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美丽的丹顶鹤课文ppt_美丽的丹顶鹤教学设计

  课文《美丽的丹顶鹤》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快要到了,一群群美丽的丹顶鹤,唱着嘹亮的歌儿从南方飞来。
  丹顶鹤有一身洁白的羽毛,脖子和翅膀边儿却是黑色的。它的头顶就像嵌着一颗红宝石,鲜红鲜红的,怪不得人们都叫它丹顶鹤呢。
  丹顶鹤很逗人喜爱。它腿长,脖子长,嘴巴也长。丹顶鹤不论是在地上引吭高歌,还是在天上展翅飞翔,都显得高雅、优美。传说丹顶鹤是神仙的旅伴,所以人们又叫它“仙鹤”。
  我国黑龙江省嫩江流域是丹顶鹤的第一故乡wwW.slkj.OrG,著名的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有好多好多的丹顶鹤呢!
  【前言】
  《美丽的丹顶鹤》是苏教版小语教材第三册中的一篇课文。课文图文并茂,栩栩如生地描绘了丹顶鹤美丽的外形和高雅的姿态,使人读了如临其境,顿生喜爱之心。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和背诵课文。
  2、学会本课10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10个生字只识不写,认识2个偏旁,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知道丹顶鹤是一种美丽的珍禽,初步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教学建议】
  一、借助媒体步入意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1、播放音乐和录像:“丹顶鹤从北方向南方边飞边鸣的迁徙的场面”,老师朗诵第一自然段导入新课。
   2、指名朗读第一自然段,相互评价。
   3、请学生伴着音乐朗读第一自然段。
  [此环节设计说明: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对学生学习内因的最好激发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即主要是来自学习者本身的内在动机,这是直接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心理动机。利用网络资源制作的CAI课件图文、声像并茂,形象生动,用它导入新课,形象地再现了课文的“语境”,从而丰富和拓展了学生阅读的“心境”,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这也是对导读的一种新探索。]
  二、增加密度开阔视野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一)、导读第二自然段:
   (1)、提问:看了录像后,你觉得丹顶鹤怎么样?
   (2)、(出示静止的丹顶鹤的画面和第二自然段)请学生在轻柔的音乐中一边读一边思考:你从那些地方体会到了丹顶鹤的美?读好以后,同桌讨论交流,并给纸上的丹顶鹤涂上颜色,看看你读懂了什么?
   (3)、选取作品,请学生上机作图,并要求说出理由。
  [此环节设计说明:设计配乐自读、上机作画、讨论交流这几个过程,教师就充分地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让学生在创设的情景中带着问题积极动脑、动手探究,用心地去品味、揣摩课文中的语言文字,让学生在自我感悟、讨论中自主学习。计算机的人机交互性充分地体现于此,学生在动脑、动手中自我探索知识,充分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探求新知的灵气与悟性,营造了一种师生民主、平等、融洽的课堂气氛,学生探究知识、积极探索的心理取向得到了激活。]
  (4)、教师相机引导学生学习重点句。
    A:出示句子
    1:“丹顶鹤有一身洁白的羽毛,而脖子和翅膀边儿却是黑的。”
    1、配乐播放录像,引导学生欣赏丹顶鹤“洁白”、“黑”的颜色之美。
    2、指导朗读。
    B:出示句子
    2:“它的头顶就像嵌着一颗红宝石,鲜红鲜红的,怪不得人们都叫它丹顶鹤。”
    1、配乐播放丹顶鹤的头部特写,理解“鲜红鲜红”。
    2、提问:丹顶鹤头上的颜色是红色的,所以我们叫它丹顶鹤。课题中的哪个字是指红颜色的呢?
    3、出示画面“美丽的丹顶鹤”(“丹”字闪动出现)。
    4、指导朗读“鲜红鲜红”。
    5、指导朗读全句。
    6、教师相机小结板书:颜色美
    7、指导背诵:
    (1)、出示提示:丹顶鹤有一身(),而脖子和翅膀边儿却是()。它的头顶就像嵌着(),()的,怪不得人们都叫它()。
    (2)看着提示尝试背诵。
    (3)、去掉提示,自由配上动作背诵。[此环节设计说明:低年级的小朋友活泼好动,让他们的头脑、眼睛、嘴巴、双手并用,配上动作自由地比划自己认为合适的动作,学生的能动性和创新性得到了充分地发挥。在背诵的设计上,由浅入深,符合学生的认知需要和心理特点。]
   (二)、导读第三自然段
    1、过渡:丹顶鹤很美,所以它很逗人喜爱(出示卡片:逗人喜爱)。
    2、(出示静止的丹顶鹤的画面和第三小节),请学生继续在轻柔的音乐下自读,并且请学生边读边思:看看还有哪些句子使你感受到了丹顶鹤的美丽?
    3、交流:
     A:相机出示句子3:“它的腿长,脖子长,嘴巴也长。”
      (1)师:丹顶鹤的身材多像芭蕾舞蹈演员啊!(板书:形体美)
      (2)指导朗读。
      (3)连读第三自然段的一、二两句。
     B:相机出示句子4:“丹顶鹤无论是在地上引吭高歌,还是在天上展翅飞翔,都显得那么高雅。”
      (1)、请学生质疑提问。
      (2)、引导学生结合录像、图片理解“引吭高歌”、“展翅飞翔”、“高雅”的含义。
      (3)教师板书“姿态美”。
      (4)指导朗读“引吭高歌”、“展翅飞翔”、“高雅”这几个词语。
      (5)指导朗读全句。
      (6)连读第三自然段的第一、第三句。
    4、指导背诵:
    (1)、出示提示:丹顶鹤很()。它的腿(),脖子(),嘴巴也()。丹顶鹤不论是在地上(),还是在天上(),都显得那么()。
    (2)、看着提示尝试背诵。
    (3)、去掉提示,自由配上动作背诵。
    5、齐读第二、三小节
  [第二、三小自然段设计说明:第二、三自然段是全文的重点段落,教学设计时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在教学中教师“导”而不“牵”,没有过多地提问和讲述,而是巧妙地引导学生抓住蕴涵丰富形象的重点词语,同时借助CAI课件,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增加知识的容量和密度,开阔学生的视野,以“感知、感受、感悟”三个层次逐层推进,促使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地去探究知识。在指导朗读上,方法多样,如第二自然段的启发自读、组织讨论读,第二、三自然段的指名读、齐读等,始终引导学生抓住课文的重点词句,以诵读为主线,让学生在反复读,仔细品,认真想中获得新知。]
  三、欣赏画面激活想象丰富说话内容
   1、过渡:丹顶鹤从北方飞向南方,它们是怎么生活的呢?
   2、请学生自由朗读第四自然段:说说你读懂了什么?
   3、交流:
    (相机引导:A:第二故乡是什么意思?第一故乡在哪里?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黑龙江省和盐城建立起来的一北一南两个自然保护区,都是供丹顶鹤栖息繁殖的场所。)
   4、说说你最喜欢这一自然段的哪几个词语?(卡片出示:三五成群、无忧无虑)
   5、丹顶鹤三五成群,无忧无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请同学来看录像。
   6、看了录像,你会用“有的……有的……还有的…….”和“三五成群、无忧无虑”说一句话吗?
   7、看全文配乐、朗诵,齐读全文。
   8、丹顶鹤是珍稀动物,可是有些人却还在捕捉它,你想对这些人说些什么?
   9、师:同学们,现在全世界野生丹顶鹤仅剩1200余只,我们要努力保护它们,做它们的好朋友,让美丽的丹顶鹤永远飞翔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