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的意思
  【翻译】
  当我们要对人说话或让人做事的时候,必须要先问问自己,别人如果这样对我们,我们能接受吗?喜欢吗?如果我们不希望别人这样对自己,那我们就不应该这样对待别人。
  【说明】
  这就是《论语》当中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待人之道,待人就要用这种原则。这是世界上所有宗教、文化乃至联合国都认同的一个原则,在世界上被称为“黄金法则”:你不愿意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不该怎样对待别人;你愿意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该怎样对待别人。如果你用这种存心去和你周围的人相处,自然就能得到大家的欢迎。
  【详解】
  这一段也是跟我们日常生活很有关系。尤其大人之间的交往,有时候我们也会特别感受到,明明很不想这件事情落到自己的身上,偏偏别人就会丢给你。我想很多大人都普遍有这样的感受。所以这里就告诉我们,‘将加人’,当你不管是言语或者事情要加诸于WWw.SlKj.OrG别人,譬如说你将要批评别人,要说别人不是的时候,你想一想。想什么?想一想对方,他是不是愿意接受你这样的批评?你这样讲他,他会不会难过?如果你自己是他,你肯定会难过。想到这里,就应该赶快停止。
  ‘己不欲’,当你自己也不愿意别人这样来对我的时候,就要及时的停止。不管事情也好,言语也好,我们都要三思而后行。“将加人,先问己”,平常我们都忽略了。为什么忽略了?因为我们经常没有这种反思的举动,往往看到就讲,往往看到了以后就加诸于别人,让别人痛苦,我们没有感觉。因为我们不是当事人,往往人都会忽略,我讲完就算了,从来不去考虑它的后果是怎样的。所以这里也特别提醒到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每一个人都不希望不好的事情、不好的言语加诸在自己的身上,以同理之心,我们就要想到别人的感受,也不应该这样加诸于别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