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田园诗情课件ppt_田园诗情教案设计

  课文《田园诗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
  极目远眺,碧绿如丝绒般的草原上,是一头头黑白两色的奶牛。有的牛背上上盖着防潮的毛毡,正在低头吃草;有的站立不动,仿佛正在思考什么。牛犊跑前跑后,活像顽皮的孩子;老牛仪态端庄,好似牛群的家长。绿意盎然的村野乡间,是大片大片鲜艳的郁金香。
  碧绿色的低地镶嵌在一条条运河之间。成群的骏马剽悍强壮,腿粗如桩,鬃毛随风飞扬。除了深深的野草遮掩着的运河,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它们自由驰骋。辽阔无垠的原野似乎归它们所有,它们是这个自由王国的主人。
  在天堂般的绿色草原上,白色的绵羊悠然自得。黑色的猪群不停地呼噜着。成千上万的小鸡www.Slkj.OrG、成群结队的长毛山羊,安闲地欣赏着这属于它们自己的王国。
  到了傍晚,才看见有人驾着小船过来,坐上小板凳,给严肃沉默的奶牛挤奶。金色的晚霞铺在西天,远处偶尔传来汽笛声,接着又是一片寂静。在这里,谁都不叫喊吆喝,牛脖子上的铃铛也没有响声,挤奶的人更是默默无言。
  运河之中,装满奶桶的船只舒缓平稳地行使着。满载着一罐罐牛奶的汽车火车,不停地开往城市。车船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最后一抹晚霞也渐渐消失了。狗不叫了,圈里的牛不再发出哞哞声,马也忘记了踢马房的挡板。沉睡的牲畜,无声的低地,漆黑的夜晚,只有远处的几座灯塔闪烁着微弱的光芒。
  这就是真正的荷兰。
  【前言】
  《田园诗情》这篇课文是一首意境优美的散文诗。课文所描写的是被称为水之国、花之国、牧场之国的荷兰的田园风光,字里行间洋溢着宁静悠闲的情趣和意境,让人不觉为之动容。
  【学习目标】
  1、自主识字若干个。运用各种方法理解“万籁俱寂、骠悍、悠然自得”等词语的意思。
  2、有感情朗读课文,自主选择课文的段落熟读成诵。
  3、感受荷兰诗情画意般的田园风情,受到美的熏陶。
  【教学设计】
  一、基础性诊断。
   1、板书课题。
   2、提问:田园指什么?你认为田园会有哪些诗情画意?
   3、生根据生活经验作出回答。
  二、自主性诊断与矫治。
   1、质疑:文中的田园指哪里,它又有那些诗情画意?
   2、自渎课文,寻找答案。
    自读要求:
     (1)读书时要有一定的速度;
     (2)弄清课文介绍了哪些美丽的景色;
     (3)把自己认为具有诗情画意的地方划下来,不懂处作上记号。
   3、生读完后在小组内交流、讨论。
   4、集体交流,讨论自学成果:
    (1)名读课文,看是否通顺流利。
    (2)说说课文讲了哪几个方面。
    (3)你感受到了作者怎样的感情?哪句话表现出的这种感情最强烈?
    (4)真正的荷兰是什么样子的?
    (5)把你喜欢的优美的语句读一读,并说出为什么喜欢它。
    (6)重点理解下列句子:
      牛犊跑前跑后,活像顽皮的孩子;老牛仪态端庄,好似牛群的家长。
      碧绿色的低地镶嵌在一条条运河之间。成群的骏马,剽悍强壮,腿粗如桩,鬃毛随风飘扬。
      沉睡的牲畜,无声地低着,漆黑的夜晚,只有远处的几座灯塔闪烁着微弱的光芒。
  三、自主性练习。
    自选作业:读自己认为优美的段落;摘抄自己认为优美的词句;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以小导游的形式介绍某一处景色。
  四、展延伸:
    课后搜集有关荷兰的资料图片进行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