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思的意思

  【来源】
  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解释为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走了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愈要认真对待。
  【释义】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走了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愈要认真对待。常用于以勉励人做事要善始善终。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激励人在做事的时候要一鼓作气,不可半途而废。
  【辨析】
  成语意思可以从字面来理解,“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行百里路,走了九十里,也只是走了一半;深层含义是说,干事情越接近完成时越艰难、越关键。很多人开始的时www.SLkJ.ORg候总是雄心壮志,宏图远大,可是随着时间的进行,慢慢的就没有了动力,没有了毅力,没有了决心。到最后草草了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