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能亲仁 无限好 德日进 过日少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能亲仁 无限好 德日进 过日少”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能亲仁 无限好 德日进 过日少的意思
  【翻译】
  能够亲近仁德之人,向他学习,就会得到无限的好处,因为他会使我们的道德学问一天天地进步,过失就会逐渐地减少。
  【说明】
  我们想要学业、道业有所成就,选择老师至关重要,一定要听其言、观其行,要用圣贤的教诲去观察他,看他是否存心仁厚、处处谦卑并且能够以身作则,看他是不是真做到了。一旦找到了我们由衷佩服的老师,就要用至诚恭敬的心去依教奉行,所谓“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恭敬心才能够受教。
  【详解】
  这里讲当我们有这样的机缘,亲近这样的善知识,有无限的好处。我们想一想,历史上WWw.SlKj.OrG我们文化可以代代相传,尤其是儒学,它可以说是我国立国几千年来,所赖以维系社会安定、国家繁荣最主要的根基,就是在于儒学。儒学所讲的是一种恕道,宽恕之道。所以在《论语》里头,孔子的学生就问他:有没有哪一个字可以终身奉之,终身行之?孔夫子就回答:有,就是这个恕,宽恕。我们知道,宽恕就是仁的表现。所以这里讲到‘能亲仁’,它有无限的好处,为什么有无限的好处?因为我们人的内在会逐渐的提升,每天都生活在真善美慧的世界。
  ‘德日进,过日少’。所以我们的过失,我们种种的缺点毛病,我们会因为老师的教诲能渐渐的观照自己,能逐渐的一一改正过来,我们的气质也会跟随老师的熏习而潜移默化,我们的气质也会愈来愈好。如果我们不能亲仁,这里就讲到,“无限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