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蒙之第四_焦氏易林的意思

  蒙。何草不黄,至未尽玄。室家分离,悲忧于心。震为草、为玄黄,坤贞。未,言草至未而将变色,《诗·小雅》“何草不黄”“何草不玄”,笺:玄,赤黑色。艮为室家,二四艮覆,故曰分离。坎为心、为悲愁。○忧,依宋元本,汲古作愁。

  干。海为水王,听圣且明。百流归德,无有畔逆,常饶优足。干为海、为水、为王、为聪圣、为明、为百,《禹贡》:“汇汉朝宗于海,故百流归德”,干顺行,故无有畔逆,干富故常饶优足。

  坤。左辅右弼,金玉满堂。常盈不亡,富如敖仓。此全用《蒙》象。震为左,震反为右,震为辅弼,故曰左辅右弼。艮为金,震为玉,艮为堂、为廒仓,廒仓所以盛粟,震为粟,故尤切。○汲古本、宋元本首有“天之所有,祸不过家”二句,文义与下不属,而元本家下一云左辅右弼云云,是上二句确自为一林,非与下为一林,故删上二句而附记于此。

  屯。安息康居,异国穹庐。非吾习俗,使我心忧。坎位西。安息、康居,皆西方国。又中爻艮止,故曰安息康居。艮为国、为庐、为天,故曰穹庐。坤为我、为俗,坎为心、为忧。

  需。范公鸱夷,善贾饰资。东之营邱,易字子皮。把珠载金,多得利归。坎为毒,故曰范公,范蠡也。《檀弓》:“范则冠而蝉有緌”是也。伏艮为鸱,鸱夷者,革囊,盛酒器。杨雄《酒箴》所谓“鸱夷滑稽,腹大如壶”是也。艮又为革,坎为酒,故曰鸱夷wwW.SlKJ.Org。《易林》用一字兼数象往往如是,范公鸱夷者,言范蠡适齐、号鸱夷子皮也。干为资财。饰、饬,通治也。离为东,伏艮为营邱、为皮,伏坤为字,故曰易字子皮。艮为把、为金,反震为珠,坤为载、为利,兼用旁通。○鸱,依宋元本,汲古作陶,非。载金,依宋本,元本作戴,非。得利,汲古作福利,依宋元本。

  讼。老杨日衰,条多枯枝。爵级不进,日下摧隤。巽木干老,故曰老杨。离为日、为枯、为爵,巽为陨落,故摧隤。○下,依宋元本,汲古作乃。日下,依泰之咸校,宋元本作遂下,汲古作遂乃。

  师。小狐渡水,污濡其尾。利得无几,与道合契。此用《蒙》象。上艮,故曰小狐、曰尾,坤坎皆为水,故污濡其尾。坤为财、为聚,坤虚,故得少。震为大涂,故曰道。坎为合、为信,故曰合契。○利,汲古作科,余多作稍。无,汲古作其,契作符,皆非,依宋元本。

  比。豕生鱼鲂,鼠舞庭堂。奸佞施毒,上下昏荒,君失其邦。坎为豕,坤为鱼、为育,故曰豕生鱼鲂。丁晏云《开元占经》引京氏云:“豕生鱼鲂,其邑犬水”是也。艮为鼠、为庭堂,艮手为舞,《汉书·五行志》:“燕有黄鼠衔其尾舞王宫”,《京房易传》曰:“诛不原情厥妖鼠舞门”是也。坎为毒、为奸,坎上下兑口相背,故曰奸佞。艮为上,坎为下、为昏荒、为邦,震为君,震覆,故失邦。○邦,元本作国,依汲古。

  小畜。天地配享,六位光明。阴阳顺叙,以成厥功。干天,伏坤为地,兑食故曰享。干数六,离为光明,伏艮为位,故曰六位光明。乾阳巽顺,干为功。○厥功,从汲古,宋元本作和平。

  履。踝踵足伤,右指病痈。失旅后时,利走不归。通《谦》。震为踝、为足,艮多节,故曰肿、曰伤、曰痈。《释名》:踵,钟也,聚也。义与肿同,与《易林》合。艮为指,兑为右,故曰右指。坎为孤、为失,故曰失旅。艮为时,震为后,故曰后时。震为走、为归,坎陷,故不归。○宋元本归作来,从汲古。走不,汲古作不走,非,从宋元本。又右指病痈,元本作右足病拥,非。

  泰。异体殊患,各有所属。西邻孤媪,欲寄我室。主母骂詈,求不可得。坤为体、为患害,乾阳坤阴,故曰异体殊患。六爻皆有应予,故曰各有所属。兑为西、为孤媪,伏艮为室、为寄。震为主,坤为母,震言兑言,故曰主母骂詈。艮为求,艮伏,故求不可得。○异,汲古作思,殊患作同恩,求不可得作求子不得,皆非,今从宋元本。主母,依汲古,宋元本作王。

  否。操□乡亩,祈贷稷黍。饮食充口,安和无咎。艮手为操,巽为□、为稷黍。坤为亩,干为言,故曰祈贷,言以□为祭而祈田也。伏兑为口、为食,坤为安。○□即秬,黑黍也。宋元本作□,非。《书·洛诰》以秬鬯二卣,秬鬯,皆祭品,言操秬至野祈田也。祈贷,宋元本作折货,尤非。乡,音向。安和,宋元本作安利,依汲古。

  同人。新受大宠,福禄重来。乐且日富,蒙庆得财。离为新,干为大、为宠、为福禄,重干故曰重来。离日干富,故曰日富。干为庆、为财。○新受大宠,宋元本作所受大喜,依汲古。

  大有。举杯饮酒,无益温寒。指直失取,亡利不欢。通《比》。坤为缶、为杯,艮为举,坎为酒,兑为饮,离温干寒,时之自然,非酒所能改易也。艮为指、为取,干为直,故指直失取,言指僵不能取物也。坤贫,故亡利。震覆,故不欢。○汲古三四句倒置,直作宜,均依宋元本。

  谦。日月相望,光明盛昌。三圣茂承,功德大隆。坎月。伏离为日、为目,故曰日月相望。艮为光明,震为盛昌,坎为圣,艮纳丙数三,故曰三圣。震为茂、为隆,伏干为功德。

  豫。猾夫争强,民去其乡。公孙叔子,战于城南。坎为奸猾,震为夫、为强,坤为民、为乡,震往,故民去其乡。艮为叔、为孙,震为子,正反两震相背,故曰战。艮为城,震为南,故曰城南。下二句故实未详。○城南,依汲古,宋元本作潇湘,虽与上叶,似非。

  随。猿堕高木,不踒手足。保我金玉,还归其室。巽为高,艮为猿,艮在震木上,故曰猿堕高木。艮手震足,兑折在外,故不踒。踒,折也。艮为金,震为玉、为归,艮为室。○宋元本“保我金玉”在第四句,依汲古。金玉,汲古作全生,依宋元本。

  蛊。逐狐东山,水遏我前。深不可涉,失利后便。艮狐震逐,震东,艮山,故曰逐狐东山。互大坎,故曰水、曰深不可涉。巽为利,坎为失,故曰失利后便。○遏,汲古作过,依宋元本。

  临。凿井求玉,非卞氏宝。名困身辱,劳无所得。震为玉,兑为井,伏艮为求。非卞氏宝,言求之非地也。艮为名,艮反故名困。坤为身、为下,故为辱。坤虚役万物,故劳无所得。

  观。黄玉温厚,君子所服。甘露溽暑,万物生茂。伏震为黄、为玉,坤为厚,艮火,故曰温厚、曰溽暑。艮为君子,坤为万物、为暑,兑为露。○厚,宋本、汲古作德,依元本。

  噬嗑。画龙头颈,文章不成。甘言善语,说辞无名。震为龙,艮为头颈,离为文章,坎隐伏,故不成。初至四正覆震,故曰甘言善语、曰说辞。艮为名,坎隐故无名。○善,依宋元本,汲古作美。

  贲。招祸致凶,来弊我邦。病在手足,不得安息。艮手为招、为致,坎为灾祸、为凶,艮为邦,伏巽为敝。坎为病,艮手震足,坎居中,故病在手足。艮止为安息,坎险故不安。○邦,音崩,与凶韵。

  剥。履位乘势,靡有绝毙。皆为隶圉,与惺?弧t逘懳唬?凑馉懧奈怀藙荨@?剩?试唤^毙。艮为隶圉,坤为惺?t迌W坤泻暇樱?试慌c惺?弧!鸾脏觯?彻抛髻潏D,非。位,宋元、汲古作伍,依元本。

  复。獐鹿雉兔,群聚东圃。卢黄白脊,俱往趋逐。九齰十得,君子有喜。此用《蒙》象。坤文为雉,艮为獐,震为鹿、为兔,坤为群、为聚、为圃,震东故曰东圃。卢,黑犬。黄、白,皆犬名。《史记·李斯传》:“吾与汝牵黄犬”,《西京杂记》:“李亨有白望犬”。震为玄黄,又为日也。震为追逐、为口、为齰,震数九,故曰九齰,坤数十,故曰十得。震为喜,艮为君子。○圃,依汲古,宋元本皆作囿。趋,依宋元本,汲古作追。

  无妄。织逦闯桑?皓M无名。长子逐兔,鹿起失路。见利不得,因无所据。巽为帛、为濉?懢映?阆聪啵?试晃闯伞⒃痪皓M。艮为名,巽为伏,故无名。震为兔、为长子、为逐、为鹿、为起、为路,巽伏故失路。震为后,巽为利,艮止,故不得。○灞M,从元本,汲古及宋本作金、作画,显为讹字。鹿起失路,依宋元本,汲古作鹿失先路。见,依汲古,宋本作多。后因无所据四字,因疑困之讹字,附记待考。

  大畜。天厌周德,命与仁国。以礼靖民,兵革休息。震为周、为德,干为天,兑绝,故曰天厌周德。艮为国,震为仁,故曰仁国。伏坤为民、为体,艮止为靖,艮刚在外为刀兵、为肤革,艮止,故休息。○靖,元本作静,依宋本。

  颐。重译贡芝,来除我忧。善说遂良,与喜相求。震为言,正反震,故曰重译。艮为芝,震为进,故曰贡芝。坤为我、为忧,震乐,故不忧。正反震,故曰善说、故曰喜。艮为求,正反艮,故曰相求。○贡,宋元本作贺,汲古作买,依局本。遂良,疑有讹字。

  大过。膏壤肥泽,人民孔乐。宜利居止,长安富有。上卦兑,故曰膏泽,干为肥,伏坤为壤,为人民,伏震为乐。巽为利,伏艮为居止。坤为长安,干为富有。○宋本、汲古作膏泽肥壤,依元本,与乐协。富有,依汲古,与止协,宋元皆作富贵。

  坎。白龙黑虎,起鬐暴怒。战于涿鹿,蚩尤败走。居止不殆,君安其所。震为白、为龙,艮为虎、为黔,故曰黑虎。震为起、为鬐、为威武、为怒、为战、为鹿,坎水,故曰涿鹿。坎为寇盗,故曰蚩尤。坎险,故曰败走。艮为居止,震为君。○涿鹿,汲古及常本皆作阪泉,于象亦合,然鹿与上韵,故从宋元本。鬐,汲古作伏,从宋元本。

  离。抱关传言,聋跛摧筋。匈v无下,灾殃所在。伏艮为关、为手,故曰抱关。正反兑口,故曰传言。坎为耳,震为行,坎伏故聋,震伏,故跛。巽为殒落,兑毁折,故曰摧筋,盖伏坎为筋也。坎为校?x为灾殃。○言,宋元本作语,筋作殆,依汲古。汲古下二句作“破贱无灾,不安其所”,依宋元本。丁晏云:《淮南子》“聋者可令摧筋”,王制:喑聋跛躄,百工各以其事食”。按:摧筋谓摩筋,摧揉之使柔也。抱关与跛聋为对文,传言摧筋为对文,《周礼·秋官》掌戮职,云劓者使守关,守关则传达禁令,故曰传言,亦贱职也,故曰匈v。《尔雅·释训》:下,落也。《仪礼·士相见礼》:“执挚至下”,郑注:下,君所也。无下者,言匈v无下落,不得其所也。言与筋亦韵,宋元本筋作殆,非也,将对文之义全失,且凶忠酂o着落,此又汲古所据之本,前于宋元本之证也。

  咸。忧祸解除,喜至庆来。坐立欢门,与乐为邻。通《损》。震乐,故忧祸解除,喜至庆来。艮坐震立,震欢艮门,故曰坐立欢门。

  恒。折锋载殳,舆马放休。行军依营,天下安宁。兑为锋、为殳、为折,艮覆兑折,故曰折锋。震为车,故曰载殳。震为马,在外,故曰放休。坤为军,伏艮为营,艮止,故曰依营,言不出也。坤为天下、为安宁。○舆,汲古作与。行军,宋本、汲古作狩军,依元本。

  遯。至德之君,仁政且温。伊吕股肱,国富民安。干为君、为至德、为仁,艮火,故曰温。艮为臣,故曰伊吕。巽为股,艮为肱,故曰伊吕股肱。伏坤为国、为民,干富艮安。

  大壮。千里望城,不见山青。老兔虾□,远绝无家。震为千里,艮为城、为望、为山,震东方,色青,艮伏故不见。震为兔、为虾□。艮为家,艮覆,故无家。○□,汲古作蟆。蟆,□同。山青,依元本,汲古作青山。

  晋。有莘季女,为夏妃后。贵夫寿子,毋字四海。坤为茅茹,故曰有莘。艮为季,坤女,故曰有莘季女。离为夏。坤为妃后。艮为贵、为寿,坎为夫、为中子,坤为母、为字。字者,养也。坤为水、为海,反震,卦数四,故曰四海。有莘氏,大禹之母。

  明夷。不虞之患,祸至无门。奄忽暴卒,痛伤我心。坤为患、为祸,坎为忧虞,艮为门,三至五艮覆,故曰无门。坤死故曰卒。坎为心、为痛,坤为我。《道德指归论》:“道之为物,窥之无户,察之无门”,无门,言不知祸之所自来也。

  家人。飞鹰退去,不食雉鸡。忧患解除,主君安居。此用《蒙》象。艮为鹰、为飞,震反,故退去。本卦离为雉,巽为鸡,坎为食,震为解除,上卦兑覆,故不食。坎为忧患、为君主,艮为安居。○雉鸡,宋元本作邻鸟,依汲古。解除,汲古作心解,依宋元本。主君,宋本、汲古作君主,依元本。

  睽。跮蹉侧跌,申酉为祟。戌亥灭明,颜子隐藏。二折震成兑,故跮蹉侧失。兑西方金,故曰申酉为祟。艮居戌亥,艮为明,艮伏故灭明。艮为颜,艮伏,故颜子隐藏。○蹉,元本作差,差蹉古通。申酉、戌亥,盖古占术。

  蹇。司禄凭怒,肿h无道。商氏失政,殷人乏嗣。《汉书·天文志》:“司禄,文昌第六星”。此用《蒙》象。艮为星、为官,故曰司禄。震为怒、为言,故为议。坎为心,故曰肿h。艮为道,坎伏,故曰无道。震为子、为人。子者,殷商之姓,坤杀,故无子而乏嗣。○氏,宋本、汲古作民,从元本。

  解。望鸡得雏,冀马获驹。大德生少,有廖从居。巽为鸡,离目为望,巽伏,故不得鸡而得雏,震为雏也。坎为马,震为雏、为驹。下二句疑有讹字,义皆未详。○雏,依汲古,宋元本作雉。

  损。忉忉怛怛,如将不活。黍稷之恩,灵辄以存。《诗·陈风》“心焉忉忉”,《传》“忉忉,忧貌”,坤为忧,故曰忉忉怛怛。怛,亦忧也。坤死,故曰不活。震为黍稷、为恩,坤虚为饿,故曰灵辄。《左传·宣二年》:“初,赵盾田,见灵辄,饿食之”,故曰灵辄以存。○忉忉,汲古讹切切,俗本又讹叨叨,依宋元本。又汲古多“获生保年”四字,依宋元本。

  益。噂噂嗫嗫,夜作昼匿。肿h我资,来攻我室。空尽我财,几无以食。初至五正反震相对,故曰噂噂嗫嗫。噂嗫,对语也。此句宋元本、汲古原作莫莫辑辑,于卦象不切,依节之艮校。坤为夜,与震连,故夜作昼。伏干为大明、为昼,巽为伏,故曰昼匿。坤为财、为我,正反震,故曰肿h我资。艮为室,震为伐、为攻,坤虚故财空。震为食,坤饥,故无食。○来,依汲古,宋元本作求。

  夬。天之所坏,不可强支。锌谥感Γ?m贵必危。干为天,兑毁,故曰天之所坏,不可强支。兑为口、为笑,坤校?试恍口。伏艮为指、为贵,兑毁,一阴将尽故危。○指,汲古本作遭,乃嘈之讹字,蛊之艮作嘈嘈。首二句本《国语》“天之所支不可坏也”,所坏不可支也。

  姤。目动睫瞤,喜来加身。举家蒙欢,吉利无殃。《说文》:“瞤,目动也”,《西京杂记》:“陆贾曰:目瞤得酒食”。伏震为动、为喜,坤为身。目睫象未详。○睫,汲古本作颊,俗木多从之,非,依宋元本。《汉书》:“睫瞤得酒肉。”

  萃。鼋羹芬香,染指拂裳。口饥于手,子公恨馋。艮为鼋,坤为羹,巽为臭,故曰芬香。艮为指、为拂,坤水,故染指。坤为裳,艮手,故拂裳。兑为口,坤为饥,口饥于手者,言口饥而恃手也。于,依也。《孔融书》:“举杯相于”,曹植《乐府》:“心相于”,《杜甫诗》:“良友幸相于”,皆作依恃解,是其证。子公,郑公子宋也。《左传·宣四年》:“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及入,宰夫将解鼋,相视而笑,公问,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鼋,召子公而弗与,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林词全述其事。○拂裳,依汲古,古人衣袖宽博,言染指之时须拂裳也,宋元本作弗尝,于、子公,依宋元本,汲古误打、误公子,馋作谗。

  升。天福所丰,兆如飞龙。成子得志,六二以兴。伏干故曰天福、曰丰,震为飞、为龙,坤坼为兆,故曰兆如飞龙。伏艮为成,震子,故曰成子。震为兴,巽为志,故曰得志。坤数二,伏干数六,故曰六二。翟云升云:“六二谓十二世也。”愚按:《庄子·胠箧篇》:“田成子十二世有齐国”,《释文》云:“自敬仲奔齐,至庄子九世,知齐政自大公和至威王三世而有齐国,共十二世”,故曰六二以兴。○以,从元本,汲古及常本多作已。二,宋本作三,非,从汲古。

  困。氓伯易丝,抱布自媒。弃礼急情,卒罹悔忧。《诗·氓》之篇:“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