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丑公主课件ppt_丑公主教学设计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哦——说吧。
  臣 陛下,西蒙王子来向公主求婚,据我所知,他还不知道,还不知道……
  王 你的意思是他还不知道公主的长相……
  臣 是的,陛下。公主的美貌是被掩盖住了,其实公主的心灵很美。
  王 我亲爱的大臣阁下,我们现在不是在讲心灵,而是讲出嫁www.slkj.OrG。当然,卡米拉公主是我们这个王国里最善良的人。
    (王后上,国王起身,大臣鞠躬。)
  后 (兴奋地)在谈卡米拉的事吧?(坐下)
  王 (回到宝座上)是的,亲爱的。
  后 (对大臣)西蒙这个人怎么样?
  臣 殿下,我们还没有弄清有关他的详细情况。但是我已斗胆告诉他公主殿下的品格、气质是多么的优秀……
  后 一派胡言,她直到现在还嫁不出去……
    (公主上。她年轻、快乐、健康、可是不漂亮)
  卡 哦,是在谈国事?对不起。
  王 卡米拉,别走。
  臣 臣可以下去了吗?
    (国王示意大臣下)
  王 卡米拉,我想严肃地跟你谈谈婚姻问题。
  卡 好的,父王。
  王 嗯,我和你母亲有个小小的计划,这件事关系到你的侍女杜西贝拉。
  卡 杜西贝拉?
  王 正是她。让杜西贝拉装扮成你。
  卡 装扮成我?这可不好。
  王 没有关系,设计一个于人无害的骗局,随后立即举行婚礼。按照婚俗,新娘要戴面纱,这样,在婚礼后让新郎大吃一惊。
    (卡摇头。画外音:侍女杜西贝拉到!)
  王 好啦,卡米拉,现在你先回自己的房间去吧。
    (王后带卡米拉下。杜西贝拉上。她很美,但一言不发。)
  王 王后殿下跟你提到让你扮公主的事了吗?
  仆 提到了,陛下。
  王 好。我这就领你去你应该去的地方,等着西蒙王子来。(下)
    (西蒙王子溜达着上来,坐到长椅上,长长地叹了口气。卡米拉公主上。)
  西 啊,你好!
  卡 (十分吃惊)你是谁?你怎么到这儿来的?
  西 我叫卡洛,是西蒙王子的仆人。我猜想你一定是卡米拉公主的女仆吧!
  卡 嗯。(坐到长椅左半部)
  西 那么,你知道西蒙王子是来向卡米拉公主求婚的啦?
  卡 当然。
  西 放吊桥的声间可真大!我简直受不了,就偷偷溜到这儿来了。
  卡 可你是怎么过来的?
  西 嗯,进来的路只有一条,爬上那棵山毛榉树,轻轻一荡,然后扒住城墙。
  卡 你说你是从山毛榉树上荡过护城河来的?那多危险啊!
  西 所以我才这么疲乏,刚才紧张死了。
  卡 要是我,可一点儿不紧张。
  西 你再说一遍,我肯定听错了。
  卡 我一点儿不紧张,因为这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况且我又比你轻得多。
  西 我曾一直以为我很勇敢,至少五分钟以前还是这样想的,可现在不了。
  卡 你的确很勇敢,第一次就成功地过来了。
  西 可你荡过来许多次了呀!
  卡 哦,不,我小时候第一次荡就失败了。
  西 你是说你摔了跟头?
  卡 不,是掉进护城河里去了。
  西 你会游泳吗?
  卡 当然会。我游回去从头再来,第三次终于荡过来了。
  西 你一会儿要做给我看。
  卡 哦,我是要做给你看。
  西 你应该先教我游泳。我听说过游泳,可从来没……
  卡 你不会游泳?
  西 不会。别这么大惊小怪,还有好多事我不会做。
  卡 你不会游泳,却从山毛榉树上荡过来!而你又比我重得多!到底是谁更勇敢?还是你呀!(沉默片刻,忽然笑起来)
  西 你笑什么?
  卡 哦,关于我,有一个笑话。
  西 我也有一个。你先讲给我听,完了我再给你讲。
  卡 这个笑话很秘密,世界上除了我和另一个女人外,其他人谁也不知道。我出生时,我的一个教母说我以后会长得很美。
  西 她说得太对了。
  卡 可我长大后相貌平平。后来教母说只有当我遇到真正的白马王子时,才会变美。
  西 那是为什么?
  卡 因为白马王子能看见我的美,教母说世界上最珍贵的就是自信,最可怕的是受人恭维,朴实的相貌有助于培养美好的心灵。
  西 不过在我看来,你……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
  卡 啊,难道我遇上了我心中的白马王子?
  西 我的确非常爱你,希望今天就能与你举行婚礼。
  卡 但是在讨论嫁娶之前,你必须讲出你的那个笑话。
  西 那好,你听着。西蒙王子相貌一般。他怕受公主的奚落,就让一个风度翩翩的仆人假扮王子,最后在关键的时刻再换回来。
  卡 他们是怎么安排这场戏的呢?
  西 王子将在婚礼上身披盔甲,连头盔也不取下。
  卡 (兴奋地笑)嘿,妙极了!
  西 妙极了?这可不那么好玩儿,你怎么总是笑?
  卡 哦,这是另外一个秘密。
  西 那我也还有一个秘密。
  卡 这次你先讲。
  西 好……其实我不是卡洛!我就是西蒙……咦,你怎么不昏倒或者……
  卡 干吗非得那样?史书上记载着许多类似的事情。
  西 真的吗?我从来没有读过历史。
  卡 现在我来讲我的秘密。由于大家公认卡米拉公主长得不漂亮,所以国王和王后安排由女仆来代她相亲。至于卡米拉,只能说自己是女仆。
  西 这么说,你就是卡米拉公主?
  卡 是的。此时你的仆人正在向我的女仆杜西贝拉表达他诚挚的爱情呢!
  西 你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诚实、最可爱的女子,而且还那么勇敢。
  卡 (大笑)西蒙!
  西 (大笑)卡米拉!(听到外面有人说话)卡米拉,等掀开面纱时再见。
  卡 西蒙,等你取下头盔后再见。
  【前言】
  《丑公主》本文通过丑公主“相亲”一事,歌颂了丑公主诚实、善良、勇敢的美德。告诉我们:以貌取人的思想要不得。本文的卡米拉公主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诚实、最可爱的女子。”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这是本单元的最后一篇,也是学生升入6年级后接触的第一篇戏剧作品。通过本课的学习,应让学生初步感知戏剧的特点,了解戏剧有别于其它的题材,主要是通过人物的对白和动作展开矛盾的冲突,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
  【学习目标】
  1.基础知识: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句的含义。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剧本的编写方法,分角色朗读课文。
  2.基本技能:能通过课文中的具体例子,认识剧本作品,并能学会丑公主的优秀品质
  3.思想教育:感受卡米拉公主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教学建议】
  一、揭示课题,介绍作者。
   1.导入。
    相信我们都看过话剧,但我们还没有亲自演一下话剧,今天我们就在学话剧的基础上来演一本话剧。
   2.学生介绍有关话剧的知识。
   3.揭题。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新的课文《丑公主》。
  二、初读课文,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1.轻声自读课文,要求:
    (1)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找找课文中主要写了哪几个人?你喜欢谁?为什么?
   2.读后讨论交流自读情况。
   3.集体交流,了解内容。
    (1)课文记叙了丑公主和西蒙王子相亲的事。
    (2)课文主要写了丑公主和西蒙王子这两个人。主要人物是丑公主。
   4.你最喜欢谁?为什么?结合课文中的句子简单说一说。
  三、再读课文。
   1.快速阅读课文,思考:
    课文是分几部分写的?可分为“王子、公主相见前”和“王子、公主相见时”两个层次。相见前,国王、王后安排公主相亲事宜,设计了一个“于人无害的骗局”,想在婚礼上让新郎“大吃一惊”;相见后王子、公主一见钟情,真心相爱,相约将计就计,婚礼再见。故事在欢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2.你最喜欢谁?结合有关的句子内容来谈谈。
    丑公主卡米拉:是个年轻、健康、快乐、勇敢的女孩儿。她是皇宫中“最善良的人”,品格优秀、气质超群,通晓历史,擅长游泳,敢爬山毛榉,荡过护城河,扒住城墙,失败不灰心、不气馁,坚持练习,直至成功。她自信、朴实、坦诚率真、不慕虚荣,不喜欢别人的恭维,“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诚实、最可爱的女子。
    西蒙王子:勇敢、机智、诚实、谦逊,不贪图妇女子外表姿色美,不喜欢被“宠坏”的女孩儿,不以貌取人,欣赏内在美,追求真正的心灵美。
   3.介绍一下剧本的知识:戏剧有别于其它的题材,主要是通过人物的对白和动作展开矛盾的冲突,推动情节发展,塑造人物形象,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
   4.谈一下自己的收获,可以是关于剧本的,也可以是关于文中主要人物的。
  四、布置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有组织的编排课本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