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扳手腕课文ppt_扳手腕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扳手腕》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容和小敏要比赛扳手腕啦!”同学们“呼啦”一下围过来,都要看一看这场龙虎斗到底谁会赢。胖墩小敏和体育健将小容来到一张桌子前,面对面坐下。同学们有的站在小敏身后为他加油,有的站在小容这边呐喊助威。
  小敏斜着眼,伸出胖乎乎的手说:“来吧,最多数到三,你准输!”他摆出一副胜券在握的架势。小容微笑着看着小敏,扭了扭手腕,伸出右手,胸有成竹地说:“开始吧!”
  两只手握在了一起。裁判小华一声令下,整个教室沸腾起来。“加油!”“加油!”“使劲!”“使劲哪!”只见小敏瞪着眼,涨红了脸,脖子似乎比平时粗了一圈,他正拼命地把小容的手往桌子上按。小容额上青筋暴起,身体微微颤抖着,眼看他就要支撑不住了……
  忽然,小容大吼一声,猛地发力,把小敏的手扳倒在桌子上。“小容赢喽!”“小容赢喽!”教室里欢声雷动。
  【教材简说】
  《扳手腕》是语文第三册第一单元的一篇课文。本课有“扳、腕、赢、呐、喊、威、斜、券、势”9个生字。课文截取了课间活动的一个片段,通过对紧张激烈的扳手腕比赛的描写,体现了少年儿童快乐有趣的学校生活。
  【学习目标】
  1、能用科学的方法识记“扳、腕、赢、呐、喊、威、斜、券、势”9个生字,并能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正确认读,注意“赢、券、势”等字的读音,用顺口溜的方式记住“赢”的字形。
  2、积累本课的词语“欢声雷动”“胜券在握”“呐喊助威”“胸有成竹”,在语境中理解词语的含义。
  3、通过朗读,感受比赛时紧张、激烈的气氛,并读出句子的语气。
  4、体会丰富多彩的课间休息,感受愉快而有趣的学校生活。
  【教学方案一】
  一、启发谈话,揭示课题,学习生字“扳”“腕”。
   1、课间休息时,你和小伙伴会玩什么有趣的小游戏?
   2、今天,一群小伙伴在课间休息时,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比赛。(板书:3 扳手腕)
   3、学习生字“扳”“腕”(注意两个生字的读音)。
   4、齐读课题。
    说明:孩子们在课间会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师通过谈话激发学生对课文的学习兴趣。课题中“扳”和“腕”是生字,老师板书课题时,书写应慢一些,让学生看清笔画与字形结构。“腕”字的读音要注意与“碗”“宛”区分。
  二、质疑课题,解决问题,通过朗读、说话等练习积累词语。
   1、读了课题,你有什么问题?
     归纳板书:谁和谁扳手腕?
     谁赢了?
     学习生字“赢”,后鼻音要读准,记字顺口溜:“亡口月贝凡”。
   2、自读课文,思考问题。
   3、解决问题1“谁和谁Www.slKj.ORG扳手腕?”
    (1)学生回答(要求回答完整),教师板书:小敏小容。
       他们还有各自的称号,小敏是——(补充板书:胖墩)小容是——(补充板书:运动健将)。
    (2)他们两人旗鼓相当,所以都不甘示弱,都觉得自己会赢,指名读课文的第二节,哪些词语表示他们觉得自己一定会赢?
       板书:胜券在握、胸有成竹
    (3)一个是觉得胜利就在眼前,一个是心中早就有十足的把握,所以在言语中也互不相让,师范读第二节。
    (4)分角色读课文第二节,学生可以边读边根据课文配上动作。
    (5)激烈的比赛当然少不了旁边观战的同学们(板书:同学们),齐第1节,他们在干什么?
       板书:呐喊助威(呐喊表示大声喊,两个字都是“口”)
       他们有的在为小敏加油,有的在为小容加油。想一想,同学们都会怎么说,怎么助威?
       同学们有的站在小敏身后喊道:“________________”,有的站在小容这边叫道:“_____________________。”
   4、解决问题2“谁赢了?”
    (1)学生回答,板书:小容
    (2)出示句子:“小容赢喽!”“小容赢喽!”教室里欢声雷动。
    (3)欢乐声如雷鸣一般,指名读出语气来。
      说明: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可以试着让学生学会质疑,通过质疑理课文的脉络。课文主要通过对小敏、小容和同学们语言、神态、动作的描写,烘托出比赛紧张激烈的气氛。在教学过程中,要抓住其中的关键词语展开教学,词语的理解应运用多种方法,如:用朗读的方法体会“胜券在握”和“胸有成竹”的含义;通过说话的练习进一步理解什么是“呐喊助威”。
  三、圈划词句,朗读句子,体会比赛时紧张、激烈的气氛。
   1、一个是小胖墩——小敏,一个是运动健将——小容,小敏觉得自己——胜券在握,小容早已是——胸有成竹,而同学们则在一旁——呐喊助威。比赛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自读课文,用直线划出小敏和小容比赛扳手腕时的句子。
   2、出示句子:只见小敏瞪着眼,涨红了脸,脖子似乎比平时粗了一圈,他正拼命地把小容的手往桌子上按。小容额上青筋暴起,身体微微颤抖着,眼看他就要支撑不住了……忽然,小容大吼一声,猛地发力,把小敏的手扳倒在桌子上。
   3、读句子,说说你体会到了什么?从那里看出来的?(比赛紧张激烈,选手都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小容突然用力,反败为胜……)
   4、指导朗读
    (1)读时要用力,语气可以加重,但不是把嗓子扯响。
    (2)速度稍快,表现出气氛紧张。
      说明:这一部分是课堂教学的重点,目标有三。一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边读边圈划的习惯。二是培养学生朗读感悟的能力,通过大声地朗读,体会句子要表达的意境。三是教会学生规范地朗读课文,通过教师的示范与指导,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
  四、展开活动,进行说话训练。
   1、同学们们用朗读把比赛紧张、激烈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还可以身临其境,体会扳手腕的乐趣。(寻找两个力气相当的同学比赛扳手腕)。其他同学在加油的同时,观察两位选手的神态,动作。{如果有影像资料,可以观摩影像,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多角度的观察}
   2、比赛过后,让学生试着用连贯的句子说一说两位选手的神态、动作。教师适时板书好词、好句。
     说明:教师对学生说话不必苛求,只要通顺即可。多数学生的语言可能会停留在课文的词句上,教师也应当及时鼓励,因为摹仿也是积累的有效方法。由于学生的能力差异,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完整地表述,教师在学生分散发言之后,可让语言能力强的学生尝试完整地表述,如有时间也可以一起来写一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