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成吉思汗和鹰课件ppt_成吉思汗和鹰教学设计

  课文《成吉思汗和鹰》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成吉思汗是中国历中上一位著名的君王和勇士。
  传说,有一次成吉思汗骑马去森林里狩猎,很多朋友陪伴着他,仆人带着猎狗跟在后面。
  森林里回荡着猎手们的呼喊声和吹笑声,他们希望满载而归。
  成吉思汗的手腕上站着他最喜爱的鹰。那鹰是被训练用来打猎的,只要主人一声令下,它就飞向天空,环顾四周,寻找猎物。如果它碰到一只鹿或一只兔子,就会像箭一样冲下来。
  成吉思汗和猎手们骑着马在林子里转了整整一上午,但他们没有打到原来想象的那么多猎物。
  中午的时候,他们走散了。估计其他人都按原路走了,成吉思汗选择了一条近路,在两山之间的峡谷中穿行。那只宠鹰www.slkj.OrG已不在他的手腕上,它在前面飞行,它认得回家的路。
  当时天气很热,成吉思汗感到口渴得厉害,他多希望找到一汪清澈的泉水解解渴,可是炎热的天气已经把所有的山间小溪烤干了。
  他终于看到有水从岩石边滴下,上面应该有一个泉眼。在潮湿的季节里,这里总有一条急流倾泻而下,可现在只是一滴一滴地往下滴水。
  他高兴极了,从猎袋里拿出一只小杯子,去接那慢慢滴下的水。
  他花了很长时间才接满了一杯水。他把杯子送到嘴边,准备一饮而尽。突然,“嗖”的一声,他的杯子被打掉了,水全洒在地上。
  成吉思汗抬头一看,原来是他那只宠爱的鹰干的。
  这只鹰一直在他的上空盘旋。
  成吉思汗捡起杯子,又去接那水滴。这次他没有等多长时间,只接了半杯,就把杯子举到嘴边。这只鹰又俯冲下来,把他手中的杯子撞掉了。
  这次他有点生气了。他又接了一次,那只鹰第三次撞翻了杯子。成吉思汗可是真的生气了。
  “你怎么敢这样?”他大声喊道,“看我不抓到你,拧断你的脖子!”
  他又接了一杯水,“喂,我说老鹰啊,这可是最后一次了。”
  他还没说完,鹰就飞扑下来,扑掉了他手中的杯子。成吉思汗气急败坏,他摘下弯弓,仰天向老鹰射去。只见老鹰在空中一抖,惨叫一声落了下来,血流满地,死在主人的脚下。
  “这就是你的下场。”成吉思汗说。
  但当他寻找杯子时,发现杯子掉到两块岩石当中,够不着了。“无论如何,我要喝点泉水。”他自言自语地说。
  说完,他开始沿陡峭的石壁爬上去,寻找水源。他爬得很费劲,爬得越高,口渴得就越厉害。
  他终于爬到了岩石顶,那里确实有一池水,可是有一个什么东西躺在池子里,几乎占满了整个池子。原来是一条粗大的剧毒死蛇。
  成吉思汗愣住了。他忘记了口渴,回头呆呆地看着躺在岩石下的那只可怜的、死去的鹰。
  “那鹰救了我的命!”他大声喊道,“可我怎么回报它的呢?我把它杀了呀!”他懊悔不已,沿着石壁爬下来,小心翼翼地拾起死鹰,放进自己的猎袋。他自言自语:“今天我得到了一个沉痛的教训——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
  【课文说明】
  《成吉思汗和鹰》主要写伟人成吉思汗在一次狩猎时因口渴难忍,四处找水解渴,当他艰难地找到水后,鹰四次撞翻他的杯子,成吉思汗气急败坏射死了鹰,当他发现鹰是他的救命恩人时懊悔莫及,顿悟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的道理。
  这是一则发生在伟人身上的故事,也是一篇寓意深刻的故事,人文因素很浓。
  【学习目标】
  1.理解伟人对待错误的态度,明白遇事保持冷静的道理。
  2.认识3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理解课文内容。
  3.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简介成吉思汗的生平事迹
  同学们,听说过蒙古开国君主,著名军事统帅成吉思汗吗?(如果学生有这方面知识储备,就让学生互动交流,否则教师接着介绍。)
  预设师接着介绍:成吉思汗本名铁木真,他虽出身于蒙古贵族,但自从他父亲被塔塔儿毒死后,母亲领着他和几个弟弟度过数年艰难生活,也由此培养了他坚毅勇敢的素质。他一生攻金灭夏,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但他率领军队同时具有野蛮残酷的特点,曾给一些国家带来过深重灾难。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一个有关成吉思汗的故事,叫《成吉思汗和鹰》。
  二、速读课文,理解课题
  学生齐读课题,指名说说由课题引起的疑问。估计有学生会问:“成吉思汗和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发生了什么事?”这时教师引导学生快速读文,再理解课题,学生扫视课文后,组织交流。
  [教例]:笔者在本校本班上课时的教学片断。
  师:齐读课题。看到这个课题你脑海中产生了什么疑问?
  生:我想知道,成吉思汗和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发生了什么事?
  师:请用跳读法扫视一遍课文,说说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咱们得先读第几段?找到一处不够时,你找到第一处可以在旁边写上①,找到第二处写上②,找到第三处写上③。
  生:可以先读第4自然段第6自然段,接着读第10至17自然段,最后读第22至23自然段。
  师:下面我们根据这名同学的建议,采用四人小组合作形式,用我们学过的“搜捕法”,在这些段落中搜索自己所需要的内容,并试着用线条箭头表示成吉思汗和鹰的关系。
  (学生自由速读搜捕内容,小伙伴相互合作,完成示意图,教师巡视指导时,请一生
  杀死
  上黑板画示意图。(如右)成吉思汗——————鹰)
  迎救
  师:这位同学已经完成了,我们请他讲讲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好吗?
  生:成吉思汗和鹰的箭头表示成吉思汗一怒之下杀死了鹰,鹰与成吉思汗的箭头表示鹰撞杯,是为了拼命救成吉思汗。)
  师:都这样认为吗?谁还有补充?
  生:还应该将内容再说详细些,鹰是成吉思汗忠诚的宠物,见到成吉思汗喝泉池里泡有毒蛇的泉水,拼命多次救他,却被不知情的成吉思汗一怒之下杀死了。
  [点评:通过读课题质疑,控制了学生阅读注意,引导学生通过速读方法在文本信息中及时筛选有用信息,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接着让学生通过用线条箭头采用小组的合作形式在自主学习基础上,动手操作找关系,学生在读、议、找、划、说的具体实践中,轻松领悟 到大致信息,凸现了学生主导地位。]
  三、自读课文,学习生字和新词
  1.学生自读一遍课文,划出生字和新词,并自学生字和新词。
  2.自学情况反馈
  出示词语:狩猎、悠然自得、清澈、倾泻而下、急不可耐、一饮而尽、俯冲、气急败坏、懊悔不己、小心翼翼、沉痛。
  引导学生说一说:那些词已经理解了?是怎么理解的?哪些词还不理解?(生说)
  3.预设学生对“气急败坏”、“沉痛”理解不到位,提示在后面学习中解决。
  4.师:要深入领会这些词的意思,就要多读课文,请同学们旁若无人地放声朗读课文,边读边想想这些词的意思。(生自由读文)
  5.交流“气急败坏”、“沉痛”的意思。课文中的“气急败坏”的意思是指:成吉思汗第二次手中的杯子被撞掉时,他  ,第三次时,他_____ ,第四次时,他_____ 。所以说成吉思汗“气急败坏”,才摘下弓一箭射死了鹰。
  课文中“沉痛”的意思是指:成吉思汗不仅为失去宠鹰而感到_____,而且为自己遇事不冷静而感到______。所以说这是个沉重而且十分痛苦的教训。
  四、理清层次,画情节曲线,陈述课文内容
  1.引导学生根据教师提示语划分段落,拟定提纲笔记。
  师:课文中生动的再现了成吉思汗四次接水被撞翻的情景,你能找出描写有关内容的段落吗?并把有关的内容读给大家听,把感受也带到课文里去。
  预设:(9~18自然段)能读出成吉思汗的心情变化,特别是一忍再忍的情感。
  师:接下来,我们再找找描写鹰一反常态撞杯原因的段落。
  预设:19~22自然段。师:有感受吗?请带着感受朗读这几个自然段。
  师:你们的感受告诉我成吉思汗知道缘由后会有多么懊悔,多么无奈,将他总结出来的沉痛教训告诉自己,告诉天下所有人吧!
  师:请将课文这几部分内容重新梳理一下,按事情发展顺序,划分段落,并拟定段落提纲,再交流。
  2.师生共同拟定情节曲线。
  [教例]:笔者在本校本班上课时的教学片断。
  师:本文故事情节起伏,作者在叙述时并没有平辅直叙,而是设计了一些悬念吸引读者。回顾全文,我们不妨试着用曲线来表示故事发展情节。边画边用一些短语概括这些情节段落大意。老师先做个示范:故事发生的起因可以概括为:狩猎口喝,找泉眼,同学们接着老师的话,将后面情节概括出来吧!看谁概括得到位能被选中。
  生:(经过多名学生发言,全班学生反复推敲,教师点拨后定为)
  发展阶段:四次接水,被撞翻,一怒之下,杀死鹰。
  高潮阶段:毒蛇出现,顿觉悟。
  结尾阶段:懊悔不已,说教训。
  师:板书如下:
  成吉思汗和鹰课件ppt_成吉思汗和鹰教学设计 
  师:黑板上的这些由曲线串成的故事情节,我们又叫情节曲线,观察一下,并和刚才拟定的段落提纲相比较,有什么异同?
  生:(经过多名学生发言后整理为)情节曲线直观,但概括情节曲线的短语时感觉困难;段落提纲虽然写起来相对容易些,但很费事,情节曲线中的叙述情节的短语是从段落提纲中提炼出来的。
  3.引导学生根据情节曲线陈述课文内容。
  师:学习一篇课文,最重要的是要打开思路,学会思考。看着黑板上的情节曲线,顺着这条线将课文的内容陈述一遍吧,试试这样来陈述课文内容是不是很方便很容易呀!
  [点评:这里教师将通读,讨论,提取大意要点,理清层次和画情节曲线综合起来让学生演练,相辅相成,使通读这一环节整体到位,有一举数得之利。]
  五、留下疑问,供学生课外思考
  师:同学们,成吉思汗从这个教训中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永远不要在发怒时处理任何事情”,你对此有何看法,请课下去思考思考,下节课再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