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姤之第四十四_焦氏易林的意思

  姤。河伯大呼,津不可渡。往复尔故,乃无大悔。详《屯》之《大有》。

  干。蒙被恩德,长大成就。柔顺利贞,君臣合好。此用《姤》象。上干为恩德、为大,下巽为柔,《姤·彖传》:"天地相遇",天地即君臣,故曰君臣合好。

  坤。东山西山,各自止安。心虽相望,竟不同堂。详《渐》之《屯》。第三句汲古本作虽欲登望,依宋元本。竟,宋元本作意,依汲古。

  屯。登山上谷,与虎相觞。猬为功曹,班叔奔北,脱之嘉国。详《解》之《艮》。

  蒙。踬跌未起,失利后市,不得鹿子。坎蹇故跌。巽为利市,巽伏,故失利后市。震为鹿子,坤丧,故不得。宋元本无末句,依汲古。

  需。结珠怀履,卑斯似鬼,为君奴婢。通《晋》。震为珠履,震覆,故曰结珠怀履,言不见也。艮为奴婢、为斯役,坤为鬼。○似,汲古作以,依汲古。

  讼。鸡鸣失时,民侨劳苦。厖吠有威,行者留止。通《明夷》。巽为鸡、为鸣,震为时辰,坎失,故失时。坤为民,与震连,故曰侨。侨,旅寓也。震为商旅,坎为劳,震为厖。厖,多毛犬也。震多毛,故为厖。震为威,坎陷故留止。○三四汲古作"犬吠不休,留止作稽"。留,依宋元本,此似说郑风女曰鸡鸣诗意,故曰劳苦,非齐鸡鸣诗也。召南无使尨也吠,兹作厖。说文:厖,多毛犬。《毛传》:尨,狗也。是焦与毛义同而字微异。

  师。陈妫敬仲,示兆兴姜。乃适营丘,八世大昌。详《屯》之《噬嗑》。第二三句汲古作兆兴齐姜,营丘立适,依宋元本。

  比。鹿畏WwW.SlKJ.Org人匿,俱入深谷。短命不长,为虎所得,死于牙腹。震为鹿,震覆坎为隐、为畏,故曰鹿畏人匿。艮为谷,初至五形长,故曰深谷。艮为虎,坤为死,故曰短命。坤为腹,伏兑为牙,故曰死于牙腹。

  小畜。言无约结,不成券契。殷叔季姬,公孙争之。强人委禽,不悦于心,乃适子南。详《颐》之《革》。姬,宋元本作女,依汲古。事在昭元年。

  履。鼓瑟歌舞,欢遗于酒。龙喜张口,大喜在后。通《谦》。震为鼓、为瑟、为歌舞、为欢喜,坎为酒,震为龙、为口、为后。○遗,汲古作悦,依宋元本。

  泰。凶忧灾殃,日益章明。祸不可救,三却夷伤。详《需》之《复》。○章明与殃伤韵,汲古作明章,以期韵协,岂知明殃古亦协,故依宋元本。

  否。水流趋下,遂至东海。求我所有,买鳣与鲤。详《益》之《无妄》。○至,汲古作成,非。

  同人。阴为阳伲??荒芸恕Ee动失常,利无所得。通《师》。上下五阴,坎为盗,故曰阴为阳佟U馉懢??楠眩?什荒軇訇带Y銧懤??ぬ摚?饰薜谩!鹂耍?彻庞湾洌玚幼鬟B,均依宋元本。

  大有。离牀失案,龟丧其愿。都市无会,叔季怀恨。通《比》。艮为案、为牀、为龟,坤丧,故曰离、曰失、曰丧。坎为心,故曰愿。坤为都市,艮为叔季,坎忧,故曰怀恨。

  谦。壅遏堤防,水不得行。火盛阳光,阴霓伏藏,走归其乡。详《比》之《大畜》。○火,汲古讹大,依宋元本。艮为火也。盛,各本皆作慎,音讹字,依《比》之《大畜》校。

  豫。躄屈复伸,东乘浮云,贵宠毋前。坎蹇,故曰躄屈。震为伸、为东,坤为云,艮为贵。毋前者,言莫过也。○东,宋元本讹本,依汲古。又按:《三国志·关张传》:亮知羽护前,护前犹好胜。贵宠毋前者,言既贵宠宜退让也。

  随。实沈参伐,以义断割。次陆服刑,成我霸功。艮为星辰,故曰实沈、曰参伐。《考工记》:熊旗六斿以象伐也。注:伐属白虎,宿与参连体而六星,《汉书·天文志》太白曰西方,秋,金义也。以义断割,谓太白主兵杀也。次陆服刑者,谓鲍叔迎管仲至堂阜而脱其桎梏,仲持斧绌缨请罪也。○伐,宋元本作罚,依汲古,局本作虚,非。刑,依汲古,谓管仲也,宋元本作薪,非。

  蛊。金泉黄宝,宜与我市。娶嫁有息,利得过母。艮为金,震为宝、为玄黄,兑为泉,故曰金泉黄宝。巽为市,震为归,故曰娶嫁。震为子,故曰息。息,生也。巽为母、为利,言以宝泉权子母,息过母也。○得,汲古作后,依宋元本。

  临。禹召诸神,会稽南山。执玉万国,天下康安。详《损》之《旅》。○安,依《损》之《旅》校,各本皆作康宁。

  观。三虫作蛊,践迹无与。胜母盗泉,君子不处。《左传》"三虫为蛊"。巽马虫,艮数三,故曰三虫为蛊。蛊,坏也。震为迹,震覆,故无迹。巽为母、为盗,坤水,故曰盗泉。《家语》孔子忍渴于盗泉,里名胜母,曾子回车,故曰不处。艮为君子。

  噬嗑。华叶陨落,公归妪宅。夷子失民,洁己不食。伏兑为华,震为叶,巽为陨落、为妪,震为公、为归,艮为宅,故曰公归妪宅。坎为平,故曰夷。坎为民、为失,巽为白,故曰洁。言伯夷让国,不食周粟也。○陨,宋元作堕,己作白,均依汲古。妪,汲古作枢,依宋元本。

  贲。履机惧毁,身王子废。终得所欲,无有凶害。互震为履,坎为机,震在坎上,故曰履机。而坎为破、为惧,故曰惧毁。艮为身,震为子,上卦震覆,故曰子废。艮为终,坎为欲、为害。

  剥。道理和得,仁不相佟>?迂??琅酚欣?!t逘懙馈!饦罚?彻抛魑遥?浪卧?尽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