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字典老师课文ppt_字典老师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字典老师》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16个生字,会写10个字。
  2.在识字写字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汉字的笔画笔顺,进一步体会和表现汉字的形体美。
  3.初步接触我国著名的诗词曲名家,产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
  【教学方案一】
  一、谜语激趣,揭示新课
   1谜语:“学问大,不说话,你要学知识,一定要找它。”谜底是什么?
   2揭示课题:今天,我们要认识字典老师,和它交朋友,让它帮助我们认识汉字。请翻开书101~102页读一读,看汉字娃娃是否也这样说。
  二、认识字典,了解字典的作用
    老师把字典放在展示平台上作示范,引导学生在自己的字典中找出“部首目录”、“检字表”、“正文”,告诉学生应怎样看正文中的注音及解释,让学生明白,查字典必须按一定步骤进行,才能查到要查的字。
  三、练习查字典,感悟部首查字法
   1从“部首目录”中查部首在检字表的哪一页,上面有哪些常用部首。
   2老师将字典放展示平台上作示范,引导学生按课本103页上的步骤查“源”字。
   3让学生在懂得的基础上记住部首查字的程序。
   4引导学生读和分析课本104页内容,边查字典边填空,完成104页练习题,进一步熟悉wWW.SLkj.ORG部首查字方法。
   5让学生说说,部首查字法的步骤是怎样的?(也可用自编的儿歌来讲步骤)
  四、巩固练习,培养查字能力
   1在字典的“部首目录”中,查出下面的部首在“检字表”的第几页。
     扌()心()氵()宀()虫()
   2数一数,下面的字除去部首有几画。
     态()渔()帘()码()缓()
   3用部首查字法查下面的字。
     要查的字部首除去部首有几画在字典正文哪一页读音
     枝
     懒
     窝
     驶
   4查几个自己想查的字,弄不懂的地方向同桌的小朋友请教。
   5玩玩比谁查得快的游戏,看哪10位同学最早查出小黑板上老师规定的几个字的读音。
  五、教师总结
    今天,同学们学会了部首查字的方法,真能干。今后你们在阅读中遇到不认识的字,就可以用部首查字法识字了。下课后,大家可查查自己名字里的字,看看这些字有什么含义,再向爸爸妈妈汇报一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