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小白兔搬南瓜课文ppt_小白兔搬南瓜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小白兔搬南瓜》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小兔运南瓜》是人教版语文实验教材第一册语文园地六中的口语交际。本课有三幅图。第一幅,小兔站在南瓜地边望着大南瓜想:怎么运走呢?第三幅,南瓜已经运到家,兔妈妈奇怪地问小兔是怎么运回来的,小兔平静地告诉了妈妈。小兔究竟怎样运南瓜,第二幅图空缺,留给学生想象。
  【学习目标】
  1、引导学生动脑筋想出小兔把南瓜运回家的办法,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讨论,能把自己想到的办法说清楚,并能对别人的办法进行评价。
  【教学方案一】
  (一)儿歌导入,激发兴趣。
  1、 儿歌导入。出示小白兔投影图片,播放儿歌录音带。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2、基本训练。学生口头描述小白兔的样子:“这是一只的______________小白兔。”
  3、导语过渡:“这只小兔不仅活泼可爱,还很聪明干,它还会把大南瓜运回家呢!”
  4、出示课题。
  (二)整体看图,感知大意。
  1、指导学生分别观察第一幅图和第三幅图,说说各讲了什么内容。
  2、引导学生整体观察三幅图,想一想这三幅图告诉了我们一件什么事。
  3、让学生自找伙伴在一起议一议,把自己的想法对大家说一说。
  4、全班WWW.SLkJ.oRG交流:这三幅图告诉我们一件什么事?(要求学生交谈时做到大方有礼貌。)
  (三)观察思考,启发想象。
  1 、观察图一,描述图意。
  (1) 出示大南瓜图片,交际:南瓜很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出示小兔子图片,交际:兔子很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对比小结:南瓜很大,兔子很小,小兔子运大南瓜的确很困难。
  (4) 出示图一,探究问题:小兔子看见了什么?它是怎么想的?(先想一想,然后跟小组的同学说,再上台讲。)
  2、 观察图三,情景对话。
  根据图三的意思,表演南瓜运回家后小兔与妈妈的对话情景。
  (1)师生互动,引导练习。(教师饰兔子妈妈,学生饰小兔子。)
  兔妈妈:你是怎么把南瓜运回家的?
  小兔子:……
  (当兔子说不清楚时,兔妈妈可以用问话形式提示小兔子,帮助小兔子把话说明白。)
  兔妈妈:你真是个又聪明、又能干的好孩子!
  (3) 生生互动,强化训练。
  小组合作,一人饰兔妈妈,另外几人饰小兔子,进行交际训练。
  3、启发思维,展开想象。
  (1) 投影展示,提问:南瓜那么大,小兔子那么小,小兔到底用什么办法把大南瓜运回家的?
  (2) 激励学生大胆想象:同学们都来想一想,如果你是小兔,你会用什么办法来运大南瓜呢?
  (3) 根据学生发言,在给予充分鼓励的同时,启发学生尽可能想象出更多更新的办法。
     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启发点拨:
     ① 请别人帮忙。如请人抬,请人用车运等。
     ② 自己克服困难动脑筋想法运。
     ③ 如把南瓜侧立起来像车轮似的向前滚,向朋友借车往回运等。
  (4) 引导学生把想出来的方法说清楚。
  (四)讨论评议,推进创新。
  1、 小组讨论:在同学们想出来的各种方法中,哪种方法最好?为什么?
  2、 根据学生发言,引导学生学会评价的方法:评价哪种方法好,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判定。如:要是有人顺路回家,请人帮忙这个方法好;如果路平好走,自己推着滚回家这个方法好;如果路不好走,借小车运这个方法好;等等。
  3、 充分肯定学生的主张,培养学生喜欢讨论、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五)比讲故事,增强表达。
  1、 诱导谈话:下面我们进行讲故事比赛,题目就是“小兔运南瓜”,比一比,看谁讲得好,讲得生动形象,态度大方,声音响亮。
  2、 小组准备,选派代表。
  3、 小组代表上台讲故事,其他小组的成员当评委,待小组代表讲完后要出示各小组打的分数,并重点说说:他(她)讲得怎样?为什么?
  4、 综合评讲,肯定成绩。
  六、 拓展练习
  1、 把《小兔运南瓜》这则故事讲给家人或好伙伴听。
  2、 在小兔运南瓜的方法中选一种,画一幅画。
  【教学方案二】
  1.揭示课题
    请小朋友看第10课上的三幅图画。想一想,这三幅图画讲了谁的故事?是什么故事?小白兔搬南瓜的时候遇到了什么困难?它是怎么克服这个困难的?要求小朋友用几句完整的话表达图中的意思。
  2.看幻灯片训练说话
   出示幻灯片(1)
   (1)图上的小白兔在干什么?(小白兔在搬南瓜)
   (2)小白兔遇到了什么困难?(搬不动南瓜)你是从什么地方看出来小白兔搬不动南瓜了?(小白兔搬得满头大汗)
   (3)学生练习说话。先自己说几遍,然后个别点名说,并给予适当的鼓励。
   出示幻灯片(2)
   (1)小白兔看见谁来了?(小熊)
   (2)小熊是怎么样来的?(骑着自行车)
   (3)小白兔为什么开心的笑了呢?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活跃课堂的气氛。前后桌四人为一组进行讨论。)
   (4)小朋友想的办法都很不错。那么,小白兔最后用了什么妙计呢?出示幻灯片(3)--原来小白兔是滚着南瓜回家的。
   (5)小朋友想一想,小白兔是怎么想到这么好的办法的呢?(在提示幻灯片(2)的情况下,让学生自己动脑筋。)
   (6)练习说话:“小白兔想自行车的轮子是圆的,可以滚。南瓜也是圆的,也可以滚。”
   (7)看谁能完整的复述这幅画。(小熊骑着自行车过来了。小白兔想小熊的自行车轮子是圆的,可以滚。南瓜也是圆的,也可以滚。)
   出示幻灯片(3)
   (1)小白兔是怎样把南瓜搬回家的?(滚回去的)
   (2)学生练习说话:“小白兔把南瓜滚回家了。”
  3.连贯三幅图画说话
    让学生在各自的座位上练说三幅图画的意思。(小白兔在搬南瓜,可南瓜太重了。小白兔搬得满头大汗。这时,小熊骑着自行车过来了。小白兔想小熊的自行车轮子是圆的,可以滚。南瓜也是圆的,也可以滚。于是,小白兔滚着南瓜回家了。)
  4.出示图片
   (1)指名叫小朋友表演小白兔搬南瓜的场景,并且进行对白。这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有助于巩固小朋友的记忆。
   (2)如果小朋友遇到了困难该怎么办呢?(开动脑筋)
   (3)对小朋友的表现有所评价。
  5.总结
    教师总结:今天这节课小朋友都能仔细看,认真听,大胆讲,学得不错。希望以后大家也能象小白兔一样,遇到困难能开动脑筋想办法解决。
    在说话训练时要结合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对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不要加以约束。当然,要适当的进行引导,使学生的思路沿着教师的要求步入“正轨”。
    看图讨论想象,是培养学生观察力、思维能力和说话能力的有效手段。动画式的幻灯片教学,是启发学生思维的一个较好的方法。让学生自己身临其境的学习,也是一个较好的提高记忆的方法。
  6.练习
    要求学生把书翻到练习5。在课堂内完成练习1-4题。(巩固前面学过的知识)第5题留作家庭作业,下次课请小朋友说说“春天在哪里”。(训练小朋友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方案三】
  一、故事导入
  师:森林里有一座漂亮的蘑菇房子,那就是小兔的家。一天,兔妈妈对小兔说:“今天我去奶奶家看望奶奶,你在家帮妈妈做件事好吗?”小兔高兴地说:“好,好。”兔妈妈笑了,说:“乖孩子,你去咱们家南瓜地里摘一个南瓜回来吧。”兔妈妈走了,小兔来到了南瓜地里。(课件演示)他挑了一个最大的南瓜,可是怎么也搬不动。聪明的小朋友,你们来帮帮小兔,想办法把南瓜运回家好吗?
  学生自由想像,自言自语,然后和同桌说一说。
  二、创设情境,交流小兔运南瓜的办法
  师:现在老师就是兔妈妈,小朋友是聪明的小兔,小兔已经把南瓜顺利地运回了家。谁先来告诉妈妈你是怎么运回南瓜的?
  在情境中“小兔”告诉“妈妈”运南瓜的方法,“妈妈”及时地进行鼓励。
  三、课间游戏(请你跟我这样做:一生做动作其余学生模仿)
  四、讨论:哪种方法好?好在哪里?
  师总结各种方法,请小朋友独立思考自己认为哪种方法好,好在哪里。
  学习小组讨论,要求人人都要发表自己的见解,组长负责组织讨论。
  师组织进行全班交流,认为同一种方法好的小朋友可以补充理由,鼓励有不同的看法。
  五、课后延伸
  师讲故事,大意是:小猴、小松鼠、小兔、小狐狸举行跑步比赛,他们手中都有一支雪糕,规则是:谁最先跑到终点并且手中的雪糕没有化,谁就是冠军。结果小松鼠获得了冠军。那么小松鼠是怎么做的呢?
  课后作业:想办法,把想到的办法告诉给自己的好朋友,看谁想的办法又多又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