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办年货课文ppt_办年货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办年货》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办年货。那热闹的场面、欢快的气氛,小朋友一定还记得吧!春节又要到了,你打算怎样和家人一起办年货呢?把你的想法和大家交流交流,好吗?
  【学习目标】
  1.与他人文明交流,态度自然大方,表达清楚,准确,有自信心。
  2.讲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独特的做法。
  3.善于主动,耐心的倾听别人的见解;能补充询问和评价办年货的话题。
  【教学方案一】
  一、激趣引入(5分钟)
   1.如果你有一个苹果,他也有一个苹果,你和他交换,仍旧各有一苹果,但是,如果你有一种想法,他也有种想法,而大家相互交流这些想法,那么每个人将会许多种想法!
   2.出示课件:
    1)仔细看,听和想,说说这是那个节目的热闹场景,自由说。
    2)初识字幕,渲染春节的快乐的气氛。
     过春节,穿花衣,戴花帽过春节,舞彩龙,踩高跷。
     过春节,锣鼓响,大鼓敲。过春节,看灯会,真热闹。
  二、交流与合作(约15分钟)
    这次话题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提出话题,让学生明确这次的主题是"办年货"。二是创设能引起学生交流愿望的虚拟情景图。三是文字提示--为学生说什么提供思路。
   1.引话题:(提出话题)
    1)春节是咱们中国最热闹的节日,大家吃得开心,玩得痛快,请你讲讲你和家人是怎么样过春Www.slKj.ORG节的?讲出那些欢快的情景。
    2)春节到了,你哦倒算怎么样和家人一起办年货哪?其中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同桌交流。
   2.选话题:(创设情景)
    1)汇报自己打算怎么样办年货。
     A.自己当一回"主人",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办年货,来宴请父母和家人吃一顿"团年饭"。
     B.剪一幅床,贴在窗上迎新年。
     C.用大红的蜡纸等材料制作红灯笼迎新年。
     D.帮妈妈蒸年糕。
     E.上街赶集卖鞭炮。
     F.超市购物。
     G.亲自写一幅春联来庆祝新春的来临。上联: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下联:瑞雪丰年兆吉祥。横联:恭贺新春
    2)自愿选择和你谈话同一话题的伙伴,说说怎么样和家人办年货。出示字幕:"给你提个醒儿。"(文字提示)
      与别人谈话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A.对谁说?为什么要说?说些什么?围绕话题,做到有话可说。
     B.善于倾听同伴发言,养成有礼貌的询问,评价等习惯。
     C.鼓励说得好的越奇越好,要说与众不同的话。
     D.分组上交流,大家评价。
     E.小结:每个小朋友都是演说者,又是听众,要记住啊!
   文字提示:
     快过年了,我们全家人一起上街办年货。我们买来了鲜亮的(    )和(    )。在农贸市场买来了(    )、(    )、(    )和(    )。妈妈在糖果屋买来了(    )、(    )和(    )。大街上好吃的、好玩的可多了。爸爸提着(    )、(    )、(    ),妈妈买了(    )、(    )、(    )还在玩具店给我买来了(    )。我们一家人欢天喜地迎新年。
  三、拓展延伸活动。(10分钟)
   1.表演小品:《赶集购物》或《团年饭》
   2.请你设计办年货的小计划。
  四、总结(10分钟)
   1.寻找伙伴,自由交流。
   2.态度自然,文明大方。尽量用普通话,做到声音洪亮态度自然,大方,是别人对你有好感乐意和你交朋友。
   3.和谐交流,表达真情实感。交流要真情以待,不胡说,要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