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杜希全传阅读答案_杜希全传翻译赏析

  杜希全是京兆醴泉县人。任郭子仪部下裨将,积累功劳官至朔方节度使。

  军令严整,士兵都怕他的威严。皇帝流亡奉天,杜希全与坊节度使李建徽、盐州刺史戴休颜、夏州刺史时常春带兵奔赴国难,在漠谷宿营,被叛军半路拦击,登上高山放石头滚下,强弓劲弩夹在石头中射下。德宗派兵支援,没有取胜,回军保卫州。叛贼平定了,升任检校尚书左仆射、WWw.sLkJ.oRg灵盐丰夏节度使,封余姚郡王。将要去驻地时,向皇帝献上《体要》八章,指出朝政的弊端,皇帝赞赏并采纳了。赐给《君臣箴》一篇。

  不久兼任夏绥银节度都统,建议:“盐州占据交通要冲,是边塞的保障,自从吐蕃在平凉违背盟约,盐州城陷落在敌人手里,因此使灵武形势危险,坊孤立,成为边塞的长久祸患,请重筑盐州城。”朝廷就命令希全及朔方、宁、银夏、坊、振武及神策军行营诸节度使共选三万五千精兵驻扎盐州,又命令泾原、剑南、山南的部队深入吐蕃境内,牵制吐蕃兵力,使他不敢侵犯边塞。筑城的共六千人,经二十天竣工。因此敌军害怕,不敢轻易入侵。

  杜希全在河西留任时间长,很不遵守法纪,横行无忌,皇帝多次宽恕和掩盖他的错误。丰州刺史李景略名声在希全之上,怀疑他胁迫自己,就上奏弹劾他,皇帝为批评他答复他的心意。希全一向被风眩病所苦,病情只要稍稍加重,就越发疑忌性情残暴,竟然诬陷杀死了判官李起,部属都长叹惋惜。病故,追封司徒。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