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一个都不少课文ppt_一个都不少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一个都不少》出自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幼儿园的马老师生病住院了,小动物们很着急。他们决定一起去探望马老师。
  下课后,小动物们向医院走去。小狐狸京京一条腿受了伤,一颠一颠的,走得很慢很慢……
  小动物们很快来到医院,他们围在马老师床边问长问短。马老师很高兴,摸摸小羊的脑袋,又拉拉小狗的手……忽然,马老师问:“小狐狸京京的腿好了吗?”
  小狗说:“他的腿还没有好,走得很慢,我们就先来了。”
  “啊!”马老师收起了笑容。
  小动物们都不吭声了,一个个低下了脑袋。一会儿,小猪惭愧地说:“我们应该帮助京京。”
  “对,我们应该帮助京京。”小羊轻轻地说。
  小熊忽地站起来,向门外走去:“我们去接京京!”
  “对,我们去接京京!”小动物们呼啦一下向门口走去。
  他们走啊走,走了好久,碰见了一颠一颠的京京。京京奇怪地问:“你们怎么回来了?”
  “京京,我们接你来了!快,我来背你!”小熊在京京面前蹲下身子。
  小羊说:“对不起,京京,我们让你一个人走了那么久。”
  小动物们纷纷向京京道歉,京京感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小熊背着京京向医院走。小熊累了,小羊背;小羊累了,小猪背……
  医院到了。这回,小动物们一个不少,全来了。马老师看着这个,又看看那个,连连说:“好,好!你们都是好孩子!”
  【学习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分角色读一读、演一演课文,从中体会伙伴之间真诚的爱,集体之间互相帮助的快乐。
  【教学方案一】
  一、创设情境,感受童趣
    这节课,老师要把你们带到童话www.slKj.ORG的王国中去。请看,童话王国中来的几个好朋友,快点与它们打个招呼吧!(师一一出示动物头饰)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大家想知道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个都不少》。师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边读边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想办法解决,画出自己不懂的词语或句子。
   2拿出生字卡片,自主识字。
   3请小老师介绍识字经验。
   4同桌互相读,检查并合作给生字找朋友。
   5开火车读,连词读,齐读生字。
   6游戏:猜一猜。小组合作,一人摆出生字的口型,其他同学快速找到他说的生字。
  三、自读课文,读通读顺,初知大意
   1指名读,组内指定一个同学读,并互相听评,注意纠正读音。
   2小组轮流读,一个小组读一个段。
   3和同桌一起读一读,然后说一说你知道了什么。
  四、诵读领悟,体会寓意
   1第一段。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思考:动物们要去干什么?“着急”、“探望”这两个词是什么意思?你是用什么方法理解的?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2)全班有感情地朗读第一段。
   2学习第二段。
    (1)师引读:下课后,小伙伴们都急匆匆地向医院走去,可小狐狸京京……(生接)。
    (2)语言文字训练:
      ①小狐狸京京一条腿受了伤,一颠一颠的,走得很慢。
      ②小狐狸京京一条腿受了伤,一颠一颠的,走得很慢很慢……
       读读比比说说,第一句和第二句有什么不同?你领悟到了什么?
    (3)男女同学比赛读,看谁体会得好。
    (4)小结一、二段的学习方法: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词语;抓关键词体会故事中人物的感情。
   3自学课文第三至五段。
    (1)熟读课文,学生质疑。(为什么开始老师这么高兴,后来却收起笑容?“啊!”该怎样读?)
    (2)学生讨论释疑。
    (3)四人小组合作读。
    (4)小组合作汇报读。
   4学习第六至十四段。
    (1)学生自由练习朗读课文。
    (2)谁能勇敢地站起来读第六段?其他同学听后评一评。
    (3)“惭愧”是什么意思?你能把它换成别的词吗?
    (4)四人小组合作朗读并表演第六至十四段的内容。互评,重点提出意见和建议。
    (5)表演:哪一组愿意把你们合作的成果展示给大家?
   5学习第十五段
    (1)齐读。
    (2)想象发展:面对这样一群好孩子,我想此刻,你也会有许多美好的词语涌上心头吧!我们一起来夸夸这群孩子吧!
  五、拓展:自由选择练习
   1自由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找自己的好朋友演一演课文。
   3读一读《语文同步练习》上的短文《折箭》。
  六、写字
   1出示要写的字,让学生认读,组词,组内交流记忆方法。
   2书写并示范写。重点指导“围”和“腿”。
   3生边观察边描红,师巡视,发现不足之处随时指出。
   4选出自己最满意的字在组内展示。
  【教学方案二】
  一、主题谈话:孩子们今天我们将学习28课《一个都不少》,昨天预习了课文,知道课文里有哪些小动物吗?
  二、对话建构:
  (一)学习生字词
   1、这个小动物的名字不大好念,(出示“小狐狸京京”)谁来叫叫她?(提示停顿,轻声、后鼻音)“京”在哪儿见过?怎么记?(景、惊去部首)读读这个词“狐、狸”,你发现了什么?这两个字有什么相同?反犬旁的字与什么有关?跟同桌说说怎么记吧!
   2、这些小动物们要去干什么呢?谁来读读课文的第1自然段。指名读。知道什么叫“探望”吗?用自己学会的词来换一换,这是一个学习词语的好方法。练习用“探望”说话。来,咱们一起正确、流畅地读读这一段。
   3、出示插图,师说:小动物们很快来到医院,他们围在马老师床边问长问短,马老师高兴地摸摸小羊的脑袋,又拉拉小狗的手,忽然,马老师发现少了一个。少了谁?我们去看看她怎么还没到医院呢?谁来读这个词“一条腿”?提示读准三声,这个字看起来有点儿复杂,怎么记?在田字格里描一描。一条腿受伤了走起路来是什么样?谁来给我们表演一下。这样走路,你感觉怎么样?这个时候你最需要什么?
   4、师:可当马老师问起受伤的京京时,小狗说?谁来读第4自然段?
   5、师:听了小狗的回答,马老师收起了笑容,让小动物们感觉到什么?咱们一起读读课文的第6自然段。(出示“惭、愧”两字)我觉得这两个字有点儿意思,你觉得呢?你能用我们刚才理解“探望”时用的换词的方法来换一换,读一读吗?(出示句子:一会儿,小猪惭愧地说:我们应该帮助京京。”)追问:为什么会惭愧?
   6、其他小动物们会怎么说?和你的同方一起读一读7到9段。指名读小羊、小猪的话,齐读第9段。
   7、小动物们走啊走,走了好久终于碰见了一颠一颠的京京,他们会怎么做呢?自读11——14段;分男、女检查读。
   8、就这样,小动物们一个都不少地来到了医院,引读最后一段马老师的话。
   9、故事读完了,你能自己的话说说这个故事吗?
  三、指导写字:
   1、你还记得这些字吗?开火车读生字。
   2、观察一下这个字“帮”,怎么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