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专心致志课文ppt_专心致志教学设计

  课文《专心致志》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居里夫人小时候的名字叫玛丽亚。她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对人类有贡献的人。玛丽亚兄弟姐妹五个,她是最小的。父亲为了家里多一点收入,还在家里收了些寄宿生。这么多孩子在一起,自然很热闹。但是,小玛丽亚能够专心地读书,从来不因为人多而受到干扰。
  每到晚上,她主就拿着一本书,坐在大桌子前,两肘支在桌上,两个拇指掩着耳朵。这就是她对付嘈杂声间的“防御工事”。但只要过一会儿,这种“防御工事”就用不着了。因为她读书非常专心,已经听不见屋里的声音了。
  她的姐姐和朋友们觉得小玛丽亚的这个特点很有趣,就想方设法打扰她wWW.slkj.OrG。他们故意在她的周围大声吵闹,可叫嚷半天,也不能吸引小玛丽亚去看他们一眼。
  凭着这种专心致志的精神,玛丽亚的算术、历史、文学、法文等各门功课总是第一名,中学毕业时得到了金质奖章。
  也是凭着这种精神,她的她的大夫居里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终于发现了“镭”,推动了科学的发展,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此,她两次获得诺贝尔奖。
  【学习目标】
  1、认字17个,会写9个,继续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在感悟交流的过程中使学生懂得立志后应该付诸行动,努力去实现目标做出一番成绩。
  3、激发学生学习居里夫人专心致志学习的精神。
  【教学建议】
  一、导入
  (一)谈话
   1、了解居里夫人。把课前收集到的有关居里夫人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听。
   2、提示课题。今天我们就学习一篇关于居里夫人小时候的故事。
   3、设疑,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二、新课
  (一)自学
     自主读课文,鼓励学生独立阅读识字。
    1、自读识字。遇到不认识的字运用学过的方法独立解决。
    2、识字反馈。把自己认识的字读给同桌听,度做一次小老师考考别人,同桌记载下认字的情况,反馈后老师要了解全班认字的情况。
    3、朗读带有生字的词语,检查学生在语言环境中认字的情况。
  (二)写字
    1、认读生字卡并扩词
    2、独立书写。
    3、评价反馈。
      自评,分三个等级:好、较好、再努力
      互评。同桌或小组互检互查中,帮助个别学生纠正错别字。
      展示。小组推荐优秀作业或自荐进步作业给予学生交流展示机会。鼓励学生在认字基础上正确美观书写。
  (三)交流
     在读中解惑,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升华。
    1、充分自读,加强自主实践。
      识字、写字又快又好!相信课文也一定会读得正确!边读边想:你读懂了什么?
    2、读议结合,体会可贵精神。
      引导读议,理解含义。
      深入读书,创造表达。
      第二、三自然段是学生抓住重点、突出难点的关键学习环节。
      画:能够表现玛丽亚专心致志学习的词语或句子。
      说:用自己的话说一说玛丽亚是怎样做的。
      读:把你对玛丽亚的钦佩之情读出来。
      议:从玛丽亚的言行中,你受到了什么启发。任何志向,都要靠努力去做才能实现。
  (四)欣赏
     拓宽知识,升华情感体验。
     课件演示居里夫人的生平资料片。
     “理想的琴键,只有扣动奋斗的琴弦,才能奏出人生美好而动听的乐章。”这是《居里夫人传》中的一句话,很多人把它当做座右铭,激励自己实现理想。把这句话送给你们,让我们用不懈的努力实现自己远大的志向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