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夏天的夜晚课文ppt_夏天的夜晚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夏天的夜晚》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夏天的夜晚》是西师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开篇之作,本课是一篇写景的短文,配有一幅深蓝色的夏夜图。图文对照,相互迎衬,形象地表现了夏天迷人的美景。全文采用比喻、拟人等手法,把夏天的夜晚写得那么热烈、那么富有灵性,让人读后有一种赏心悦目、陶醉其中的感觉。这篇课文在本单元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通过本文的感情朗读,落实《小语大纲》中提出的培养学生朗读能力的任务。同时进行听说训练,进而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学习目标】
  1能清楚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并运用已学的识字方法教同学认识自己的名字。
  2培养学生认真倾听别人讲话,听清讲话内容的好习惯。
  3主动参与活动,积极与人交流,并做到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
  【教学方案一】
  一、谈话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1教师:孩子们,老师昨天布置你们回家观察夜晚的景色,现在你们能告诉老师在晚上你们都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吗?
     (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感官,以及充分的联想,让学生自由反馈自己观察的结果,培养学生一定的口语表达能力。)
   2指导学生有感情地齐读课题。
  二、复习生字、词,指导书写
   1以游戏的方式复习生字、词——摘星星:孩子们瞧,多漂亮的星星啊!想得到它吗?只要你能闯过生字关,把星星上的汉字娃娃读准、读好,并能组一个词语,你就能摘下它。
    (此环节的设计意在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复习巩固生字,小朋友乐wWw.SlkJ.oRG学、愿学,并为后面读文、学文打下基础。)
   2指导书写。
    ①出示“跳”和“热”,重点指导:启发学生说出写好这两个字要注意什么。
    ②教师范写,强调“四点底”的正确写法。
    ③学生描红、书写,教师巡视指导。
  三、朗读课文,感知内容
    教师:上节课我们把课文读通读顺了,现在老师想考考大家,能否把课文读懂。
   1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个人读,和小伙伴一起读)自由读课文。
   2读完课文,课文给你们留下了怎样的感受?(充分尊重学生的读书体验、独特的感受。)
     学生1:夏夜的天空真美,我真想把它画下来。
     学生2:夏夜的大地多热闹,我真想去看看动物们的表演。
     学生3:夏天的夜晚真迷人!
     ……
   3图文结合,感知内容。
    ①出示课文插图,指导学生按一定顺序说出夏夜的哪些地方美。(天空美、大地美)
    ②和同桌的小伙伴再仔细观察,齐心协力,开动脑筋,用一句话夸夸景物的美丽。
     学生1:亮晶晶的星星真像闪亮的珍珠。
     学生2:萤火虫的灯笼好像大地上的星星。
     (此环节以学生阅读为主,图文结合,放手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充分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四、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体会感悟
   1充分尊重学生意愿,让学生自由选择优美段落读。
     教师:孩子们,夏夜的天空美、大地美,你喜欢哪一段,就带着你的体会、感受读读吧,比比谁能把课文读美。
   2感悟天空美。
    ①配上优美、舒缓的音乐,让学生自由朗读第1段。
    ②看图描述夏夜的天空美。
    ③读了第1自然段,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以前学过的儿歌《小小的船》,你能背一背吗?
     (把以前学过的知识与现在学习的内容巧妙地结合起来,达到知识迁移的目的。)
    ④启发思维。夏夜的天空除了有星星、月亮,还可能有些什么?
     (夜晚的飞机、云姐姐……)
    ⑤配乐看图朗读第1自然段。
     (为学生创设视觉、听觉上的美感,借助音美、画美,让学生入情入境地读,读中充分感悟天空的美、静。)
   3感悟大地的热闹。
    ①学生自由读、质疑:为什么夏夜的大地像热闹的舞台?
    ②感悟热闹。
     教师:孩子们,你们觉得什么时候很热闹?
     学生1:赶集的时候很热闹。
     学生2:学校文艺演出的时候很热闹。
     教师:是的,那学校文艺演出的时候,老师同学们都在舞台上表演什么?
     学生:弹琴、唱歌、跳舞……
     教师:那在夏夜的大地这个热闹的舞台上,又有谁在为我们表演?
     学生自由发言。
     老师让学生拿出相应的动物图片,帮助老师完成板书。
    ③指导有感情朗读,读出大地的热闹。
     (让学生带上动物头饰,鼓励学生带着一定的表情,配上相应的动作表演读,读出大地的热闹。)
   4教师小结,指导背诵课文。
     夏夜的太空,像深蓝的大海……
     夏夜的大地,像热闹的舞台……
     教师:难怪作者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夏天的夜晚真迷人!”(出示句子,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教师:读了课文,你还能用自己的语言来夸夸夏天的夜晚吗?(完成课后练习2)
     学生1:夏天的夜晚,多么美丽啊!
     学生2:夏天的夜晚,我真喜欢你啊!
     学生3:夏天的夜晚,我真希望你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此环节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创设开放、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读文的兴趣,更进一步美读课文。)
  五、拓展延伸
   1出示优美的词语(如:深蓝的大海、美丽的浪花、提灯笼的萤火虫……),让学生张贴在课文插图中的适当位置。
     (培养学生积累好词好句的习惯。)
   2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如:晴朗的天空美、冬夜下雪的美景……)
     (以教材为辐射点,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喜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陶冶学生的情操。)
  六、课后作业——画一画夏天的夜晚
    树立大语文观,促进学科整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学方案二】
  (一)、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是用声音、画面等来思维的。他们对具体形象的东西最容易产生兴趣,每一个细微的声音,生动有趣的画面都能引起他们的无限遐想,带来独特的情感体验,是低年级语文课上很好的课程资源。根据学生这一特点,开课时,我通过课件让学生欣赏夏夜的美景,再说说欣赏后,你觉得夏天的夜晚怎样,从而揭示课题,导入新棵。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由于这是一年级第二学期,在这之前学生已经学过很多篇短小、有趣的课文了。学生在识字、认字方面已掌握了加一加、减一减、加减混合等许多方法来解决生字。因此,我设计了小组自学“红绿灯”学习生字。让组长安排活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交流学习生字的好方法。教师四处巡视,了解各组学习情况,重点帮助能力较差的学生。全班交流时,我设计了“小组擂台赛”。这就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自主、合作学习生字,开动脑筋交流识字的好办法。
  (三)、美读课文,欣赏感悟积累。
  新课标特别强调要加强朗读训练,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通过想象读、思考读、体会读等方式进行感知课文内容。
  1、自读课文,标出自然段,学生初步整体感受夏夜之美。
  2、抽读课文,师生评议(正音、停顿、音量等),学生互相协助体会夏夜之美。
  3、图文对照,再读课文,勾出美词、美句
  4、抽生说出你认为美的词语、句子,教师相机指导朗读。重点体会夏夜天空、大地之美。
  5、通过想象读、思考读、配乐读,体会夏夜的意境之美。在学生朗读时,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动物,想象它们在夏夜的表演,并尽情地展示。
  6、读读自己最喜欢的词语和句子,积累好词佳句。
  我这样设计,为学生创造了在课堂上自由阅读、自由体会、自由发表意见的时间和空间。尊重了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阅读。为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及独立阅读能力的培养,打下基础。
  (四)、欣赏夏夜图画,描绘夏夜的美。
     夏天的夜晚太迷人了,聪明的汉字娃娃不仅写在了书上,而且还把它画了出来,他都画了些什么呢?
     教师出示夏夜图课件,学生观察欣赏课件,描述图意,力争用上自己积累的好词佳句。
  (五)、拓展延伸
     “夏夜美”擂台赛:任选一项内容即可。
    1、读夏夜。选择课文内容读出夏夜之美。
    2、说夏夜。你觉得夏夜美在哪里?
    3、写夏夜。用几句话描绘你眼中的夏夜美景。
    4、画夏夜。作画内容是描绘一幅反映夏夜最美的图画。要求:把自己想到的用画描绘出来。
     我这样设计,为学生提供创造及想象的空间,面向不同层次不同喜好的学生,便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利于教学的高效,体现语文教学的综合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