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中孚之第六十一_焦氏易林的意思

  中孚。鸟鸣嘻嘻,天火将下。燔我屋室,灾及姤后。详《兑》之《革》。鸟鸣,宋元本作乌鸟,依汲古。嘻嘻,汲古作喈喈,兹依宋元本。

  干。黄虹之野,贤君所在。管叔为相,国无灾咎。此用《中孚》象。震为玄黄、为虹、为君,艮为野、为叔,《孝经援神契》黄虹抱曰辅臣纳忠。《帝王世纪》少昊生,虹流华渚。《洛书》黄帝起,黄云扶日。又《东方朔别传》凡占长吏下车,当视天有黄云来覆车。震为竹,故曰管叔。艮为国。○叔,汲古作仲,非。中孚无仲象也,兹依宋元本。

  坤。符左契右,相与合齿。乾坤利贞,乳生六子。长大成就,风言如母。详《兑》之《大过》。宋元本石下多梁叔有若四字,断为衍文,兹依汲古。

  屯。蝗啮我稻,驱不可去。实穗无有,但见空稿。详《小畜》之《大壮》。

  蒙。婴孩求乳,母归其子,黄麑悦喜。详《履》之《同人》。孩,元本作孙,依宋本。

  需。折若蔽目,不见稚叔。失旅亡民,远去家室。详《师》之《蒙》。第二句元本作父旅相逐,父乃失之讹。第四句元本作不见卫国,均依宋本、汲古。若,汲古作叶,非。

  讼。牂羊羵首,君子不饱。年饥孔荒,士民危殆。《诗·小雅》牂羊坟首,兹作羵。按:鲁语云土之怪曰羵,注:羵,羊雌雄未成者,亦作坟。然则羵坟古通用,是焦诗与毛诗异字,非讹字也。伏震为羊,羵,大也。干为首、为大,故曰羵首。干为君子,离虚,故不饱,故饥。干为年,坎为民、为危殆。○牂,汲古作?,从宋元本。羵,宋元本作肥,依汲古。

  师。灵龟陆处,盘桓失所。伊子退耕,桀乱无辅。详《归妹》之《剥》。

  比。威约拘囚,为人所诬。皋陶平理,几得脱免。脱免,元本作免脱,依宋本、汲古。

  小畜。乌升鹊举,照临东海。尨降庭坚,为陶叔后。封于英六,福履绥厚。详《需》之《大畜》。

  履。四目相视,稍近同轨。日昳之后,见吾伯姊。详《益》之《需》。近,汲古作延,轨作执,均依宋元本。

  泰。大步上车,南至喜家。送我狐裘,与福载来。详《节》之《观》。

  否。穿都相合,未敢面见。媒妁无良,使我不乡。坤为都。穿,元本作卒,相作和,乡作香,均依汲古,然义皆难解,恐仍有讹字。

  同人。鸿飞遵陆,公出不复,伯氏客宿。详《剥》之《升》。出,汲古作母,依宋元本。

  大有。代戍失期,患生无知。惧以发难,为我开基,邦国忧愁。《左传·庄八年》齐侯使连称管至父戍葵丘,瓜时而往,曰及瓜而代,期戍,公问不至,故与无知等作乱。伏艮为守、为戍、为期,坎为失,故曰失期。坎为患、为忧惧,坤为我、为邦国,全用旁通。○生,汲古作至,依宋元本。知,各本皆作聊,依《渐》之《谦》校。

  谦。伯氏争言,战于龙门。构怨结祸,三WwW.SlKJ.Org世不安。详《坤》之《离》。正反震相背,故争言。震为伯,故曰伯氏。○伯氏,宋元本作齐鲁,兹依汲古。

  豫。周政养伲?成?俗恪j懒胁话玻瑖??怼肌U馉惧埽?矧恋,坤为政、为育,故曰周政养佟U馉欢悖?逘恹常?阍诒成希?试槐成?俗恪@?戗懀?搽U,故不安。坤为国,坎为患也。此全用卦象制辞,未必有故实。○伲?卧?咀髻v,兹依汲古。

  随。蜩螗欢喜,草木畅茂。百果蕃生,日益富有。详《谦》之《解》。喜,宋元本作翘,富作多,依汲古。

  蛊。魃为灾虐,风吹云却。止不得复,复归其宅。首句汲古作薄灾暴虎,宋元本作薄灾暴虐,依《小畜》之《中孚》校。薄为魃之音讹字。

  临。乘骝驾骊,游至东齐。遭遇行旅,逆我以资,厚得利归。震为马,坤亦为马,故曰乘骝驾骊。震为东,伏巽为齐,故曰东齐。震为行旅,坤为资财,逆行,故曰逆我以资。坤多,故曰厚得利。

  观。凤生七子,同巢共乳,欢悦相保。坤文,故曰凤。艮数七,故曰七子。艮为巢、为乳,伏震为欢悦。

  噬嗑。桃雀窃脂,巢于小枝。动摇不安,为风所吹。心寒漂摇,常忧殆危。详《损》之《涣》。

  贲。东山西山,各自止安。虽相登望,竟未同堂。详《姤》之《坤》。竟未,汲古作不得,依宋元本。

  剥。匍匐出走,惊惧惶恐。白虎生孙,蓐收在后。匍匐,以手行也。艮为手,手在地上,故曰匍匐。阳在上,故曰出。坤为恐惧,艮为虎、为孙,伏兑为西方,色白,故曰白虎。兑为秋,故曰蓐收。《月令》孟秋之月其神蓐收是也。○匐,宋元本作伏,依汲古。惶,宋本、汲古作皇,依元本。

  复。重弋射隼,不知所定。质疑蓍龟,告以肥牡。明神答报,宜利止居。详《困》之《蹇》。弋,元本讹或,牡作性,依宋本、汲古。四五句宋元本倒,依汲古。

  无妄。开门内福,喜至我侧。加以善祥,为吾室宅。宫城洛邑,以昭文德。震为开,艮为门,上干,故曰纳福。震为喜、为善祥,艮为室宅、为宫城、为邑,干为王,故曰洛邑。洛邑,王城也。伏坤为文。○加以,宋元本作嘉门,依汲古。室,汲古作家,昭作招,依宋元本。

  大畜。鸟飞狐鸣,国乱不宁。下强上弱,为阴所刑。艮为鸟、为狐,震为飞、为鸣,故曰鸟飞狐鸣。艮为国,兑毁,故曰不宁。四五阴爻,干为艮所畜,故曰为阴所刑。

  颐。三鸡啄粟,八雏从食。饥鹰卒击,失亡两叔。伏巽为鸡,震数三,故曰三鸡。伏兑为啄。巽为粟,震为雏,坤数八,故曰八雏。震为从、为食,艮为鹰,坤虚,故曰饥鹰。艮为击、为叔,坤数二,坤丧,故曰失亡两叔。

  大过。叹息不悦,忧从中出。丧我金罂,无妄失位。兑口,故曰叹息。互大坎,故不悦,故忧从中出。干为金,震为罂,震伏,故曰丧我金罂。○罂,宋元本作婴,依汲古。从,汲古作逆,依宋元本。

  坎。刚柔相呼,二姓为家。霜降既同,惠我以仁。详《家人》之《损》。二,宋元本作三,依汲古。

  离。襄送季女,至于荡道。齐子旦夕,留连久处。详《屯》之《大过》。末句元本作久流连处,依宋本、汲古。襄送,各本多作送我,依《屯》之《大过》校。

  咸。低头窃视,有所畏避。行作不利,酒酢鱼馁,心?澥取t逘戭^,泽下,故曰低头。艮为视,巽为盗,故曰窃视。巽伏,故曰畏避。兑毁,故不利。兑为泽、为酒,巽为鱼、为木,木作酸,故曰酒酢。酢,酸也。巽为烂,故曰馁。馁,烂也。○畏,宋元本作遇,依汲古。酢,宋本、汲古作酸。馁,汲古作败,依元本及宋元本。

  恒。典册法书,藏阁兰台。虽遭乱溃,独不遇灾。详《坤》之《大畜》。阁,汲古作在,依宋元本。

  遯。旦醉病酒,暮即瘳愈,独不及咎。伏震为旦,坤迷,故曰旦醉。○即,宋元本作多,末句作不反为咎,均依汲古。

  大壮。画龙头颈,文章未成。甘言美语,说辞无名。详《蒙》之《噬嗑》。

  晋。日月咝校?缓?皇睢?s宠赫赫,不可得保。颠踬殒堕,更为士伍。详《巽》之《震》。

  明夷。争利王市,朝多君子。苏氏六国,获其荣宠。伏巽为利市,震君,故曰王市。坤为朝,震为君子、为苏,坤为国,坎卦数六,故曰六国。言苏秦说六国,佩六国相印也。

  家人。六蛇奔走,俱入茂草。惊于长途,畏惧啄口。详《丰》之《巽》。

  睽。悬貆素餐,食非其任。失舆剥庐,休坐徙居。详《颐》之《益》。

  蹇。欢欣九子,俱见大喜。提携福至,王孙是富。此用《中孚》象。震为欢欣,数九,故曰九子。艮手为提携、为孙,震君,故曰王孙。○至,元本作善,依汲古。

  解。伯夷叔齐,贞廉之师。以德防患,忧祸不存。详《革》之《否》。

  损。雄圣伏名,人匿麟惊。走凤飞北,乱溃未息。详《否》之《大过》。

  益。久鳏无偶,思配织女。求其非望,自令寡居。艮为鳏,坤女,巽为绳、为织,故曰织女。艮为求、为望,巽为寡,言织女为天孙不能求也。

  夬。破亡之国,天所不福,难以止息。兑为破,坤为国,坤伏不见,故曰天所不福。干为天。

  姤。老慵多却,弊政为佟0⒎矿P山,子婴失国。伏坤为老,坤柔,故曰老慵。巽为隙,却隙同。巽伏为伲??恹住?懻??试槐渍?恋。中孚艮为房、为山,震马,故曰骊山。艮少,故曰子婴。○却,汲古讹欲,依宋元本。

  萃。三羖六牂,相随俱行。迷入空泽,经涉虎庐。为所伤伲?漓堆栏埂T败锻?恕分?睹伞贰=洠??咀鬟b,依汲古。

  升。喋嗫噱嚾,昧冥相抟。多言少实,语无成事。震言,正反兑亦为言,故曰喋嗫。喋嗫,多言也。震为笑乐,故曰噱嚾。噱,大笑。嚾,音讙。喧嚣也。坤为黑,故曰昧冥。伏艮为抟,正反艮,故曰相抟。正反兑,故曰多言。坤虚,故曰少实,语无成事。坤为事。○喋,宋本讹嗫,汲古讹噬,兹依元本。噱嚾,宋元本讹处惧,依汲古。噱,汲古讹作??,于是宋元本又由??而竟作处矣,以此证汲古所据之,本前于宋元。嚾,汲古《明夷》之《豫》、《谦》之《豫》、《谦》之《干》皆讹为耀,独此处存其真,而宋元本则讹为惧。《明夷》之《豫》、《谦》之《干》则又皆讹为曜,于此见汲古本之可贵也。抟,各本皆作搏,然与嚾不韵,故决其为抟字,以抟与搏形太近也,且《明夷》之《豫》宋本作传,尤为作抟确证。

  困。舞阳渐离,击筑善歌。慕丹之义,为燕助轲。阴植凰欤?懩克劳觯?γ?问?!妒酚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