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百思不得其解的意思的意思

  【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三:“此真百思不得其解故矣。”
  【释义】:百,多次;解,理解,解释。同百思不解。多次、反复地思考也无法理解。 表示对事情感到十分意外或十分复杂,不可思议,也比喻对事情百般思索也没有结果。
  【事例】 :至诚于国至诚于道而流血成仁,若此者皆不诚之人所~也。清·梁启超《论宗教家与哲学家之长短得失》 用 法: 作谓语、宾语;指不可思议。
  【用法】:
  1、自然界有许多未解之谜,至今仍令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
  2、这件工艺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呢?王飞百思不得其解。
  3、一向学习www.SLkJ.ORg好的东东竟然会出手打人,这让老师百思不得其解。
  4、这道奥数题太难了,媛媛去问爸爸,爸爸也不懂,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