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骑在白鹅的背上课文ppt_骑在白鹅的背上教学设计

  课文《骑在白鹅的背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骑在白鹅的背上(二)》这篇课文紧承上一篇课文,讲的是尼尔斯和白鹅马丁在历险经历中相濡以沫的故事。
  本篇课文的对话描写占了较大的篇幅,提示语运用恰当且富于变化,起到了推动情节的作用。应当指导学生在品读中理解,在理解中体会。
  【学习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会写10个字。
  2.快速默读课文,概括故事大意。
  3.能复述尼尔斯刚骑在白鹅的背上,二人是如何相濡以沫的。
  4.通过人物动作、语言和心理活动描写的语句,体会尼尔斯和白鹅马丁这两个人物的特点。
  5.培养学生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兴趣,并鼓励学生读wWw.slkj.OrG整本的原着。
  【教学建议】
  (一)教学准备
     向学生推荐瑞典女作家拉格洛芙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建议学生仔细阅读并了解这部童话的大意。
  (二)教学过程
   1.识字与写字
    (1)本课要求认识的12个生字中,“膜”是圆唇音;“搓”是平舌音,“溜、嫉”等字的读音也要指导学生读准确。
    (2)本课要求会写的10个字中,“浊、振、啄”是翘舌音;“遭”是平舌音;“矩”是三声易读错。“喂”右边下部分不要加撇;“啄”右边不要少点,这些字要注意指导。
   2.朗读指导
    本篇课文人物对话描写较多,适合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教师要指导学生通过体会人物心理,联系提示语来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方法同上一篇课文。)
   3.阅读教学
    (1)本课的阅读教学重点是通过人物动作、语言和心理活动描写,体会尼尔斯和白鹅马丁在历险中是如何相濡以沫的。从而走入尼尔斯骑鹅历险的童话世界。
    (2)初读课文后,可以抓住“尼尔斯和白鹅马丁是如何成为相濡以沫的朋友的”这一话题展开。学生很容易能概括出——“当白鹅马丁疲惫之极时是尼尔斯将他拖到了湖边”,以及“当尼尔斯饥饿之极时是白鹅马丁为他衔来一条鲈鱼。”既然已经成为了朋友,那么,针对这一点进一步发散提问:“在之后的经历中他们彼此还有哪些相濡以沫的表现呢?”学生结合相关语句互相补充,这样就将文章的其他情节轻松地“引”了出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活动提示
    (1)思考与交流。
      第1小题:练习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可以让学生复述课文。
      第2小题:这一题应在充分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训练学生的理解和感受的能力。这个环节要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引导要自然,切忌生硬。
      第3小题:这是一道具体训练概括的阅读题。原着中是分章节的,不同版本或许要有些差别,但大体上一个小节可以浓缩为一个短小精悍的题目。可以尊重学生独特的见解。在具有概括力的前提下,看谁起的题目有创意。
      参考: 刚骑鹅背 倔强的马丁 相濡以沫
    (2)拓展与运用。
      本环节的设计意图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这部分的拓展阅读又会促进本课的理解。《语文课程标准》倡导学生要读整本的书。教师可以本板块的两篇课文为例努力探索学生的阅读如何由课内拓展到课外,注意积累方法。
    (3)积累。
      指导学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再造句。
      振作:精神旺盛,情绪高涨;奋发。
      胆怯:胆小;缺少勇气。
      规规矩矩:(行为)端正老实;合乎标准或常理。
      支支吾吾:说话含混躲闪;用含混的话搪塞。
   5.课时安排:建议2~3课时。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