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翟义传翻译赏析_翟义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翟方进的小儿子翟义,字文仲,少因父任职为郎,渐升诸曹,年二十出京为南阳郡都尉。
  宛县令刘立与曲阳侯为婚,又一向闻名州郡,轻翟义年少。
  翟义代行太守事,巡行至宛县,丞相史在传舍,刘立带着酒肴谒见丞相史,对饮未完,碰上翟义也前往,外吏告诉都尉刚到,刘立语言如故。
  一会儿翟义到,通名后直接入内,刘立才跑下来。
  翟义回传舍,大怒,佯以他事召刘立到,用主守盗十金为名,贼杀无辜问罪,部掾夏恢等拘捕了刘立,传令送邓县狱。
  夏恢也以为宛是大县,恐被篡夺,告诉翟义可以因随太守巡视县让刘立随行就送到邓县狱。
  翟义说“:要命令都尉自送,不如不收捕!”用车装着围绕宛平一周才送邓县狱,吏民不敢动,威震南阳一带。
  刘立家人轻骑快马从武关入京师告诉曲阳侯,曲阳侯报告成帝,帝以此问丞相。
  方进差遣官员命令翟义放出宛令。
  宛令已出,差吏回来报告情况,方进说:“小儿未知为吏也,他以为入狱当就死了。”后翟义犯法免官,又从家里出来做了弘农太守,调任河内太守、青州牧。
  任职之处都很有名,有父之风烈。
  调为东郡太守。
  几年后,平帝崩,王莽暂居皇帝之位处理政务,翟义心恶之,便对姐姐的儿子上蔡陈丰说:“新都侯代理天子位置,号令天下,故意选择刘家年幼者为儿皇帝,学习周公辅成王之义,来试天下人心,一定取代汉家。
  方今刘室衰弱,外无强大的蕃属国,天下低首服从,没有谁能扭转国难。
  吾幸得充数丞相之子,身为大郡,父子受汉厚恩,按礼义应当为国讨贼,来使社稷安定。
  想举兵西诛不当代理皇位的人,选择刘家www.sLkj.oRg宗室子而立之。
  如果时命不成,为国死而身死名立,还可以在先帝面前不惭愧,现在要发兵了,你肯跟随我吗?”丰年十八,勇壮,答应了。
  翟义遂与东郡都尉刘宇、严乡侯刘信、信弟武平侯刘璜合谋。
  及东郡王孙庆一向有勇略,又明兵法,征召在京师,翟义乃诈传书以重罪传逮孙庆。
  于是在九月都试日斩观县令,趁机强制其车骑官士,招募郡中勇士,部置将帅。
  严信侯刘信是东平王刘云之子,云被诛,刘信兄开明继承王位,又死而无子,而刘信子刘匡又立为王,所以翟义举兵并东平,立刘信为天子。
  惟义自号大司马柱天大将军,以东平王师父苏隆为丞相,中尉皋丹为御史大夫,传檄郡国,言王莽鸩杀孝平皇帝,假传代理尊号,今天子已立,共同执行上天惩罚。
  郡国皆震动,等到山阳时,已有众十余万。
  王莽听说这消息,大惧,乃拜他的同党亲信轻车将军成武侯孙健为奋武将军、光禄勋成都侯王邑为虎牙将军、明义侯王骏为强弩将军、春王城门校尉王况为震威将军、宗伯忠孝侯刘宏为奋卫将军、中少府建威侯王昌为中坚将军、中郎将震羌侯窦况为奋威将军,总计七人,自己选择任命关西人为校尉军吏,带领关东甲卒,发快马命令击翟义。
  又用太仆武让为积弩将军屯函谷关,将作大匠蒙乡侯硕并为横砧将军屯武关,羲和红林侯刘歆为扬武将军屯宛,太保后丞丞阳侯甄邯为大将军屯霸上,常乡侯王恽为车骑将军屯平乐馆,骑都尉王晏为建威将军屯城北,城门校尉赵恢为城门将军,都统领着兵自备。
  王莽抱着儿皇帝会群臣而称说“:昔成王幼,周公摄政,而管叔、蔡叔挟禄父而叛,今翟义也挟刘信而作乱。
  自古大圣王尚惧此,何况臣王莽才识短浅器量狭小的人呢?”群臣皆曰:“不遭受此变,不能显示圣人之德。”于是王莽依《尚书》作《大诰》说:“汉室孺子还不能承大业,天将威明,遗我居摄宝龟,又太皇太后傅丹石之符诏予居摄践祚,如周公故事。
  今翟义、刘信兴师动众,挟持刘信,相与争帝。
  予卜并吉,辄令大将、郡守、诸侯相、令长,伐车郡以宁天下,保其孺子,非为我忧,予不敢僭上帝命,唯兴我汉室。
  太皇太后继我汉室,亦为帝室,鲜有若此勤哉!天其佑我汉室,予不敢不竭力以辅祖宗,予闻孝子善继人意,忠臣善成人之事。
  今天将定于汉,唯险恶之人,翟义、刘信大逆不道,岂知命之不易乎?予令众辅东征,当指日可克。”王莽乃遣大夫桓谭等到处宣谕天下诸人士以及返位于孺子者。
  封桓谭为明告里附城。
  诸将东至陈留、,与翟义会战,破之,斩刘璜首。
  王莽大喜,又下诏说“:太皇太后遭家不造,成帝、哀帝、平帝三代天子,绝而复续,恩没有比这厚的,信未立之。
  孝平皇帝短命早崩,幼嗣年幼,诏予居摄。
  予承明诏,责任重大,予战战兢兢,不敢安息。
  伏念太皇太后经理,千载之废,于今乃成,道德差不多与唐虞相匹。
  功德与殷周相比。
  今翟义、刘信谋反,欲害我孺子,翟义、刘信二家积恶,已遭天灭。
  讨海内之仇,功效卓著,予甚嘉之。
  《司马法》说‘:赏不逾时,’欲使民很快看到为善之利,今先封车骑将军孙贤等五十五人皆为列侯,户邑之数别下。
  遣使者持黄金印、赤碿绶、朱轮车,在军中拜授。”因大赦天下。
  于是吏士精锐者攻围翟义于围城,破之,义与信弃军脱身逃亡。
  至固始界中捕获翟义,尸被磔陈于都市。
  终不得刘信。
  开始,三辅闻翟义起兵,从茂陵以西至氵开二十三县盗贼并发,赵明、霍鸿等自称将军,攻烧官署,杀右辅都尉及碫令,抢劫吏民,众十余万,火见未央宫前殿。
  王莽白天夜晚抱着儿皇帝祈祷祖宗。
  又拜卫尉王级为虎贲将军,大鸿胪望乡侯阎迁为折衡将军,与甄邯、王晏西击赵明等。
  五月,虎牙将军王邑等自关东还,便引兵西进。
  强弩将军王骏因无功免官,扬武将军刘歆回到原官。
  复以王邑弟侍中王奇为扬武将军,城门将军陈恢为强弩将军,中郎将李蓔为厌难将军,又带兵西进。
  二月,赵明等消灭,诸县都平定,还师振旅。
  王莽便置酒白虎殿,犒劳招待将帅,大封赏。
  先此益州蛮夷及金城塞外羌人反叛,当时州郡击破之。
  王莽乃并录,按小大为差,封侯伯子男总计三百九十五人,说:“都因愤激,东指西击,羌寇蛮盗,反虏逆贼,不能旋踵,应时歼灭,天下归顺”之功封赏。
  王莽于是自己说大得天人之助,到那年十二月,便即位为真。
  当初,翟义收宛令刘立,听说翟义举兵,上书朝廷希望备军为国讨贼,内报私仇。
  王莽提拔刘立为陈留太守,封明德侯。
  起始,翟义兄翟宣居长安,翟义未发兵时,家里屡次有怪,夜闻哭声,听之不知在何处。
  翟宣教授诸生满堂,有狗从外入,咬他家中群雁数十,等到惊呼救时,已都断头。
  狗跑出门,找不到它的去处。
  翟宣大恶之,对后母说:“东郡太守翟义一向卓异不凡,今多次有恶怪,恐有妄为而大祸到了。
  太夫人可回娘家,为弃去翟家,以避其害。”母不肯去,数月后果然败。
  王莽尽毁翟义宅第,灌注污水。
  挖开父翟方进及在汝南的先祖坟墓,烧其棺柩,夷灭三族,诛及同宗后人,到皆同一坑,用野葛狼毒之类并埋之。
  并下诏于濮阳、无盐、围、槐里,碬至五处建表木,书曰:“反虏逆贼砀鲵(大鱼为害者)。”在此长吏常于秋天循行,勿令毁坏,以惩邪恶不正。
  起初,汝南原有鸿隙大陂,郡因此富饶,成帝时,关东几次之灾,陂水溢为害。
  方进为相,与御史大夫孔光共差遣掾巡视,以为除去陂水,其地肥美,节省堤防费用而无水忧,遂上奏去掉。
  等翟氏灭,乡里归恶,言方进请陂下良田不得而上奏去掉陂。
  王莽时常枯旱,郡中追恨翟方进,童谣说:“坏陂谁?翟子威。
  饭我豆食羹予魁。
  反又复,陂当复。
  谁个说,两黄鹄。”司徒掾班彪说“:丞相方进以孤童携老母,到京师寄居作客,身成宗儒,致位丞相,到极点了。
  当王莽兴起,虽可乘天威,有孟贲夏育之勇,亦不能胜敌。
  翟义不量力,怀忠发愤,结果使其宗族坠落。可悲啊!”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