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奇异的琥珀课文ppt_奇异的琥珀教学设计

  课文《奇异的琥珀》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约摸算来,总有一万年了。
  一个夏天,太阳暖暖地照着,海在很远的地方翻腾怒吼,绿叶在树顶上飒飒地响。
  一个小苍蝇展开柔嫩的绿翅膀,在阳光里快乐地飞舞。后来,它嗡嗡地穿过草地,飞进树林。那里长着许多高大的松树,太阳照得火热,可以闻到—股松脂的香味。
  那个小苍蝇停在一棵大松树上。它伸起腿来掸掸翅膀,拂拭那长着一对红眼睛的圆脑袋。它飞了大半天,身上已经沾wwW.Slkj.OrG满了灰尘。
  忽然,有个蜘蛛慢慢地爬过来,想把那苍蝇当做—顿美餐。它小心地划动长长的腿,沿着树干向下爬,离小苍蝇越来越近了。
  晌午的太阳光热辣辣地照射着整个树林。许多老松树渗出厚厚的松脂,在太阳光里闪闪地发出金黄的光彩。
  蜘蛛刚扑过去,突然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大滴松脂从树上滴下来,刚好落在树干上,把苍蝇和蜘蛛一齐包在里头。
  小苍蝇不能掸翅膀了,蜘蛛也不再想什么美餐了。两只小虫都淹没在老松树的黄色的泪珠里。它们前俯后仰地挣扎了一番,终于不动了。
  松脂继续滴下来,盖住了原来的,最后积成一个松脂球,把两只小虫重重包裹在里面。
  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成千上万只绿翅膀的苍蝇和八只脚的蜘蛛来了又去了,谁也不会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有两只小虫被埋在一个松脂球里,桂在一棵老松树上。
  后来,陆地渐渐沉下去,海水渐渐漫上来,逼近那古老的森林。有一天,水把森林淹没了。波浪不断地向树干冲刷,甚至把树连根拔起。树断绝了生机,慢慢地腐烂了,剩下的只有那些松脂球,淹没在泥沙下面。
  又是几千年过去了,那些松脂球成了化石。
  海风猛烈地吹,澎湃的波涛把海里的泥沙卷到岸边。
  有个渔民带着儿子走过海滩。那孩子赤着脚,他踏着了沙里一块硬东西,就把它挖了出来。
  “爸爸,你看!”他快活地叫起来,“这是什么?”
  他爸爸接过来,仔细看了看。
  “这是琥珀,孩子。”他高兴地说,“有两个小东西关在里面呢,一个苍蝇,一个蜘蛛。这是很少见的。”
  在那块透明的琥珀里,两个小东西仍旧好好地躺着。我们可以看见它们身上的每一根毫毛。还可以想象它们当时在黏稠(niánchóu)的松脂里怎样挣扎,因为它们的腿的四周显出好几圈黑色的圆环。从那块琥珀,我们可以推测发生在一万年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并且可以知道,在远古时代,世界上就已经有苍蝇和蜘蛛了。
  【前言】
  《奇异的琥珀》是一篇科普小品文,文章通过作者推测出来的故事,把琥珀形成的过程以及所需的条件一一交待清楚了,让孩子在学习文章的同时也了解了相关的科学知识,从而激发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
  【学习目标】
  1、了解课文中这块琥珀的奇异之处及琥珀的形成过程,激发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
  2、体会科学家是怎样进行合理想象的以及课文中生动形象的语句的表达效果。
  3、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最后一个自然段。
  4、帮助学生认识“琥、珀、脂、黏、稠”,会写“琥、珀、嗡、脂、晌、渗、澎、湃、黏、稠、详”,掌握“琥珀、松脂、晌午、渗出、澎湃、黏稠、详细”等词语。
  【教学设计】
  一、理解题意。
  二、初读课文。
    *正音:“珀”字读“pò”,不要读“bó”;“脂”读“zhī”,不要读“zhǐ”;“湃”读“pài”,不要读“bài”。
    *易写错的字:“澎”字中间部分的“士”不要写成“土”;“湃”字中的“拜”字左边不要多一横,右边不要少一横;“黏”字左边笔画较复杂,左半部不要丢掉中间的一撇一点,不要把下面写成“水”。
    *理解生字词。
   1、奇异:奇特;惊异。
   2、琥珀:是古代松柏脂的化石,淡黄色、褐色或红褐色的固体,很脆,燃烧时有香气,摩擦生电,可做琥珀酸和各种漆,也可入药,或做装饰品。
   3、约摸:摸,读轻声“mo”。大概,估计。
   4、飒飒:形容风、雨声。
   5、柔嫩:软而嫩。
   6、松脂:松树干上渗出的胶状液体,主要由松香和松节油组成。
   7、拂拭:掸掉或擦去。
   8、热辣辣:形容热得像被或烫着一样。
   9、刚好:恰巧;正巧。
   10、淹没:(大水)漫过;盖过。
   11、前俯后仰:形容身体前后晃动送。俯,头向下;仰,脸向上。
   12、逼近:逼,靠。接近,靠近。
   13、生机:生存的机会,生命力。
   14、化石:古代生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变成的跟石头一样的东西。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物的演化并能帮助确定地层的年代。
   15、澎湃:形容波涛互相撞击。
   16、黏稠:象胶水那样又黏又浓的样子。
   17、推测:根据已经知道的来想象不知道的事。
   18、推测:根据已经知道的事情来想象不知道的事情。
   19、远古:遥远的古代。
  三、想一想课文大意。
    主要写的是人们根据一块奇异的琥珀来推测出琥珀是怎样形成,怎样发现的,以及这块琥珀的科学价值。是一篇说明文。
  四、理清文章层次结构:
    课文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12自然段)写这块奇异的琥珀的形成过程。
    第二部分(第13——17自然段)写这块琥珀被发现。
    第三部分(第18自然段)写这块琥珀的样子和价值。
  五、指名或推荐学生逐段朗读全文,检查是否达到正确、流利朗读课文。
  六、默读课文第一部分内容,采用不同的方式简要写出琥珀的形成过程。例如:列表格、画箭头、写小标题、文字叙述等方式。
  七、你对琥珀还有哪些了解?针对课文内容还有什么疑问?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