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芭蕉花课文ppt_芭蕉花教学设计

  课文《芭蕉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四川乡下,相传芭蕉花能治头晕。母亲有头晕病,她一犯病,我们就四处托人去买芭蕉花。
  我五岁那年,母亲的病又犯了。我同二哥来到半里外的私塾。学生正好放假,从围墙的窗口看见院子里栽着一簇芭蕉,有一株刚好开着一朵黄花,样子像尖瓣的莲花。我们欢喜极了,就翻进窗子去摘那朵芭蕉花。窗子不过三四尺高,我人矮,是二哥把我托进去的。
  我们摘下花,把它藏在衣袖里带回家。我捧着花跑到母亲床前,母亲问我是哪儿来的。我便照实说了。母亲非WwW.slkj.OrG常生气,连连叹气,说:“唉!我生下了你们这两个不争气的孩子,为娘的倒不如病死的好!”我哭了,哥哥也哭了。父亲知道了,把我们拉到客厅里,狠狠地训了一顿。我和哥哥都很伤心,但是,我不明白父母为什么生气。母亲病了要吃芭蕉花,我们好不容易掐来一朵,这有什么不对呢?
  这朵芭蕉花,后来哥哥送去还了,大概搁在窗台上,最后干枯了吧。
  【学习目标】
  1、识生字10个,积累词语5个。
  2、正确朗读课文。
  3、学习提出问题,重点:复习和练习提问,并尝试解决问题。
  4、通过学习,使学生感受诚实的可贵,激发学生养成诚实的习惯。
  【教学建议】
  一、启发谈话,揭示课题:
   1、教师讲述《芭蕉花》的故事,请学生评评理。
   2、出示句子:芭蕉花,这就是芭蕉开的花,传说,芭蕉花还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呢,它能够治头晕病。
   3、揭示课题:20、芭蕉花(齐读课题)
   4、学习生字:芭
   5、你们想知道什么?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听课文的录音:思考:课文讲述了一件什么事?
   2、自由读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3、自学检查
    (1)分小节朗读课文(正音):私塾大概衣袖
    (2)再读课后的词语
    (3)请读——集体读
    (4)有哪些词语的意思你不懂?查字典理解“私塾”
    (5)全班交流:说说你读了课文你知道了什么?
  三、学习课文,提出问题:
   1、学生轻声读课文,并提出问题。
   2、大组交流,提出问题,在交流时教师作分类反馈。
   3、指导提问。
     自由读读课文,遇到不理解的词句,先自己联系上下文或查字典想想,不明白的可以作上记号。
  四、精读课文:
   1、读读课文:思考:“我”和哥哥为什么伤心?为什么我不明白想不通?
    (1)指导学生在课文中划出有关句子
    (2)指导有感情的朗读句子,体会字里行间的情感
    (3)通过讨论,逐渐加深对文本情感的把握
      *母亲的表现——母亲非常生气,连连叹气,说:“啊!我生下了你们这两个不争气的孩子,为娘的倒不如病死的好!”除了体验并通过朗读表现出母亲的生气和伤心。思考:母亲为什么说“我”和哥哥是不争气的孩子?
      *父亲的表现——父亲知道了,把我们拉到客厅里,狠狠地训了一顿。重点品味父亲嫉恶如仇的态度。
   2、再读课文:思考:为什么我不明白想不通?
    (1)找找课文中有关句子
    (2)指导朗读“发现、采摘芭蕉花”的句子,体会当时我们喜出望外的心情,懂得这股喜悦来源于对母亲的关心。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五、拓展练习:
   1、现在我们要开一个小小辩论会,辩论一下,我和各个做得对不对?我们分成甲乙两方,各抒己见。
   2、小组辩论。
   3、大组辩论
   4、教师总结。
     听写句子:院子里栽着一簇芭蕉,有一株刚好开着一朵黄花,样子像尖瓣的莲花。
  六、布置作业:
   A:写出你的观点。
   B:摘录一句辩论中你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