳进火堆中,左右随从急忙把她救出,过了很久才苏醒过来。

  献文帝即位后,尊封她为皇太后。丞相乙浑企图篡政,当时,献文帝只有十二岁,又正是居丧期间,太后暗中定下计策wwW.slkJ.oRg,杀了乙浑,便亲自临朝听政。当孝文帝出生之后,太后又亲自抚养教育,此后才不再处理政务。太后举止不端正,在内宫私通李弈,献文帝找了个罪名把李弈杀掉了。太后很不高兴,便害死了献文帝。

  承明元年(476),孝文帝尊封冯氏为太皇太后,她再度临朝听政。太后为人聪明而通达,自从进入宫中后,略学了一些书和计算。当她身居尊位临朝听政时,能很好地处理各种国家大事,日理万机。孝文帝下诏废除鹰师曹,并用这块土地替太皇太后建起了一座报德佛寺。太后和孝文帝出游方山的时候,看到那里的山川以后,有死后葬在那里的想法。她便对众臣们说:“舜帝埋葬在苍梧山,娥皇和女英二妃并没有从葬。何必一定要远远合葬于山陵,然后才说明是显贵的呢?我万年之后,就安葬在这里吧!”孝文帝便传旨让有关部门在方山为太皇太后修建寿陵,又建造了永固石室,准备作为太皇太后去世后的祭庙。太和五年(481)兴建,八年建成,并在这里刻石立碑,赞颂太皇太后的功德。

  太皇太后因觉得孝文帝年轻,便写下了《劝戒歌》三百多章,又写了《皇诰》十八篇,这些文章后来大多没有流传下来。太后在长安建了一座文宣王庙,又在龙城建《思燕佛图》,都刻石立碑。太后又制定,凡是皇家亲属,五代以上的皇孙,外戚六亲中着缌麻服以上的远亲等,一律除去爵禄。她喜欢勤俭朴素,不爱穿用华美的服饰,身上穿的不过是没有文采的缦缯而已。厨夫送饭菜,木案只有一尺宽长,各种食物的品种,比过去减少十分之八。有一次太后身体不适,服用盭闾子,厨夫天黑时才送粥来,上面有蜓,太后用勺子舀时发现了,孝文帝正在一旁侍候,大为恼怒,准备把厨夫处以极刑,太皇太后却只是笑了笑把厨夫放了。

  自从太后临朝听政以后,孝文帝一向十分恭谨和孝顺,所以就不参与决定政事,不论事情大小,全部禀告太后处置。太皇太后很有智谋,但性格多疑而狠毒,能处理各种大事,杀戮赏罚,她当即作出决定,许多事皇帝并不知道,她以刑罚和奖赏同时兼用,朝内外都十分震惊。因此杞道德、王遇、张、苻承祖等从小太监出身,一年之间便被封为王公的爵位。王睿又出入于太皇太后的内室,几年间就成了宰相,赏赐的东西以千万亿计算,赐给金书铁券,下诏应许不追究他的死罪。李冲因器度和才能而受重用,也由于内室受宠爱,暗中给予的赏赐,难以计算。太皇太后生性严明,如果有恃宠而不法的,她也毫不留情。左右侍从有小的失误,动则以木棍严打,多的打一百多下,少的也打几十棍。不过她从不记存在心,不久便又像过去一样对待他们,有的人甚至得到富贵,所以人人都怀有利欲之心,至死也不想离开。

  太皇太后曾经和孝文帝前往灵泉池,设宴招待群臣和外国使者、各方的首领,让他们演出各地的舞蹈。孝文帝向太皇太后祝寿,太后高兴地即席作歌,孝文帝也作和歌。于是又让群臣各自赋诗言志,应和作歌者多达九十人,太后又特别礼遇那些德高望重的人,元丕、游明根等人都得到金帛车马的赏赐,她每次要表彰王睿又等人时,都让元丕参加意见,以表示她没有私心。她又自知自己有过错,怕别人议论自己,所以只要对别人有一点疑忌,便立即把那人杀掉。直到太皇太后死去,孝文帝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生身母亲是谁。至于像李讠斤、李惠这类人,因为受到猜疑而招致全家被灭绝的有十多家,死去几百人,其中大多是被冤枉而滥杀的无辜,所以天下人都替他们感到冤枉。

  太和十四年(490),太皇太后死于太和殿,当年四十九岁。当天有雄雉聚集在太华殿。孝文帝伤心得五天内滴水不进。谥号为文明太皇太后。把她安葬在永固陵,中午时葬毕,在鉴玄殿中设祭。孝文帝因伤心过度而消瘦身体欠安,三年之间断绝酒肉。

  当初,孝文帝对太皇太后很孝顺,便在永固陵的东北角一里多地为自己修建了坟墓,打算自己死后也瞻望得到太皇太后。当迁都洛阳以后,他才又表示以鏶西作为自己死后的陵园,而把方山的空坟名为万年堂。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