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屯之第三_焦氏易林的意思

  屯。兵征大宛,北出玉关。与胡寇战,平城道西,七日绝粮,身几不全。坎小⒗ば,故曰兵。震为征,坎位西,故曰大宛。艮为关,震为玉、为出,坤位北,故曰北出玉关。坤阴为胡,坎为寇,正覆艮震,故曰战。艮为城、为道,坎为平、为西,震数七,伏干为日,震为粮,坤虚,故曰七日绝粮。坤为wwW.SlKJ.Org身、为死,故曰不全。《史记》:“高帝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不得食”。大宛,西域国名,《史记》有《大宛传》。坎坤全用先天卦位。

  干。泛泛柏舟,流行不休。耿耿寤寐,心怀大忧。仁不逢时,退隐穷居。九家及荀爽皆以干为河,《易林》亦以干为江河,乃知荀及九家之所本为河,故曰泛泛、曰流行。干由屯变来,屯之干亦干之屯,屯下震为木、为舟,故曰柏舟。坎为心、为忧、为隐,艮为时、为居,故曰退隐穷居。《左传》云:“震之离亦离之震”,林所本也。《诗·邶风》:“泛彼柏舟,亦泛其流”,《毛传》谓“妇以柏舟自比,兹曰退隐”,义与毛异。○退,各本皆作复,依咸之大过校。

  坤。采薪得麟,大命陨颠。豪雄争名,天下四分。坤为薪、为文,故为麟,坤死故曰大命陨颠。遇卦屯震为豪雄,艮为名,初至五正反艮震,故曰争名。坤为天下,坤拆故四分。《公羊·哀公十四年》:“薪采者获麟,孔子闻之,反袂拭面涕沽巾,自知死不久也。”

  蒙。山崩谷绝,大福既竭。泾渭失纪,玉历既已。二四艮覆,故曰山崩、曰谷绝,干为福、为大,三至五干伏坤丧,故大福竭。坤水、坎水混合漫流,故曰泾渭失纪。震为玉、为时,故为历。《论语》:“天之历数在尔躬,天禄永终”。玉历既己者,言历数尽也,《史记·周本纪》:”幽王二年,三川竭,岐山崩”,《竹书·幽王二年》:“泾渭洛竭,岐山崩”,后幽王被犬戎所杀,西周亡。○既,从宋元本,汲古作尽。

  需。夏台羑里,汤文所厄。鬼侯输贿,商王解合。通《晋》。艮为台、为里,上离故曰夏台。《书·康诰》:“羑”,王肃云:“道也。”艮为道,故曰羑里。坎为水,下有艮火,故曰汤,离为文,桀囚汤夏台,纣囚文王于羑里,故曰汤文所厄。坎为鬼,四为诸侯,故曰鬼侯。艮为贝,艮手为输,故曰输贿。干为王、为言,故曰商王。坎为合,史称“鬼侯进女于纣,女不喜淫,醢。”鬼侯与此异。○汤文,从宋元本,汲古作文王,非。输,依汲古,宋元本皆作俞。

  讼。泥滓污辱,弃捐沟渎。所共笑哭,终不显录。坎为泥滓、为污辱、为沟渎、为校??馉懒?蕖?矧戨[伏,故不显录。○滓,从元本,宋本、汲古作津。所共,从宋本,汲古、元本作为小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