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甬江夜泊阅读答案_甬江夜泊翻译赏析_作者阮元

  《甬江夜泊》作者为宋朝文学家阮元。其全文如下:
  风雨暮潇潇,荒江正起潮。
  远帆连海气,短烛接寒宵。
  人静怯闻角,衣轻欲试貂。
  遥怜荷戈者,孤岛夜萧寥。
  【鉴赏】
  本诗是写作者夜晚在甬江上泊船时的所见所感,表达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
  首联描写夜泊时的环境和背景。首句紧扣题目,点明时间在晚上。潇潇,写风雨急骤,强调了环境的凄清,撩人心思牵人情怀,写出诗人复杂心情,渲染了战斗紧张气氛。第二句表面写广袤的江上波浪汹涌,实际上运用象征手法来写战争。颔联接上联由景及人,以景写情,写出了诗人在凄冷的海上的感受。特别是“连”字运用想象,把战船与海两个意象连接在一起,拓宽诗歌的意境,渲染了冷寂、凄清氛围; “短”写出时间之久,暗写诗人久坐难眠。“寒”说明已是深夜,同时点明了诗人到感受环境寒冷,“接”突出诗人心绪沉郁。颔联由诗人身感寒冷,引出下文“衣轻欲试貂”。
  颈联第一句写夜深环境的冷寂,害怕听到战斗的号角声,表现诗人渴望和平心情。因为战争就有伤亡,这与下文对士兵的体恤是一致的。后一句,写诗人身感应寒冷难耐,“欲”,实际是运用夸张手法突出寒冷,战斗的WWw.sLKj.ORg艰苦恶劣环境。尾联直抒胸臆,是诗眼,诗人由己及人,想到了近正在孤岛戍守的军士比本人更感寒冷和寥寂,表达了诗人体恤士兵、关怀海防的情怀。
  本诗用词准确,含蓄蕴藉,情景交融,诗意激切,表现了诗人对和平生活向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