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大地的话课文ppt_大地的话教学设计

  课文《大地的话》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假如你是种子,
  请到我的怀里睡。
  这里有新鲜的空气,
  软绵绵的被。
  你可以发芽、生根,
  开花、吐蕊。
  让枝头的果子
  一嘟噜一嘟噜往下坠。
  假如你是飞鸟,
  任你在我胸前飞。
  这里有高远的天空,
  落脚的大树,
  清清的湖水。
  你可以在枝丫上筑巢,
  在枝头和伙伴相会。
  不论你唱什么歌,
  我总觉得很清脆。
  即使你是游鱼,
  我也要给你足够的水。
  如果你嫌湖小,
  嫌河窄,
  你可以沿着小溪,
  穿过江河,
  往海wWw.Slkj.OrG里飞。
  即使你是小草,
  我也给你一定的地位。
  不论谁把你驱赶,
  把你踏碎或烧成灰,
  但你的根和籽粒,
  总藏在我的体内。
  等严冬过去春风一吹,
  你将织成一片绿纱,
  送给大自然一床绿被。
  啊,大地是我,
  我是大地。
  一切有生命的精灵,
  都是我的宝贝;
  一切宝藏,
  都在我的体内……
  【前言】
  《大地的话》是第一单元的第一篇主题课文。本单元以“话语”为主题,一共编排了三篇课文,从不同的侧面像学生展现了语言在生活中的作用和魅力。其中在本单元的第一篇课文编者安排了一篇难度较低,语言通俗的一篇诗歌让学生从欣赏诗词作品中更好地体味自然的诗意的同时,感受语言情趣。本篇课文共分五节。以大地位第一人称,通过大地对种子、飞鸟、游鱼、小草的话语,展现了大地宽容、博大的思想感情。同时也表达了大地这一主人公认为:一切有生命的精灵都是她的宝贝,一切宝藏都在她的体内的思想感情。通过阅读学习本篇课文,学生能够通过阅读与语文本对话感悟思想感情的同时,也能够继续以“大地”或者任何人称向所有她想对话的对象说出自己想说的。也就是能够仿照文本,继续文本内容。
  【学习目标】
  1、准确认读课文中的三个生字,掌握写字表中的八个生字,重点指导“蕊”的写法。
  2、注重朗读,感悟诗歌的内容,能够有感情的朗读、背诵,体会诗中蕴含的大地母亲的无私奉献的精神。
  3、能够仿照诗歌续写,独立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教学设计】
  一、新课导入。
   1、教师直接板书“话”,提问:这是什么字?(话)一看到这个字,你想到了什么?
   2、教师再板书“大地的”,要求学生思考:大地会与谁对话?
   3、师:大地要说的话很多很多,它到底和谁对话了,说了些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大地的话》。(多媒体出示课文内容)
    [设计意图:这是十分具有个性化的宽泛的问题,学生的思维方式不同,答案也就不同。导入自然,能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
  二、品读悟情。
   1、教师配乐范读。
    师:现在老师配上音乐把诗歌朗诵一遍,请同学们边听边思考:大地在和谁说话?
    指名学生回答。(板书:种子、飞鸟、游鱼、小草)
    [设计意图:指导阅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范读,这非常符合诗歌的特点,要在读中体会诗歌意境,教师饱含感情的范读,再加上音乐,让学生很快进入诗歌意境,对诗歌有个整体感受。]
   2、学生自由读诗,自学生字词。
    (1)自由地轻声朗读诗歌。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联系上下文,并借助工具书,自学生字词。
    (3)同位检查生字词的认读以及理解情况。
    (4)全班交流。(课件出示生字词)纠正容易读错的音,比如“嘟噜”、“吐蕊”、“驱赶”等;重点识记“蕊”字。
      [设计意图:四年级学生已具备自学生字词的能力,此环节的设计,旨在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以及借助工具书查阅资料的能力,这符合新课程“自主学习”理念。]
   3、默读诗歌,理解内容。
    (1)默读诗歌,并在书上做些批注,批注的内容可以是学生对诗歌内容的理解或读后的体会,也可以是自己不懂的的问题。
    (2)学生小组内交流,教师巡视指导。
    (3)全班交流。
     [设计意图: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去读诗并做批注。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
   4、分角色读,指导学生用“心”说话。
    (1)看看大地都想和种子、飞鸟、游鱼和小草说什么?并选出其中的一节练读。
    (2)指名四位同学扮演大地朗读课文的前四节,想象自己就是大地母亲,你想对种子、飞鸟、游鱼、小草说些什么?其他同学就是种子、飞鸟、游鱼、小草,仔细听大地的话,看能否听懂大地想对你说些什么?
    (3)学生选自己喜欢的段落接读课文前四节,教师点击相关课件(每一小节都制作动画课件),读后其余学生评价。
    [设计意图:分角色读,让学生进入到课文的情境中,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让学生在用心说话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其他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也学会了认真倾听;另外,评价别人,也加深了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三、换位抒情。
   1、(课件出示)如果你是种子、飞鸟、游鱼、小草,或大地体内的其他生灵,听了大地母亲的话,你有什么想对大地母亲说的?你能说给你的小组成员听听吗?
   2、四人小组合作交流,教师巡视指导。
   3、全班交流。
    [设计意图:这个看似十分简单的问题,延续上一个环节,在与同位互相扮演大地向对方“表达说话”时,对方能够认真听,此时才能够让学生在换位思维后,感悟到大地的话语对说话的对方产生怎样的影响,也就是感悟语言的作用和魅力。]
  四、总结升华。
   1、学生齐读最后一小节。
   2、再回想刚刚大地的一句句真情的话语,你能感受到大地想表达自己怎样的感情吗?引导学生用文中的语言回答。
   3、随机设疑:最后一句话中的省略号有什么含义?(板书:……)(还有许多大地体内的生灵,比如:落叶、石子……)
   4、听课文录音,放动画课件,再次欣赏诗歌,感受大地的宽广胸襟。
    [设计意图:课文最后一节是对全文的总结与升华,意在让学生明白大地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为了向大地上的所有的生灵表达:“你们都是我的宝贝,我的体内所有的一切都是宝藏。”并通过省略号的理解以及诗歌欣赏,为下文的续写做好铺垫。]
  五、以说促写。
   1、(课件出示)如果你是大地母亲,你一定还有很多话语倾诉,你还想对谁说什么?请敞开心扉,大胆地说出来吧!(学生小组合作交流。)
   2、(课件出示)仿照诗歌前四节的结构和语言风格,将自己要倾诉的话语写一节小诗。
    全班展示交流。
    [设计意图:以说促写,这是让学生实现思维的跳跃,这样的训练更接近诗歌语言,直接与课文内容对接,虽有一定的难度,但课堂的品位就高了,这才是真正对语言的拓展。]
  六、课后拓展。(课件出示)课后继续修改自己写的小诗,准备活动课上评比展示。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