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夬之第四十三_焦氏易林的意思

  夬。戴尧扶禹,松乔彭祖。西遇王母,道路夷易,无敢难者。详《讼》之《家人》。松,汲古作从,非。

  干。狼戾美郑?扪圆皇狻T蕝挼坌模瑦傄垣@佑。此用遇卦《夬》象。伏艮为狼,兑为言,干亦为言,而兑言与干言相背,故曰殊。干为帝、为佑,伏坤为心,兑为悦。

  坤。岁暮华落,阳入阴室。万物伏匿,绝不可得。候卦坤居亥,故曰岁暮。遇卦夬为华,后天干本居亥,阳为阴所牝,故《坤·上六》曰"龙战于野"。战,即交也,故曰阳入阴室。其义详《焦氏易诂》中。坤为万物,坤藏,故曰伏匿。

  屯。鸡鸣失时,君骚相忧。犬吠不休,行者稽留。伏巽为鸡,震为鸣,艮为时,坎为失,失时者,言至鸡鸣而尚未治事,故下曰骚忧。震为君、为相,坤为忧,艮为犬,震为吠、为行,艮止故稽留。○相,汲古作于,依宋元本。

  蒙。凫鹥游泾,君子以宁。履德不愆,福禄来成。艮为凫鹥,坎水故曰泾。艮为君子,震为德,为福,艮为成。凫鹥,《大雅》篇名。首句及第四句皆《诗》语。

  需。魃为灾虐,风吹云却。欲上不得,复归其宅。通《晋》。坎为鬼,离为恶人,故曰魃。坎为灾、为云,坤为风,艮止,故不能上。艮为宅。○首句宋元本作"薄为藩蔽,劲风吹郤",汲古同,惟蕃蔽作蕃皮,兹依《小畜》之《中孚》校。

  讼。东行破车,步入危家。衡门倒垂,无以为主。卖袍续食,糟糠不饱。通《明夷》。震为东行、为车、为步,坎为破、为室,故曰危家。艮为门,坎平,故曰衡门。艮覆,故曰倒垂。震为主、为袍、为食、为商,故曰卖。震为糟糠。坤虚,故不饱。○行,汲古作人,依宋元本。

  师。青牛白咽,呼我俱因。历山之下,可以多耕。岁稔时节,民人安宁。详《观》林。

  比。异国殊俗,情不相得。金木为仇,百偕脷ⅰ@?憝??懰祝?乩ぃ?试划吝?馑住@?懒闹荆?试磺椤t逘懡穑?矧懩尽?懗穑?鹂四荆?氏喑稹?矧恋,坤为百、为杀,故曰百偕脷ⅰ!饸ⅲ?彻抛鞣Y,依宋元本。

  小畜。阴阳精液,膏熟脱拆。胎卵成魄,肇生头目,日有大喜。通《豫》。乾阳坤阴,坎为精液、为膏,巽下断,故曰拆。震为胎、为卵,坤为魄,故曰胎卵成魄。艮为头,离为目、为日,震为喜。○脱,宋元本作免,依汲古。胎,汲古作治,喜作吉,均依宋元本。晋语:其魄兆乎民矣。注:魄,形也。成魄者,言由精液而成胎卵之形,头目以次生也。

  履。饥WwW.SlKJ.Org虫作害,偏多乱缠,绪不可得。离虚,故饥。巽为虫,故曰饥虫。巽为缠、为绪,离为乱,故难得绪。○虫,宋元本作蛊,姑依汲古,疑蚕之讹。二三句汲古作"多乱缠绵,不可得秋",依宋元本。

  泰。青蛉如云,为兵导先。民人冤急,不知东西。伏巽为虫、为青蛉,坤为云、为校?薁恹?U馉恹袢恕?懠保??n,故曰冤急。震东兑西,体连,故不知东西。○东西,宋元本作西东,依汲古。青蛉,宋元本作清冷,依《临》之《夬》校。按:清蛉,渊名,见《山海经》,庄子:兹曰如云则非渊也,疑清冷为青蛉之讹,抑或古字通用。《吕氏春秋》有人好青蛉者,每朝至海上,蜻蛉从游者数万;又《汉志》越巂郡有青蛉县青蛉水,而《水经注》作蜻蛉,是青蛉与蜻蛉通用,故依《临》之《夬》校,此似有故实,俟考。

  否。班马旋师,以息劳疲。役夫嘉喜,入户见妻。详《观》之《既济》。

  同人。坐争立讼,纷纷匈匈。卒成祸乱,灾及家公。详《大过》之《离》。

  大有。鹿食美草,逍遥求饱。趍走山间,过期乃还,肥泽且厌。通《比》。艮为鹿,坤为草,坎实故饱。艮为求、为山、为时,故曰期。坎为肥泽。厌,足也。○第三句宋元本作日暮后门,依汲古。

  谦。田鼠野雉,意常欲去。拘制粰懀?坏脱u动。详《需》之《随》。

  豫。日趋月步,周遍次舍。历险致远,无有难处。艮日坎月,震为步趋、为周,艮为次舍,坎险震出,故无难处。

  随。天孙帝子,与日月处。光荣于世,福禄祉祉。详《解》之《临》。祉祉,依宋元本,汲古作祺祉。

  蛊。晨风文翰,大举就温。昧过我邑,羿无所得。详《小畜》之《革》。文翰,鸟名,见《周书》。

  临。旦生夕死,名曰婴鬼。不可得祀。○祀,宋元本作视,汲古作潜视,依《小畜》之《升》校。

  观。疾贫望幸,使伯南贩。开牢择羊,多得大牂。详《讼》之《遯》。

  噬嗑。长城骊山,生民大残。涉叔发难,唐叔为患。艮为城、为山,震为长、为马,故曰长城骊山。坎为民、为残破,故曰生民大残。艮为叔。涉,陈胜字。叔,吴广字。坎为患,言秦役民筑长城、骊山,民不堪命,陈吴因以为乱,而唐叔兴起也。汉为唐尧,后刘向高祖颂云汉帝本系出自唐帝,又《随》之《剥》云:唐季发愤,禽灭子婴,皆指汉高。牟庭谓唐为广,是不知涉叔为二人,并不知唐季即刘季,故谬误若斯也。○涉叔,汲古作涉并,依宋元本。牟庭云唐叔应作广叔,非。

  贲。娶于姜吕,驾迎新妇。少齐在门,夫子欢喜。详《否》之《涣》。

  剥。随时草木,灌枝叶起。扶疏条桃,长大盛美,华沃铄舒。艮为时、为木,坤为草。○草木,宋元本作春草,依汲古。灌枝,宋元本作旧枝,汲古作灌时。今枝依宋元本,灌依汲古,第五句亦有讹字。

  复。姬姜既欢,二姓为婚。霜降合好,西施在前。震为姬,伏巽为姜,坤为姓,数二,故曰二姓为婚。坤为霜,《荀子》:霜降婚嫁冰泮杀止。西施,吴王妃。阳息至二成兑,为西,故曰在前。○既,汲古作悦,依宋元本。

  无妄。戴笠独宿,昼不见日。勤苦无伐,长劳悲思。艮为戴、为笠,巽伏,故曰宿。巽寡,故独宿。干为昼、为日,巽伏,故不见日。伏坤为劳、为悲思。○苦代,汲古作劳妄,依宋元本。

  大畜。始加元服,二十系室。新婚既乐,伯季有得。古者年二十行冠礼,艮为冠,故曰元服。干为始,故曰始加。兑数二,又数十,艮为室,伏巽为绳,故曰二十系室。易系释文云:系,系也,续也。二十系室者,言继续将有室家也,故下曰新婚。或曰古男子三十而娶,然证以孔子伯鱼之年亦不拘也。震为嫁,故曰婚。为乐、为伯,艮为季。○得,汲古作德,依宋元本。

  颐。二至灵台,文所止游。云物备具,长乐无忧。震为冬至,震之反则夏至矣,故曰二至灵台。艮为台,坤为文,艮止震游,故曰文所止游。坤为云、为物、为忧,震乐,故不忧。《左传》:至日登台望云物。○具,宋元本作故,依汲古。文,谓文王,《诗·大雅》:"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又曰"王在灵囿"。

  大过。久阴霖雨,涂行泥潦。商人休止,市空无宝。伏坤为阴、为水,互大坎,故曰霖雨。伏震为大涂,坤为泥潦,震为商人,艮止,故休。巽为市,坤虚,故曰市空。震为玉、为宝,震伏,故曰无宝。○伏止,宋元本作休山,依汲古。宝,各本皆作有,依《革》之《睽》校。

  坎。城坏厌境,数为齐病。侵伐不休,君臣扰乱。上下屈竭,士氏乏财。互艮为城,坎破,故曰城坏。艮为境,伏巽为齐,坎为病,上下坎故曰数为齐病。震为侵伐,正反震故曰不休。震君艮臣,正反艮震,故曰扰乱、曰上下屈竭。巽为利,巽伏,故乏财。震为士也。林意似指吴伐齐事。○乏,宋元本作无,依汲古。

  离。南国盛茂,黍稷醴酒。可以飨养,乐我嘉友。通《坎》。艮为国,离南,故曰南国。震为盛茂、为黍稷,坎为酒,兑口,故曰飨养。艮为友,震为乐。○友,依宋元本,汲古作佑。

  咸。忧在心腹,内崩为疾。祸起萧墙,意如制国。通《损》。坤为忧、为心腹、为内、为疾,兑为毁,与坤连体,故曰忧在心腹、内崩为疾。坤为祸、为墙,震为草莽,故曰萧墙。坤为心意、为国。意如,鲁三家季平子名也。《论语》:"吾恐季氏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制国言专政。

  恒。朽根刖树,华叶落去。卒逢大猋,随风僵仆。巽木下断,故曰朽根,故曰刖树。兑华,震叶,巽陨,故曰落去。初至四正反巽,故曰猋。猋,回风也。巽陨落,故僵仆。○大猋,宋元本作火焱,非,依汲古。

  遯。树表为坛,相与期言。午中不会,宠荣弃废。《史记·田穣苴传》:"苴与庄贾期旦日日中会,先期至军,立表下漏以待,庄贾日午不至,杀之"。艮为坛、为时、为言,故曰期言。艮为日,纳丙,故曰日午。干为宠荣,阴消阳故曰宠荣废弃。○荣,宋元本作名,依汲古。期,汲古作笑,非,依宋元本。

  大壮。四足俱走,奴疲在后。两战不胜,败于东楚。震卦数四,故曰四足。艮为奴仆,艮伏,故曰在后。震为战,兑卦数二,故曰两战。震为东、为楚,兑毁故败。○两,宋元本作德,非,依汲古。

  晋。执尬鞒??剡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