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狐假虎威课文ppt_狐假虎威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狐假虎威》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茂密的森林里,有只老虎正在寻找食物。一只狐狸从老虎身边窜过。老虎扑过去,把狐狸逮住了。
  狡猾的狐狸眼珠子骨碌一转,扯着嗓子问老虎:“你敢吃我?”
  “为什么不敢?”老虎一愣。
  “老天爷派我来管你们百兽,你吃了我,就是违抗了老天爷的命令。我看你有多大的胆子!”
  老虎被蒙住了,松开了爪子。
  狐狸摇了摇尾巴,说:“我带你到百兽面前走一趟,让你看看我的威风。”
  老虎跟着狐狸朝森林深处走去。狐狸神气活现,摇头摆尾;老虎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森林里的野猪啦,小鹿啦,兔子啦,看见狐狸大摇大摆地走过来,跟往常很不一样,都很纳闷。再往狐狸身后一看,呀,一只大老虎!大大小小的野兽吓得撒腿就跑。
  原来,狐狸是借着老虎的威风www.Slkj.ORG把百兽吓跑的。
  【教材简说】
  《狐假虎威》是一篇成语故事,讲的是一只狐狸借助老虎的威风吓跑森林中百兽的经过。说明了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就像狐狸那样,借助别人的力量吓唬人,其实他们自己根本就没有什么本事,也启发我们看问题要看实质,不能被表面现象蒙住了自己的视线。课文对于狐狸和老虎的情态描写,形象生动,十分逼真。
  【学习目标】
  1、学习本课生字。理解和积累词语。
  2、对照注释揣摩句子的意思,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懂得“狐假虎威”这个成语的意思,并说出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新课:
   1、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篇故事,8《狐假虎威》
   2、板书课题:8狐假虎威
   3、学习课题中生字。
     狐:左边反犬旁,右边瓜
     假:左边单人旁,右边不是段
     威:半包围结构
   4、齐读课题。
  二、初读指导
   1、自由读课文,想想课文有几段。板书:眼到手到心到
   2、指名分段读课文。
   3、正音。
     zhuǎ shòu chě xún kàng mēng xià jiǎo huá cháo
     爪子、野兽、扯着嗓子、寻找、违抗、蒙住、吓跑、狡猾、朝
   4、齐读课文。
  三、细读课文
   1、学习第一段。
    (1)师述故事:在茂密的森林里,有只老虎正在寻找食物。一只狐狸从老虎身边窜过。老虎扑过去,把狐狸逮住了。
    (2)生演故事情节。通过动作演示,生理解“窜”为逃跑、乱跑的意思。
    (3)问:听了故事,看了表演,你知道老虎厉害还是狐狸厉害?(老虎厉害)
       老虎为什么要逮住狐狸?(肚子饿了)
    (4)齐读第一段。读出紧张味。板书:狐、虎、逮
    (5)学习词语:寻找
      过渡:饥饿的老虎有没有马上吃掉狐狸,看图二上的狐狸与老虎。
   2、学习第八、九段
    (1) 图上的老虎怎样?狐狸怎样?其他小动物怎样?
    (2) 课文哪一段写的?(第八段)
    (3) 学习第八段。
      a. 问:哪里写狐狸、老虎,百兽找出读一读。
      b. 指导朗读。大摇大摆,读得慢些。呀!一只大老虎。大大小小的野兽吓得撒腿就跑。读得快些。
      c. 找出不理解的词,小组讨论
        纳闷、大摇大摆、撒腿就跑,通过读来总结,生跟读。
      d.学习词语:百兽、吓跑
       过渡:百兽怕不怕狐狸?(不怕)百兽不怕,为什么逃走?
    (4) 学习第九段
      a. 读课文。老虎怎样了?(受骗)
      b. 百兽为什么逃走?(狐狸是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的)
        板书:吓跑百兽
      c.学习词语。借助  
       (过渡:狐狸是怎样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的。老虎的反应如何?)
   3、学习第二至七段
     (1)请学生自由读文二至七段。
     (2)在学生读文后的基础上自己找。
     (3)请学生在小黑板上将二至七段排列,老虎的反应及狐狸的几次欺骗。
       a.理解第一次对话(第二段、第三段)
        (1)说说老虎说话时的表情(眼珠子骨碌一转,扯着嗓子)
        (2)全班试做眼珠子骨碌一转,做的好的示范
           试读扯着嗓子的说话样子,小组试读
        (3)老虎的反应如何?(一愣,为什么不敢)说明什么?(感到奇怪愣住)板书愣敢吃我
      b.理解第二次对话(第四、五段)
        (1)老虎说了什么?(指导朗读:重读:我、老天爷、违抗、多大)
        (2)老虎又作了何种反应(被蒙住了,松开了爪子)
          理解“蒙”(说明由奇怪到胡里胡涂)
          板书:管百兽被蒙、松
        (3)学习词语:派来、违抗、胆子
      c.理解第三次对话(第六、七段)(小组讨论解决)
        (1)狐狸又怎样说的?为什么这样说?老虎的反应如何?为什么半信半疑,东张西望(有点相信,有点怀疑)
          板书:走一趟信疑、张、望
        (2)学习词语。爪子
   4、男女生对读狐狸与老虎话
   5、师总结。
   6、学课文之后,你觉得狐狸怎样?(狡猾、会动脑)
     狐狸为什么会狡猾?(为了保护自己)
   7、看课文怎样说,齐读课文
   8、说说你懂了什么道理?
     借别人的力量吓唬别人,其实他们自己根本没什么本事。
     你喜欢狐狸吗?( 喜欢又不喜欢)
     说说你身边有没有狐假虎威的事情。
      (有的人受委曲,让大哥哥来报复。)
  四、复习巩固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复述课文。(小组内练习复述,派代表复述)
  五、描红指导
   1、看清笔顺,描生字。
   2、重点指导:假、威。
  【教学方案二】
  一、导入
    小朋友我们今天学习<狐假虎威>(板书:<狐假虎威>)这一课的2比较少,通过预习,认识了没有?好.现在我请小朋友读读课文,看看能不能把生字读正确。(指名读课文。老师纠正了“呀”读音,告诉小朋友,在课文中应读第一声,并领读,另外告诉小朋友,“纳闷”的“闷”应当儿化。
  二、学习课文
   1、小朋友读的不错,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小朋友一定很喜欢,谁能看着图,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师出示图画)小朋友自己先练习说一下。
   2、谁来给大家说说呢?(学生到前台给大家讲故事)
   3、(表扬学生讲的不错。)谁能用一句话来把这个故事讲出来。别看讲的少,课不那么容易啊!大家可以默读一下课文,想一想。
    (学生默读)仔细读课文,课文中有一句话就把这个故事的内容概括出来了,也就是说,把“狐假虎威”的意思说出来了,谁能找到,请划下来。
   4、根据回答出示:“狡猾的狐狸是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的。”
    你能不能将这句话的意思用自己的意思把话说出来。(学生回答)
   5、是的。这句话就是“狐假虎威”的意思,这样看来,“假”在这里的意思就是
    (学生可能会说:“狐狸的威风是假的,;老虎的威风是真的。”
   6、是吗?你再把最后一节好好的读一读,想一想。(生读“狡猾的狐狸是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的。”)看出来了吗?这里的“假”是(“借”的意思)
   7、查字典,我们来看看字典中有没有“借”的意思。(学生迅速查字典)
    (生回答)
   8、这下我们明白了,“狐假虎威”的“假”是借用的意思,狐狸借用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了。下面我们认真的读一读这个故事,要读得正确、流利、读出感情。(指名读第一节)
    (1)、生读:在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只老虎正在寻找食物,一只狐狸从老虎的身边窜过,老虎扑过去,把它逮住了。
    (2)、“窜”是什么意思,可以换个词语吗?
    (3)、学生可能回答“跑”。师问:为什么不用“跑”呢?我们再来请教一下字典先生,看看“跑”和“窜”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学生查字典)
    (4)、学生回答:逃跑、乱跑
    (5)、那么在这里是乱跑还是逃跑呢?(是逃跑)理解了,老虎来了,狐狸紧张不紧张(紧张)大家再读一读,看谁能大家感到紧张。(自读后指名读)
   9、请小朋友自己读一读3—6小节,看谁读懂了,怎样读狐狸和老虎的对话,(学生读的时候,师板书:骨碌扯蒙
    (1)、“骨碌”是什么意,谁懂了?能做个动作给老师看吗?(学生可以自己做做动作)(请其中一个做有趣的学生上台给大家表演一下,师在一旁读“狡猾的狐狸眼睛骨碌一转。)
    (2)、这就是“骨碌”的意思,从这句话中,你看出了什么?(狐狸在想注意,在想点子)
    (3)、是的。“扯着嗓子”的“扯”懂吗?(老师说,边用手做出“拉”的动作)
    (4)学生可能会被老师的动作觉得是“拉”的意思。
    (5)、不错,那“扯着嗓子”中的“扯”是拉是什么的呢?(拉嗓子)把嗓子拉长?(边做动作把喉咙拉长)这受得了吗?想想是把什么拉长?读一读就知道了?(学生读句子)读懂了吗?是把什么拉长?(把声音拉长)
    (6)、对就是把声音拉长,狐狸告诉老虎,我不怕你,最后一个“我”字要拉的长一点,而且要读出问的语气。注意“我”后面是一个问号。(学生再读,师范读,齐读,)
    (7)、第四节狐狸说的一段话很难读,大家看看,怎样读,用什么样的语气读,才能把老虎蒙住。(学生读)
       指名读:老天爷派我来管理你们百兽,你吃了我,就是违抗了老天的命令。我看你多大胆子。(注意在学生朗读后进行适当的评价,在声音读大的基础上,鼓励孩子要将自己的表情放进去)
       师范读,学生练读。
    (8)、一生上台读。师:你想,老虎把你逮住了,(动作抓住学生的肩膀)你不能把老师蒙住的话,你就没命了。(该生朗读如果不佳的话,就可以再请一位读一读)
    (9)、你胡说,我是森林之王,我又没有到退休的年龄,老天爷怎么不让我当大王了呢?你的话我不信!
    (10)、暗示学生接下去说:不信,我带你到森林深处走一趟,让你看看我的威风。(说完后老师松手)
        小结:下节课我们就跟狐狸到森林去走一走,现在休息一下。
  【教学方案三】
  一、导入
   1、上节课同学们读得真好,特别是那位学生学狐狸蒙老虎的话,口气大,又神气。连我都被蒙住了。现在,咱们接着往下读。下面7、8两节就是写他们到森林去的情景。这两节写的故事表演一下。要想演好,必须要先读好他们。
  二、学习课文
   1、(学生读课文,然后指名读课文,老师板书:神气活现,摇头摆尾,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2、现在请五位小朋友,分别扮演狐狸,、老虎、小兔子、小野猪、小鹿。其他的小朋友当导演,导演更了不起。各位导演看看狐狸和老虎谁在前,谁在后,为什么?请读书,根据书上的要求指导。(学生根据书上的内容进行回答)
   3、这两位导演读书很认真,,那么小兔啦,野猪啦、应在什么地方?(应该在森林深处,要站的远一点。)
   4、看来小朋友读书很认真,都是出色的导演,下面请意味小朋友读7、8两节,由五位扮演动物的小朋友表演。(一生朗读,“狐狸”在前面大摇大摆的走,“老虎”在其后东张西望。)
   5、问;老虎,你在东张西望些什么?(学生回答)
    (学生继续表演,小动物看到了老虎就呀地一声,撒腿就跑。
   6、问:(鹿)你为什么跑,怕谁呀?
   7、请学生进行评价。
   8、看了表演,我想,神气活现,摇头摆尾,半信半疑,东张西望一些词都明白了。小朋友再读的时候一定会读的特别有感情。大家读。(学生读课文)
   9、小朋友,看到小动物们逃走了,它会怎么想的呢?(学生自由回答)
     所以我们讲老虎(受骗了)(板书:受骗)
   10、齐读最后一节。(学生读)
     小朋友,《狐假虎威》是个成语,直到现在,人们说话的时候些文章的时候还经常运用成语。请看下面一段话:出示:
     王二小被日本鬼子抓住了,一个日本军官问:“小孩,你什么的干活?”
     一个汉奸狗腿子狐假虎威的说:“皇军问你是干什么的,快说!”
     王二小瞪了狗腿子一眼,不慌不忙的说:“放牛的!”
     大家读一读这篇短文,想想文中的“狐假虎威”是什么意思?(提示:谁借着谁的威风……)
     我教师:学了课文,我们知道了狐狸借着的老虎的威风把小动物们吓跑了,老虎也相信的狐狸的话,没敢吃他。那你们喜欢狐狸吗?
     学生1:我不喜欢狐狸,因为它太狡猾,专门骗人。(常规思维)
     学生2:我也不喜欢狐狸,因为它自己没本事,靠老虎的威风把小动物们吓跑。(常规思维)
     学生3:我喜欢狐狸,因为它很聪明。(求异思维)
     教师:(作惊吓状)你和别人想得不一样,狐狸明明在骗老虎,只能说它狡猾,为什么说它聪明呢?(重视求异,培养创新)
     学生3:因为老师以前教育过我们,遇到坏人相威胁我们时,如果我们打不过它,可以智斗。老虎想吃狐狸,狐狸打不过它,就用智慧战胜了老虎,保住了自己的性命,所以我说它很聪明。(能联系生活,许多学生听了连连点头。)
     教师:你真聪明,说得也很有道理。我们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坏人,也应该像狐狸一样用智慧战胜他们,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但是大家记得《狐狸与乌鸦》这课吗?能说那只狐狸聪明吗?(新旧联系,巧妙迁移,对比理解。)
     学生:(齐说)不能,那叫狡猾。
     教师:为什么?
     学生4:因为它靠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食物。
     学生5:因为它不劳动,骗乌鸦嘴里的肉吃,害得乌鸦没食物给孩子吃。
     教师:(总结)大家说得真好,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要学聪明的狐狸用智慧与坏人作斗争,千万不要学狡猾的狐狸去骗人,这样才是人人喜欢的好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