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有意思的名字课文ppt_有意思的名字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有意思的名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能清楚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并运用已学的识字方法教同学认识自己的名字。
  2培养学生认真倾听别人讲话,听清讲话内容的好习惯。
  3主动参与活动,积极与人交流,并做到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
  【教学方案一】
  一、谜语引入
    教师选择班上两三名学生的名字编成谜语让同学们猜。
    师: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我们的名字都非常有意思,怎么把自己的名字介绍给别人,让别人能很快记住你呢?我们来看看两位新朋友是怎么介绍自己的名字的。
  二、指导看图,学习介绍自己名字的方法
   1 学生看图,说说李明和冬来是怎么介绍自己的名字的。
   2 师小结: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可以先让别人认识自己的名字,再说说自己名字的含义。
   3 教师用名字卡片介绍自己的名字,要求学生认真倾听。(先用学过的记字办法教学生认识老师的名字,向学生了解是否有更好的记字方法记住老师的名字,再介绍老师wWw.SlkJ.oRG名字的含义,给学生以示范。)
  三、学生自主交流,相互学习
   1 学生选择自己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名字,教师参与到学生的活动中,适时引导点拨。(应特别注意对识字方法的引导。)
   2鼓励学生向全体同学介绍自己的名字,师生参与评价。
   3游戏:给名字找主人(配儿童歌曲《找朋友》)。
     学生分为两组,第一次游戏时第一组学生将第二组学生的名字卡片送还本人;第二次游戏时由第二组学生将第一组学生的名字卡片送还本人。同学间可相互帮助。找对的,主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感谢。
  四、拓展练习
    在轻音乐中学生根据自己名字的含义为自己的名字卡片配图或装饰。
  五、课堂小结
    通过认识别人的名字,既可以多认字,还可以交朋友。每个人的名字都包含着父母对我们的  希望和祝福。我们要爱自己的名字,爱自己的父母,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希望。
  六、课后作业
    将自己的名字卡片贴在教室内的“学习园地”里,办成“名字天地”,互相认识同学的名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