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诺曼底号遇难记课文ppt_诺曼底号遇难记阅读答案

  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八七○年三月十七日夜晚,哈尔威船长照例走着从南安普敦到格西恩岛这条航线。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漫。船长站在舰桥上,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的“诺曼底”号。乘客们都进入了梦乡。
  “诺曼底”号。乘客们都进入了梦乡。
  “诺曼底”号是一艘大轮船,在英伦海峡也许可以算得上是最漂亮的邮船之一了。它装货容量六百吨,船体长二百二十尺,宽二十五尺。海员们都说它很“年轻”,因为它才七岁,是一八六三年造的。
  雾愈来愈浓了,轮船使出南安普敦河后,来到茫茫大海上,相距埃居伊山脉估计有十五海里。轮船缓缓行驶着。这时大约凌晨四点钟?
  周围一片漆黑,船桅的梢尖勉强可辨?
  象这类英国船,晚上wWw.slkj.OrG出航是没有什么可怕的。
  突然,沉沉夜雾中冒出一枚黑点,它好似一个幽灵,又仿佛象一座山峰。只见一个阴森森的往前翘起的船头,穿破黑暗,在一片浪花中飞驶过来。那是“玛丽”号,一艘装有螺旋推进器的大轮船。它从敖德萨启航,船上载着五百吨小麦,行驶速度非常快,负载又特别大。它笔直地朝着“诺曼底”号逼了过来。
  眼看就要撞船,已经没有任何办法避开它了。一瞬间,大雾中似乎耸起许许多多船只的幻影,人们还没来得及一一看清,就要死在临头,葬身鱼腹了。
  快速前进的“玛丽”号向“诺曼底”号的侧舷撞过去,在它的船身上□开一个大窟窿。
  由于这一猛撞,“玛丽”号自己也受了伤,终于停了下来。
  “诺曼底”号上有二十八名船员,一名女服务员,三十一名乘客,其中十二名是妇女?
  震荡可怕极了。一刹那间,男人、女人、小孩,所有的人都奔到甲板上。人们半裸着身子,奔跑着,尖叫着,哭泣着,惊恐万状,一片混乱。海水哗哗往里灌,汹涌湍急,势不可当。轮机火炉被海浪呛得嘶嘶地直喘粗气。
  船上没有封舱用的防漏隔墙,救生圈也不够。
  哈尔威船长,站在指挥台上,大声吼喝:“全体安静,注意听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妇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员断后。必须把六十人救出去。”
  实际上一共六十一人,但是他把自己给忘了。
  船员赶紧解开救生艇的绳索。大家一窝蜂拥了上去,这股你推我搡的势头,险些儿把小艇都弄翻了。奥克勒福大副和三名二副拼命想维持秩序,但整个人群因为猝然而至的变故简直都象疯了似的,乱得不可开交。几秒钟前大家还在酣睡,蓦地,而且,立时立刻,就要丧命,这怎么能不叫人失魂落魄!
  就在这时,船长威严的声音压倒了一切呼号和嘈杂,黑暗中人们听到这一段简短有力的对话:
  “洛克机械师在哪儿?”
  “船长叫我吗?”
  “炉子怎么样了?”
  “海水淹了。”
  “火呢?”
  “灭了。”
  “机器怎样?”
  “停了。”
  船长喊了一声:
  “奥克勒福大副!”
  大副回答:
  “到!”
  船长问道:
  “还有多少分钟?”
  “二十分钟。”
  “够了,”船长说,“让每个人都到小艇上去。奥克勒福大副,你的手枪在吗?”
  “在,船长。”
  “哪个男人胆敢在女人前面,你就开枪打死他。”
  大家立时不出声了。没有一个人违抗他的意志,人们感到有一个伟大的灵魂出现在他们的上空。
  “玛丽”号也放下救生艇,赶来搭救由于它肇祸而遇难的人员?
  救援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几乎没有发生什么争执或殴斗。事情总是这样,哪里有可卑的利己主义,哪里也会有悲壮的舍己救人。
  哈尔威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长岗位上,指挥着,主宰着,领导着大家。他把每件事和每个人都考虑到了,面对惊慌失措的众人,他镇定自若,仿佛他不是给人而是在给灾难下达命令,就连失事的船舶似乎也听从他的调遣。
  过了一会儿,他喊道:“把克莱芒救出去!”
  克莱芒是见习水手,还不过是个孩子。
  轮船在深深的海水中慢慢下沉。
  人们尽力加快速度划着小艇在“诺曼底”号和“玛丽”号之间来回穿梭。
  “快干!”船长又叫道。
  哈尔威船长,他屹立在舰桥上,一个手势也没有作,一句话也没有说,犹如铁铸,纹丝不动,随着轮船一起沉入了深渊。人们透过阴惨惨的薄雾,凝视着这尊黑色的雕像徐徐沉进大海。
  【前言】
  《诺曼底号遇难记》讲述“诺曼底”号轮船被撞遇难,全船的人一片恐慌,船长哈尔威镇静地指挥船员运送争先恐后逃生的人,使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最终所有的人都脱险了,只有船长哈尔威沉入了大海。哈尔威船长坚定、果敢的性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临危不乱、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钦佩。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5个生字,了解新词的意思。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读懂课文,能提出问题讨论,并对课文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学习哈尔威船长临危不乱、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
  【教学建议】
  1.这是一篇略读课文,通过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课文的能力。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教学。
  第一步,学生自由读书,读准生字的读音,把课文读通顺、读流利,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第二步,在充分读书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在组内练习把故事的大意讲下来。然后讨论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中有哪些不懂的问题。比如,船长用枪威胁争先恐后逃生的人,这样做对不对?“一个伟大的灵魂”指的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可以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交流看法。可能有的学生认为逃生没有错,不应该用枪威胁逃生的人。对持这种观点的学生,教师可引导他们想一想,如果不用枪威胁逃生的人,该怎么办。让学生尽可能发表自己的见解。可能有的学生认为必须这样做,只能这样做,才能保证所有的人安全逃生。灾难到来时,那些“争先恐后逃生的人”与镇定自若指挥的船长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不管学生怎样认识,持哪种观点,都不要强求一致。可以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深入研讨,自由辩论。
  “一个伟大的灵魂”指的是什么?讨论这个问题,需要结合全文进行。先让学生在课文中找一找,从哪些句子中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伟大的灵魂”?
  “实际上一共61个人,他把自己给忘了。”理解这句话时,可以让学生自由讨论,他是不是真的把自己给忘了?可能有的学生会认为是“真的忘了自己”,也可能有的学生认为“不是忘,而是根本没有考虑自己”。不管学生怎样理解,教师首先都要给予尊重,再加以引导。
  “他把每件事和每个人都考虑到了,面对惊慌失措的众人,他镇定自若,仿佛他不是给人而是给灾难下达命令,就连失事的船舶似乎也听从他的调遣。”理解这个句子时,应联系上下文,“他把每件事和每个人都考虑到了”,这说明他不可能不知道船上一共有61个人,“他把自己给忘了”,实际上是他已经为自己作好了打算,与“诺曼底”号共存亡。
  2.本文虽高度赞扬了哈尔威船长,但全文没有一处直白的表露。教学时,要把加强感情朗读放在首位,要读好人物对话的不同语气。通过朗读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哈尔威船长的精神品质。
  3.课外拓展——以“哈尔威船长,我想对您说”为题,写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