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心田上的百合花开课文ppt_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教学设计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
  有了这个念头,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着胸膛。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顶部结出第一个花苞。
  百合的心里很高兴,附近的杂草却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着百合:“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还真以为自己是WWw.Slkj.OrG一株花,我看它顶上结的不是花苞,而是头脑长瘤了。”
  公开场合,它们则讥讽百合:“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会开花,在这荒郊野外,你的价值还不是跟我们一样。”偶尔也有飞过的蜂蝶鸟雀,它们也劝百合不用那么努力开花:“在这断崖边上,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也不会有人来欣赏呀!”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下,百合努力地释放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花了,它那灵性的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丽的风景。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滴。
  年年春天,百合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山谷、草原和悬崖边,到处都开满洁白的百合。
  几十年后,远在百里外的人,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百合花开。许多孩童跪下来,闻嗅百合花的芬芳;许多情侣互相拥抱,许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触动了内心温柔纯净的一角,感动得落泪。
  【前言】
  我执教的教材中有这样一篇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我在备课时被课文中那优美的文字和百合花对生命的意义看法深深的吸引。这篇课文说的是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朵美丽纯洁的百合花。但是可怜的百合却生长在断崖上,被野草们嘲笑讥讽,说它不是花是一株野草。可是百合花不甘落后,要以花来证实自己的存在,证实自己是一朵美丽的,在野草的鄙夷下,努力默默地释放内心的能量。它终于如愿以偿地开花了。但开花了的百合却没有到处去炫耀,而是用那深沉的欢喜反结成泪滴来庆祝来报答自己。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百合的种子随风飞到了天涯海角,结果到处都有百合花的存在。还有不少人从各个乡村、城市赶来欣赏百合花,而且还许下“百年好合”的誓言。读后我有了很大的感促:是它让我感悟到了生命的意义。明白了如何主宰自己的生活。
  【学习目标】
  1、初读课文,整体感知。了解百合花,学习并掌握本课的生字新词,积累词语。
  2、读文说感受,然后找具体的语句,在小组内交流。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设计】
  一、欣赏百合,设置悬念,导入新课。
   1、播放课件,欣赏百合。其间,教师介绍百合花。
   2、教师补充板书,设置悬念:花儿大多开在园子里,田野里,山冈上,可这株百合花却绽放在人的心田上,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齐来品读林清玄的美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二、教师出示要求,学生小组合作学习。
   1、小组内检查生字的掌握情况,互相提醒生字的书写要点。
   2、画出含义深刻的句子,读一读。
   3、和同学交流这株百合花留给你的印象。
  三、检查生字,整体感知。
   1、教师出示词语卡片,指名读一读,检查学生生字新词的掌握情况。
   2、教师强调要点。
     字音:“模”是多音字,“誓”“嘲”是卷舌音,“誓”“莹”是后鼻音。
     字形:“遥”先写里面的部分,再写“辶”,“誓”的上面不能写成“拆”,“莹”字“玉”上的点不能丢。
   3、再次出示生字新词卡片,学生一齐读一读。
   4、指名分段朗读课文,检查学生读文的情况,教师稍做指导。
   5、分步初步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6、围绕专题,走进文本。
     师问:“请大家用心读文,思考‘这是一株   的百合花’?你会用哪些词语概括?请在文中圈出,划出富有蕴味的词,写上自己的感受!”
  四、小组合作,再次探究。
    学生读课文,圈圈划划。读后交流。
   (1)意志坚定,点拨“嘲笑、不屑、鄙夷”的理解,为什么写野草?
   (2)坚信自己。师问:它坚信什么?
   (3)性格倔强,从哪儿看出?连续用了三个“我要……”这三个理由是并列的吗?
   (4)执着(5)坚韧不拔(6)美丽 你从哪儿知道?还从哪儿知道?(第六自然段)师问:这段话写的是孩童、许多情侣、无数的人,怎么是百合?引领学生明白直接描写和衬托描写两种不同的写法。(7)内心美丽、纯洁(8)坚持不懈 你从哪儿看出它的坚持不懈、全心全意?(刚开始-遭到鄙夷-年年——牢记)(9)谦虚不逊、不炫耀、不张扬(10)永不放弃(11)伟大(12)自尊自爱自强(13)幸福(14)不斤斤计较(15)富有主见(16)自强(17)充满灵性、充满智慧
    教师指导学生有感情朗读;而后师问:如果这些特点属于人,你会觉得他是个怎样的人?
  五、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有感情朗读课文,抄写本课的生字新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