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别挤啦教案ppt_别挤啦阅读答案

  课文《别挤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不要挤!世界那么大,
  它容纳得了我,也容纳得了你。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思想的王国是自由的天地。
  你可以尽情地追求,
  追求那人间最好的一切。
  只是你得保证,
  保证你自己不使别人感(也有版本是“受”)到压抑。
  不要把善良从心灵深处挤走,
  更得严防丑恶偷偷潜入你心底。
  给道德以应有的地位,
  给每一件好事以www.slkj.OrG恰当的鼓励;
  让每一天成为一项严峻的记录,
  面对着它,你应当问心无愧;
  给别人生的权利,活的余地,
  不要挤,千万不要挤!
  【前言】
  这首诗歌通过对人思想感情上的“别挤”和“严防把美好心灵挤走”这两个方面的抒写,表达了作者狄更斯向往人间的美好,追求处处的真、善、美,倡导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用宽容、善良、真诚的心去生活的思想感情。
  《别挤啦》中的“挤”一词是指不道德的行为,包括思想上的和行动上的。“你”指没有道德规范的或不遵守道德规范的人。应该对“别挤啦”宽泛的理解,其实作者是希望人们摒弃不道德的行为,用宽容、善良、真诚的心对待生活,人间才会更美好。
  这首诗告诉了我们:不要为了获取自己的私利而不择手段,伤害他人,还告诉了我们要用宽容、善良,真诚的心去和别人相处。
  【教学建议】
  《别挤啦》被选入北师大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为单元七地球家庭中第三篇。页码为96。
  认写表:抑 组词:压抑、抑或、抑扬
  问题一:怎么理解诗中说的“挤”?世界那么大,为什么作者一再呼吁“别挤啦”?
  参考答案:《别挤啦》中的“挤”一词是指不道德的行为,包括思想上的和行动上的。“你”指没有道德规范的或不遵守道德规范的人。应该对“别挤啦”宽泛的理解,其实作者是希望人们摒弃不道德的行为,用宽容、善良、真诚的心对待生活,人间才会更美好。
  问题二:世界应该是怎样的?体会作者怎样把他的想法渗透在诗句中?
  参考答案:“你可以尽情的追求,追求那人间最好的一切。只是你得保证,保证你自己不使别人受到压抑。”这两句诗道出了诗人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尽情的追求自己的自由,但不要侵犯别人的权利,要容纳别人,不要使别人感到压抑。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