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中山记历原文及翻译_中山记历阅读答案

  《中山记历》出自古文观止。其诗文如下:
   【前言】
  《中山历记》是清代学者沈复自传性文学《浮生六记》之五《海国记》定稿名称。
  【简介】
  “今天《中山历记》(《海国记》定稿)部分抄稿,重现人间,不唯学界雀跃,读者亦莫不欣喜。国家以保护珍贵古籍立场,自当视如随珠赵璧,捧手呵护,名列《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刻不容缓!是以据闻日本人对此手稿,觊觎切切,愿出高价罗致,壁藏不出,使我文学既失瑰宝,复令历史丧逸明证。”
  这是《浮生六记》研究专家、台湾高雄师范大学wwW.SLkJ.ORg教授蔡根祥写给温家宝总理的一封“鸡毛信”。信中“《中山历记》”指的便是《浮生六记》沉寂百余年的第5记佚文《海国记》。最新发现的版本乃清代著名学者钱泳在公元1840年以前所书写的手抄本,而这亦是海内外现存记载钓鱼岛唯一的古代名人墨宝。
  《中山历记》内容主要为杂记,其中有颇多关于琉球风土记事,并与清朝沈复所撰《浮生六记》佚失卷五之资料有关。手抄稿除了《海国记》佚文18面还另附钱泳自撰的《浮生六记》条目及其它笔记草稿(含《履园丛话》条目底稿)10面,整部册子合计共28面。今此珍贵资料可为补足《浮生六记》之憾,实世人所翘望,文学上之大惊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