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的意思
  【翻译】
  如果对待下属是用权势强逼来压人,强迫对方屈服听你的话,虽然对方表面上不敢反抗,心中难免口服心不服、不以为然,而惟有以理服人,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没有怨言。
  【说明】
  人在拥有权势之后,很容易迷失方向,沉沦威权中仗恃优越,浑浑噩噩不知努力而虚度此生!如果对待下属再太过刻薄,他们就会阳奉阴违,暗地里给你捅纰漏,这就得不偿失。当知权势用之不当足以造作无边罪业,可不慎乎!以势服人非真服,以理服人方无言。要让大众都服你,你就要有公理、有道义存在,这样彼此之间才没有言语的纷争,你的公司、你的团体才有办法和谐。
  【详解】
  这里就讲到你用权威用势力用钱财来控制他,他们不会服从你,只是表面服从你,因为有利害关系。我肯定现在听你的,是因为我要这一份薪水。但是他心里一定是骑马寻马,WWw.SlKj.OrG一旦有比较好的工作条件,他一定就会离开。所以不能用权势、用很严格的条件来令人服从于你,因为它的后遗症是彼此心里都会有反抗,一旦时机成熟,吃亏的是自己,吃亏的是老板。
  如果你能让大家服从于你,是用理,用正理,用有道理的这个方式,来令众人服从于你,这样大家都会欢欢喜喜的为你效劳。所以此地特别讲到做为一个主管,当你的制度在建立的时候,我们也要特别注意到,是不是有讲到道义、仁义?如果太苛刻的话,这些员工恐怕没有办法真心的为公司效劳。要让大众都服你,你就要有公理、有道义存在,这样彼此之间才没有言语的纷争,你的公司、你的团体才有办法和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