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扬人恶 即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扬人恶 即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扬人恶 即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的意思
  【翻译】
  到处宣扬他人的过失或缺点,这是最坏最恶的一件事,这是最大的过失。如果指责批评太过分了,还会给自己招来灾祸。
  【说明】
  古人讲:“口为祸福之门。”常常讲人家的过失、张扬人家恶事的这种行为,最开始可能是因为一念私心,要把别人贬低、打倒,久而久之习惯了,动不动就说人家的过失,可能说的时候就在谈笑之间,自己都没有觉察到是在造恶,就跟很多人结了怨,最后等别人报复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古人以“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来惕厉自己,实因口过之患、扬恶之害足以酿成滔天大祸,不可不慎。
  【详解】
  这里就讲到如果不能扬善,专门把不好的事情张扬出去,就是恶。为什么?因为把不好的传出去以后,人心惶惶,而且说不定你传的又不是事实,如果让别人误以为真WWw.SlKj.OrG,信以为真,那更是要不得。
  ‘疾之甚,祸且作’。所以你把这些不好的事情传开,传得很快的时候,“疾之甚”,这个恶事传得特别快,“祸且作”,有时候会招来很大的祸害。所以,人一定要记住,看到不好的事情、看到不对的事情,我们要想一想,三思而行。尤其当今的媒体传播非常的快,传得愈快,伤害可能愈深愈大。所以,看到不好的要记得三思而行。隐恶扬善自古就是一种非常美好的美德,在现今社会里头,我们更需要隐恶扬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