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正夫纲_笑林广记的意思

啖馄饨
【原文】
一妻病,夫问曰:“想甚吃否?”妻曰:“除非好肉馄饨,想吃一二只。”夫为治一盂,意欲与妻同享。方往取箸回,而妻已染指啖尽。止余其一。夫曰:“何不并啖此枚?”妻攒眉曰:“我若吃得下此只,不害这病了。”
【注释】
①啖(dàn):吃的意思。
【翻译】
妻子病了,丈夫问她:“想吃点什么?”妻子回答说:“除非是鲜肉馄饨,想吃一两个。”丈夫就为她做了一大盆,想和妻子一同分享。没想到等他刚刚拿筷子回来,妻子已经用手抓着吃完了,只剩下一个在盘子里面。丈夫就问:“为什么不把这个一起吃掉?”妻子皱着眉头说:“我如果吃得下这个,就不会生这病了。”
正夫纲
【原文】
众怕婆者,各受其妻惨毒。纠合十人歃血①盟誓,互为声援。正在酬神饮酒,不想众妇闻知。一齐打至盟所。九人飞跑惊窜,惟一人危坐不动。众皆私相佩服曰:“何物乃尔,该让他做大哥。”少顷妇散,察之。已惊死矣。
【注释】
①歃(shà)血:古代定盟时的一种仪式。口含血。一说,用指头蘸血,涂在嘴旁。
【翻译】
有一些怕老婆的人,都受尽了老婆的虐待,于是他们纠集了十个人,在一个地方歃血盟誓,约定要互相声援。正当他们酬谢神灵,喝酒发誓的时候,没想到他们的老婆们听到了这件事,一起打到发誓的地方来了。其中九个人马上吓得到处躲藏,只有一个人端正地坐wWW.sLKJ.Org着没动。那另外的九个人都非常佩服他,私下里说:“什么人竟能这样镇定,该让他做大哥。”不一会儿,老婆们离开后,大家仔细察看,原来那人已被惊吓死了。
痴婿
【原文】
人家有两婿,小者痴呆, 不识一字。妻曰:“姐夫读书,我爹敬他,你目不识丁,我面上甚不争气。来日我兄弟完姻,诸亲聚会,识认几字,也好在人前卖嘴。我家土库前,写‘此处不许撒尿’六字,你可牢记,人或问起,亦可对答,便不敢欺你了。”呆子惟诺。至日,行至墙边,即指曰:“此处不许撒尿。”岳丈喜曰:“贤婿识字大好。”良久,舅母出来相见,裙上有销金飞带,绣“长命富贵,金玉满堂”八字,坠于裙之中间。呆子一见,忙指向众人曰:“此处不许撒尿。”
【翻译】
有一个人家,有两个女婿,小女婿是个痴呆,不识一个字。他的妻子说:“我姐夫读了很多书,我爹爹就敬佩他,你一个字也不识,我很没面子。明天我弟弟结婚,亲戚们聚会,你到时候在他们面前认几个字,也好显示一下文才。我家仓库土墙前写着‘此处不许撒尿’六个字,你要牢牢记住,如果有人问起来,你也好回答,人家就不敢欺负你了。”呆子答应了。第二天,来到岳父家,呆子走到土墙边,就指着墙上的字念道:“此处不许撒尿。”岳父高兴地说:“贤婿识字大有长进。”过了一段时间,舅母从屋里出来相见,裙子上面有金字飘带,绣着“长命富贵,金玉满堂”八个字。呆子一看,马上指着裙带对大家说:“此处不许撒尿。”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