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天工开物图说_天工开物全文下载

  《天工开物》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汉族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作者在书中强调人类要和自然相协调、人力要与自然力相配合。是中国科技史料中保留最为丰富的一部,它更多地着眼于手工业,反映了中国明代末年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生产力状况。
  《天工开物》共三卷十八篇,全书收录了农业、手工业,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火药、纺织、染色、制盐、采煤、榨油等生产技术。尤其是《机械》篇详细记述了包括立轴式风车、糖车、牛转绳轮汲卤等农业机械工具,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天工开物》文章列表:
  乃粒(关于粮食作物的栽培技术)
  乃服(衣服原料的来源和加工方法)
  彰施(植物染料的染色方法)
  粹精(谷物的加工过程)
  作咸(介绍盐的生产方法)
  甘嗜(种植甘蔗及制糖养蜂的方法)
  陶埏(砖瓦陶瓷的制作)
  冶铸(金属物件的铸造)
  舟车(船舶车辆的结构制作和用途)
  锤锻(用锤锻方法制作铁器和铜器)
  燔石(石灰煤炭等非金属矿的生产技术)
  膏液(植物油脂的提取方法)
  杀青(造纸的方法)
  五金(金属的开采和冶炼)
  佳兵(兵器的制造方法)
  丹青(墨和颜料的制作)
  曲糵(做酒的方法)
  珠玉(珠宝玉石的来源)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科技著作,其特点是图文并茂,注重实际,重视实践。被欧洲学者称为“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它对中国古代的各项技术进行了系统地总结,构成了一个WWw.SlKJ.Org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对农业方面的丰富经验进行了总结,全面反映了工艺技术的成就。书中记述的许多生产技术,一直沿用到近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