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物虽小 勿私藏 苟私藏 亲心伤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物虽小 勿私藏 苟私藏 亲心伤”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物虽小 勿私藏 苟私藏 亲心伤的意思
  【翻译】
  东西虽然很小,也不要背着父母,偷偷地私藏起来。一旦被发现,父母心里一定十分伤心生气。
  【说明】
  即使小到一颗糖果,如果没有经过主人同意,就私自把它隐藏起来,那就等于是小偷。这种行为会让父母蒙羞,感到是一种羞耻。所以,我们为人父母要在这些方面特别谨慎注意,应该经常查看孩子的书包、口袋,看是否有来路不明的东西,是不是多出了一些文具或用品。如果有的话,可能孩子的手已经犯了不干净的行为。谚云:“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如不及时制止,发展下去就会对品德造成很大的伤害,这很可能就因此而毁了他一生的前途。
  【详解】
  这里也讲到凡是所有的物品,虽然很小,可能一颗糖果,但是不该你吃、不该你用的,你统统不可以私自把它藏匿,变成己有。这里也特别告诉我们,凡是Www.SlKj.OrG不应该拿的,不是属于你自己的,应该都要征求别人的同意;经过同意之后,你才可以拿。如果没有经过同意,你就私自把它隐藏起来,那就等于是小偷一样,这些也是有损我们品德的。所以:
  如果你擅自把它藏匿起来,就是你擅自把它偷偷的占为己有,都是品德上很重大的瑕疵。所以会让父母亲感到伤心难过,他会难过你为什么要犯这样的过失。因为小偷这个名,实在是很难听,犯这样的行为会让父母蒙羞,感到是一种羞耻。所以为人子女的,从小我们在家里,凡事应该请示妈妈,哪些可以用,才可以动手去用;哪些不能用,就不应该去碰它。哪些可以拿来自己用,自己使用都要经过同意,如果没有经过同意,就等于是小偷一样,这样做对品德就有很大的伤害。
  尤其在学校或者没有人见到的地方,有东西很多,你很想要,你私自把它占为己有,这样也是不对的,这样还是犯了这种偷盗的行为。所以为人父母的,从小我们就应该注意自己的子弟,经常要查看他们的书包,是不是有多出一些文具,或者多出一些用品。如果有发觉子弟他的书包里头,或者口袋当中,有不明来路的东西,为人父母的一定要特别的注意,说不定小孩的手已经犯了不干净的行为。所以,从小我们在这些方面要特别的谨慎注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