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课文ppt_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教学设计

  课文《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过草地是红军长征途中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红军指挥员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向北挺进。走在前面的部队断粮了还可以挖野菜吃,走在后面的部队则连野菜也找不到。
  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负责殿后。他眼见战士们一个个因饥饿而昏倒在地,便把目光盯在自己的大骡子上。这匹从江西出发时就跟随彭德怀的大骡子,一路上又驮粮食和器材,每天它背上都堆得像小山似的。有时彭德怀抚摸着大黑骡子念叨着:“你太辛苦了,连一点料都吃不上。”说着,就把自己的干粮分出一些,悄悄地塞进大黑骡子的嘴里,一直看着它吃完。
  现在,草地上断粮了,彭德怀决定杀坐骑解决燃眉之急。他wwW.Slkj.OrG把饲养员喊了来,问道:“总共还有几头牲口?”
  “连你的大黑骡子还有6头。”老饲养员回答道。
  “好,全集中起来,杀掉吃肉!”彭德怀的话就是命令。
  “什么,杀掉?你不出草地啦?”老饲养员着急了。几个警卫员听后也急忙围拢过来,大声说:“军团长,大黑骡子可不能杀呀!”
  彭德怀深请地望着拴在不远出的大黑骡子,平静地说:“部队现在连野菜也吃不上了,只有杀牲口解决吃的,或许能多一些人走出草地。”
  老饲养员流者眼泪对彭德怀说:“可是你怎么走出草地?别的可以杀,大黑骡子一定要留下,它为革命立过功。”
  彭德怀拍着老饲养员的肩膀说:“你们能走,我也能走。雪山不是已经走过来了吗?革命又算得了什么!大黑骡子是为革命立了功,这次就让它立最后一次大功吧!”
  “还是把大黑骡子留下来吧!”大家在请求。
  彭德怀有些不耐烦了,他大声地对身边的警卫员说:“邱南辉,传我的命令,让方副官长负责杀骡子!”
  6匹牲口集中到了一起。老饲养员拍者大黑骡子的脖子又在轻轻絮语:“大黑骡子呀,大黑骡子!委屈你了,你为革命立大功吧!”
  彭德怀背过脸去。枪声没有响,谁也不愿意开枪。
  20分钟过去了,没有谁下得了那个狠心。6匹牲口都好像预感到了什么,集体嘶叫了几声,又默默地低下了头。
  20分钟过去了,仍然没有听到枪声。
  “副官长,快开枪!你不向它们开枪,我就向你开枪!”彭德怀双手叉在要间怒吼道。
  手提机枪的方副官长把6匹牲口向远处牵了牵,枪口对准了它们,大家都闭上了眼睛。
  枪声响了。彭德怀向着斜倒下去的大黑骡子,缓缓地摘下军帽———这天晚上,草地篝火旁多了些生机。彭德怀推开警卫员端来的一碗肉汤,发火道:“我吃不下,端开!”
  漫漫征程,再也见不到大黑骡子的身影了,它融进了北进的滚滚铁流,融进了宣传鼓动员的竹板声里:“声无御寒衣,肚内饥。晕倒了爬起来,跟上去,走到宿营地。”
  【前言】
  《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是一篇原来六年级下册的教材,现在放在五年级教,课文的篇幅也比较长。所以只能采用“长文短教”的教学方法,既要短教,就得舍弃文本中的一些内容;而要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又得在文本之外补充、整合一些资料。这个量又该如何控制?因此,如何更加合理地解析教材,进行取舍,是这次备课过程中重点思考的一个问题。
  【学习目标】
  1、分角色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6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会用“艰苦”、“燃眉之急”造句。
  3、借具体的语言材料,体会彭德怀与战士同甘共苦的精神。
  4、结合课文内容说出“它融进了北进的滚滚铁流,融进了宣传鼓动员的竹板声里”等句子的含义。
  【教学设计】
  一、导入
   1、这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14课(学生齐读课题)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们知道了什么?
     板书:彭德怀爱大黑骡子
   2、这是一头怎样的骡子呢?(学生找句,读句)
  二、学生品读课文,体会思想感情。
  (一)理解句子,体会彭德怀对大黑骡子的喜爱。
    1、从课文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彭德怀非常喜欢他的大黑骡子?
    2、学生一边读,一边找出描写彭德怀喜爱大黑骡子的语句:
      理解句子,体会彭德怀对大黑骡子的喜爱。
      句(1).彭德怀抚摸着大黑骡子……一直看着它吃完。(理解“悄悄地”一词的涵义:)你能读出感情来吗?
      句(2).彭德怀深情地望着拴在不远处的大黑骡子,平静地对警卫员说……
      句(3).彭德怀背过脸去。
      句(4).彭德怀向着斜倒下去的大黑骡子缓缓地摘下了军帽……
      对于句中的省略号,引导学生展开想像,补充一些令人感动的细节(场面)。
      句(5).彭德怀推开警卫员端来的一碗肉汤……我吃不下,端开。
    3、学生读找出的句子并谈谈自己的感受。
     (1)相机指导学生理解第一句中“悄悄地”一词的涵义。
     (2)对于第四句中的省略号,引导学生展开想像,补充一些令人感动的细节(场面)。
       师:彭德怀这位铁骨铮铮的军人,对待大黑骡子却是如此得深情,下面请同学们把这些话连起来读一读,再来体会体会。
    4、学生自由练读这几句话。
  (二)感悟彭德怀虽深爱大黑骡子,但更爱战士们的情怀。
    1、彭德怀既然那么喜爱他的大黑骡子,为什么还要把它杀掉?
    2、读读课文,对于这个问题,其实课文有一节已经告诉我们了,找找看?
    3、齐读第三节。理解“燃眉之急”什么意思?近义词(迫在眉睫)。请用“燃眉之急”造句。
    4、“燃眉之急”在课文中指的是什么?(战士们一个个因饥饿而昏倒在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读第一节)
    5、是啊,草地上断粮了,战士们的情况已迫在眉睫了,怎么办?
    6、所以,彭德怀决定杀坐骑来解决燃眉之急。你从彭德怀杀骡子看出了什么?
      板书:更爱战士们
    7、战士们同意彭德怀杀骡子吗?战士们在这个问题上是怎样的态度?
      师引读课文3——11节
    8、请大家找出11——20节描写彭德怀在杀大黑骡子问题上有什么感情变化?找词语。
    9、你能读懂彭德怀“不耐烦”的背后的原因吗?指导朗读。谁来读出“怒吼”背后的感情?
      引读13——19节
    10、“枪声响了。彭德怀向着斜倒下去的大黑骡子,缓缓地摘下军帽…………”这时的彭德怀又在想些什么?
  三、小结。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彭德怀爱他的大黑骡子,但是更爱他的战士。这种深沉的爱,多么感人啊!同学们,你们能读出这种感受吗?
     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然后再进行分角色朗读。
  四、分角色朗读课文第二段。
  五、引读课文最后一节,为什么说:“它融进了北进的滚滚铁流,融进了宣传鼓动员的竹板声里”。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