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华罗庚的故事课文ppt_华罗庚的故事教学设计

  课文《华罗庚的故事》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华罗庚上小学时非常喜欢数学。他除了看课本外,还常常借老师的书看。
  一次,他发现有位大教授写的有关数学的文章有些不对劲。他看了又看,算了又算,最后,认为这位教授真的错了。于是,他跑到老师那里,问:“老师,您告诉我,我可以给大教授指出错误吗?”老师笑着说:“当然可以了,谁都会有错儿的!”在老师的鼓励下,华罗庚很快写好了一篇文章,寄给了杂志社。
  过了一段时间,邮递员给华罗庚送来了一个小邮包。他拆开一看,里面是一本新的杂志,上面有他的那篇文章,还附有一封编辑写wwW.slkj.OrG给他的表扬信。华罗庚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从此,华罗庚对数学更有兴趣了。后来,他成了一位世界著名的数学家。
  【前言】
  《华罗庚的故事》讲的是大数学家华罗庚小时候给教授指错的事,接近孩子的学习生活。我指导孩子们从重点语句、词语来学习华罗庚的优良品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他看了又看,算了又算,表现了他善于思考的优良品质;问老师,表现了他勤学好问的品质;写文章寄给杂志社(敢于求真)。
  通过理解这些重点内容,孩子们明白了要学习华罗庚身上的善于思考、勤学好问、敢于求真的品质。如果你是编辑,你会怎样表扬华罗庚呢?孩子们自然就会有话可写,写出自己的心里话。
  【学习目标】
  1.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正确认读本课十六个生字,会写田字格里的十个生字。
  3.了解数学家华罗庚,知道他因为从小就善于思考、敢于求真、勤学好问,长大后才成为一名著名的数学家。
  【教学建议】
  华罗庚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中国数学界的泰斗。他一生的故事许多许多,本文写的是他上小学时,敢于向专家挑战的事,表现了他善于思考,勤学好问的求知态度。
  文章开头先概括写华罗庚从小就“非常喜欢数学”。联系到他日后的成功,使我们再次想起那句老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除了看课本外,还常常借老师的书看。”说明华罗庚从小博览群书,对数学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
  接下来用两个自然段讲华罗庚发现一位教授的文章有错误,勇敢地提出了不同意见,并得到了表扬。其中“看了又看”“算了又算”反映了他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当然可以了,谁都会有错儿的!”“谁”指的是任何人,当然包括专家。老师的话给了华罗庚极大的鼓励,培养了他敢于求真的精神。
  最后讲华罗庚成了一位世界著名的数学家。
  这篇课文是上一册教材中《动手试一试》一文的延伸,以著名科学家的真实事例进一步明确了可贵的求知态度。课文虽然写的是科学家的故事,但是选取了小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小时候的故事。而且力求从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把人物写得生动、可亲,增强了感染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