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课文ppt_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教学设计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有一个
  小小的书橱:
  四层隔板
  托起许多好书。
  瞧一瞧吧,
  前人留下了——
  多少故事:
  大闹天宫,
  查抄贾府,
  草船借箭,
  武松打虎,
  农夫和蛇,
  白雪公主……
  从书中,
  我认识了李白
  看见了杜甫
  知道了
  司马迁受尽酷刑着《史记》,
  懂得了
  蒲松龄笔借鬼狐发感触;
  我为曹植叹息,
  替岳飞痛哭……
  是书,
  让我了解了中外灿烂的文化;
  是书,
  为我拓宽了走向世界的道路。
  我爱生www.Slkj.OrG活,
  我爱读书……
  【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有了更多的学习渠道,比如:看电视、上网等,但是,读书仍然是人们不可或缺的学习方式。
  纪宇的《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以凝练、清新的语言写出了读书的乐趣与意义,激励我们要热爱生活,热爱读书,在书中了解历史,了解古人,了解灿烂的文化,以便更好地面对现实,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学习目标】
  1.会写本课田字格里的十二个生字,会读文中八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阅读诗句,明白诗歌要表达的意境,体会小书橱和读书给“我”带来的收获与快乐。激发学生热爱读书的情感,培养读书、爱书的良好习惯。
  【教学设计】
  一、质疑课题、导入新课。
  1.板书课题: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
  2.教师导入:同学们,看到这样一个课文题目,通过阅读知道关于这个小书橱的哪些情况呢?学生回答。
  二、初读课文、认读生字。
  1.教师导入:请同学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进诗歌,感受作者的书香世界吧!
  轻声读课文,不认识的字可查阅工具书解决。边读边思考自己的问题。
  2.指名认读生字新词。课件展示
  三、再读课文、重点理解。
  1.自由读文,边读边将描写作者对小书橱喜爱的句子勾画出来。
  教师应引导学生将勾画的句子(第四小节)有感情地多读几遍,在读中悟出对书橱的喜爱即是对读书的热衷。
  2.指名读二、三小节,体会文字带给读者的独特感受。课件展示
  此处可充分利用课外资源,将学生和老师搜集的故事、图片等资料一一展示,对文中的故事和人物了解得多了,朗读自然到位。
  3.再读第四小节,感受文字的魅力和读好书的畅快淋漓。
  四、高声诵读、畅谈感受。
  1.将课文完整地高声诵读一遍,结合实际谈谈自己对读书的感受。
  2.将自己最心爱的书籍介绍给大家,说说读书的收获。
  课后反思:
  我在这节课前布置学生预习时注意:一方面要求读读诗句,查字典、词典理解生字词,另一方面建议大家通过搜集资料,尽可能多地了解诗句中涉及的名著人物、名著故事、历史人物及历史故事。课堂上反复诵读中,孩子们作者情感共鸣,“热爱生活,热爱读书”之情溢于言表。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