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说勤奋课件ppt_说勤奋教学设计

  课文《说勤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理想,然而你可知道,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什么?是勤奋。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都是他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同学们一定还记得那个砸缸救人的司马光吧,他是北宋著名的史学家。小时候,每当老师讲完课,哥哥、弟弟读了一会儿书就去玩了,他却躲在屋里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读,一直读到滚瓜烂熟为止。以大以后,他更加勤奋。为了抓紧时间,他用圆木做了个枕头,睡觉时只要稍微一动,枕头就会滚开,他醒来后便继续读书写作。他管这种枕头叫“警枕”。他用了19年时间,终于编成了著名的史学巨著www.slkj.OrG《资治通鉴》。
  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到17岁才进中学。第一学期末,他的学习成绩很差,但他毫不气馁,急起直追。每天天刚亮,他就在校园里读书。晚上睡觉前,他总是习惯地回顾一下当天的学习内容。他还十分注意改进学习方法。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赶了上来,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后来他远渡重洋,到比利时去留学,由于完成了高难度的青蛙卵剥离手术,在欧洲生物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可见,即使基础比别人差一些,只要肯下功夫,也是照样可以成才的。正如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所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如今,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不能忘记“勤奋”二字。只有一生勤奋,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对人民、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课文说明】
  《说勤奋》是第七册中的一篇课文,它作为苏教版小语教材中为数不多的议论文之一,以清晰的论题、生动的论证和朴实平白的语言让四年级的孩子初步领略了“说服他人为成功”(叶圣陶语)的议论文的魅力。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学会本课19个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10个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学习给课文分段,说出段落大意。
  4、懂得勤奋是通向理想境界的桥梁,教育学生从小勤奋学习,长大了对人民、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学建议】
  一、导入:
   1、师板书“勤”字(书写认真),我们从小就应当要认认真真写好中国字,堂堂正正做好中国人。(及时而巧妙地将一些生活哲理渗透在语文教学中、将育人与教书融为一体)请生读(正音:qin)。
    问:勤的右边为什么是个“力”字?
    板书“奋”字,学生齐读“勤奋”一词,并为它找近义词。
    师: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谈谈这“勤奋”二字。(板书“说”字,学生读课题)(从“勤”字入手,让学生初步感知勤奋的含义,为下面的学习作了必要的准备。)
   2、解题:曾经有人对你说过有关“勤奋”的话吗?谁?是怎么说的?(从学生生活实际入手,区分“勤奋”与“勤劳”等近义词,让学生进一步明确“勤奋”的含义。)
  二、新授
   1、整体感知课文。
    师:下面请同学们迅速把书翻开到《说勤奋》一课,用最快的速度读课文,找一找作者对勤奋的观点是什么?用横线画出来。(直奔课文中心,突出主题,有利于学生从整体上感悟课文,也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整体把握。)
    指名说。
   2、出示投影: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什么?是勤奋。
    只有一生勤奋,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对人民、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①、理解第一句:生读,并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这句话的意思。(对这句话的理解很重要,只有懂得了这句话的含义,才能真正领悟作者的观点。)
    ②、理解第二句。师读第一遍(强调“只有”一词):听出什么来了?(引导学生体会:要想有所作为,只能靠勤奋)生齐读。
     师读第二遍(强调“一生”一词):听出什么了?(引导学生体会:要坚持不懈的勤奋,才能成功)
     生齐读以上两句话。(教给学生读悟课文的方法,让学生学会抓住关键词来理解课文。)
   3、学习事例
    ①、师:作者就这两句话对你说十遍,你相信吗?说一百遍呢?说一千遍呢?这样说有说服力吗?那要怎么样才有?(让学生自己体会有事例才有说服力。)
      师:作者举了谁的例子?为什么举他们的例子?(让学生体会:用最具有代表性的、众所周知的事实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才会更具有说服力。)
    ②、师:课文中的两个人成功了吗?读课文,从中找出有关他们成功的句子。
      生自读课文,找出相关句子读一读。
      师:他们成功靠什么?(勤奋)划出能体现出他们“勤奋”的句子。(打破了常规的“程序”,采用了“倒叙”,有三方面好处:先在学生心中树起成功的典型,为下面的“说勤奋”蓄势;接下来的教学不必在这上面纠缠,可以使整个教学过程变得简洁,更加突出文章的中心和教学重点;承接上一个环节,使得整个教学环环相扣,一脉相通。)
    ③、学习司马光的例子
      出示投影:他却在屋里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读,一直读到滚瓜烂熟为止。
      为了抓紧时间,他用圆木做了个枕头,睡觉时只要稍微一动,枕头就会滚开,他醒来后便继续读书写作。他管这种枕头叫“警枕”。
      (根据时间上的不同,让学生体会:一生勤奋)
      教师要抓住“一遍又一遍”、“滚瓜烂熟”、“稍微”、“警枕”等词,让学生体会司马光的勤奋。
      师:读大屏幕上的两句话,好好体会司马光的勤奋。(生自由读、齐读)
    ④、学习童第周的事例
      生读相关句子。(引导学生抓住“起早贪黑”一词,体会童第周的勤奋。)
    ⑤、师:下面我们来把司马光和童第周的“勤奋”放在一起读读。老师从课文二、三自然段里找出了四个词——
      出示投影:抓紧时间睡觉时天刚亮睡觉前
      师:从这几个词里,你有没有发现勤奋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什么?(指名说)
      小结:(深情地)对于时间,有人说过: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对于时间,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对于时间,刘老师想说:勤奋的人总觉得时间那么短,懒惰的人总觉得时间那么长。(先单独学习童第周和司马光勤奋事例,再把两者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引领学生逐层感悟)
  三、延伸与拓展
   1、出示投影:同学们一定还记得那个砸缸救人的司马光吧,他是北宋著名的史学家。
    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到了17岁才进中学。第一学期他的学习成绩很差……
    师:比较这两句话,看能比出什么来?(引导学生体会:不管你有多聪明,也不管你基础有多差,都要靠努力,才会成功。)
    (对课文内容进行了延续和提升,让学生的情感体验在这里得到一次升华。)
   2、请看几句名人名言。
    出示投影:
    成功=1份天才+99份汗水。——发明家爱迪生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数学家华罗庚
    不论你有多么聪明,也不论你基础有多么差,只要勤奋,都能获得成功。
     ——暂时还没“家”的刘老师
    (生自由读,说说自己对这些名言的理解)
   3、小结:但愿我们每位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勤奋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4、生齐读名言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