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工加力字组成功课文ppt_工加力字组成功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工加力字组成功》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 学会8个生字,认读5个字。认识金字旁。初步知道形声字的一些特点。
  2. 会读指定的词语。
  3. 朗读课文,大体了解意思。
  4. 激发学生的识字兴WWW.sLkJ.oRG趣,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
  【教学方案一】
  一、复习导入
   1、认读下列声母和韵母
     g n d ch y zh
     ong ue ing ou yi
   2、读字词
     工 力 足球 江河湖海 丁 请
   3、导入
     我们的老祖先非常聪明,他们用智慧造出了生动有趣的汉字,如象形字,会意字,这节课我们再来学习一种新字-----形声字。
  二、新课
   1.借助音节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不丢字,不加字。
   2.同桌之间互读课文,检查字音。
   3.正确朗读课文
    1) 指名读,其他学生评议。
    2) 齐读。
    3) 说说课文向我们介绍了什么?
     识字
   4.出示“工、功、攻”
    观察、思考、回答:
    在字音、字形、字义上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5.教师小结
   6.引导学生读一读5至8行,找一找有没有和“工、功、攻”
   7.三个字特点相同的字。
   8.说一说字的意思
    丁------钉永-----泳
   9.观察这些字,你发现了什么?
    (师小结形声字的特点)
   10.你还知道哪些字也是形声字?
    自学本课生字
    提出要求:1、自学笔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字形
         2、观察范字
         3、书空练习
     (1). 交流汇报
       认识金字旁
      教师提醒重点字
   11.指导书写
     1) 观察这些字的结构特点,说说书写应注意什么?
     2) 哪个字最难写?找出关键笔画
     3) 请学生讲解重点字
     4) 集体练习
     5) 师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巩固练习
   1. 读课文
   2. 读词语
     组成用功游泳注意足球
  四、课堂小结: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五、作业:
   1、书写生字。
   2、读课文给爸爸妈妈听。
  【教学方案二】
  一、激趣导入
    这里有几位我们的老朋友,快和它们打个招呼(课件出示“木、王、青、兰、虫、朱”)。
    一起来做个找朋友的游戏,看看谁和谁能走在一起成为好朋友,成为新的汉字,先自己思考,同桌交流,汇报:
    王+朱组成珠,珍珠的珠。
    虫+青组成蜻,蜻蜓的蜻。
    木+兰组成栏,栏杆的栏。
    (课件演示“珠、蜻、栏”)
    这三个字有什么共同的特点?(这些字都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一部分就是这个字的读音;偏旁与字义有关)。
    就是这样,这些字的偏旁与字义到底有什么关联?同桌讨论指名说。老师告诉你这样的字叫形声字,不过它为什么叫形声字一会儿我们学完今天的这篇小儿歌你就明白了。今天我们学习的儿歌叫什么名字啊?板书课题:8.工加力字组成功。
  二、新授
  (一)初读课文
    1.自由读韵文:打开书,自己先读一读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儿歌。
    2.同桌相互读,比一比谁读得字音最准确。
    3.指名读儿歌,其他人听他是否读得准确、好听。
    4.学生进行评价。
     刚才我们已经复习了几个偏旁和字义有关系、读音又与字中一部分相同的字,在这篇短文中,你找找有没有满足这两个要求的字吗?
     学生反馈:功、攻、钉、泳。我们要仔细的研究研究它们,想研究“功”的同学请举手,根据具体情况每四个人组成一组研究,说说怎么才能更容易的记住它。
     学生反馈:
    (1)功:我是这样记住这个字的:这个字读它的左半边“工”,要想成功,就要付出努力努力,要花大力气,才能成功,所以右边是一个“力”字。
      这就是——(课件出示课文第一句话)工加力字组成功,努力学习要用功。你自己读读。
      追问组词:功课、用功、功劳、功夫、武功……
    (2)攻:谁来说说这个字?说不出来没关系,老师提供一个小资料来帮帮你。古时候反文旁表示用手中拿着一支小棍等武器去扑打别人。在古代战场上打仗,勇士们手中都要拿着武器去进攻、去攻击取得胜利。所以进攻的“攻”右边是“攵”。反文旁表示手里拿着什么?去怎么样别人?谁再来完整的说说反文的意思。那这个字怎样记住?学生回答:攻,读作左边的工,要攻击别人,就要用反文旁。
     现在“攻”这个字不仅可以用在战场上,还可以用在比赛场上。难怪说——(课件)工加反文就成攻,足球场上猛进攻。你读读。
     小结功和攻:你知道怎么记住功吗?(我们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努力,用功学习,所以成功的“功”右半部分是个努力的“力”。)
     工加努力的力是成功的“功”,工加反文旁是什么gōng?为什么加反文旁就是进攻的攻了?(反文旁表示手里拿着小棍去攻击别人,与“工”和在一起表示攻击的“攻”。)
     追问组词:攻击、攻打、进攻……
   (3)钉:这个字谁来说说?学生回答:这个字读作右边的丁,钉子是用金属做的,所以用金字旁。老师追问:老师有点儿不明白,这个金字旁是表示金子还是金属?(金属),所以变成表示金属的时候,金就变成了偏旁变成了“钅”这样的偏旁。以后我们见到带金字旁的字就应该首先想到这个东西可能用什么做的?谁再来说说怎样记住“钉”字?
     带着你的理解读读这个句子。
     追问:金字旁的字还有什么?银、铜、铁、钟……
   (4)泳:学生汇报:这个字读右半边永,泳和水有关系,游泳需要水,所以是三点水旁。
     追问:带三点水旁的字你还知道哪些呢?读读短文第四句。
     谁来说说你从第四句里还找到哪些带有三点水的字了?学生汇报:江、河、湖、海。老师追问:除了这些,你还知道有哪些带有三点水的字?
   (5)小结:现在看看我们今天认识的四个字,想想它们为什么叫形声字。“声”很好理解,就是字的——读音,这几个字表示读音的都是谁?先说说“功”。对了,“工”表示这个字的读音。形呢?就是“力”字,形就是整个字的字义。攻、钉、泳同样处理。我们来做一个总结,形声字中的声部,就是表示这个字读音的这部分;形部,就是表示这个字的字义的一部分(ppt)同时显红。这些形声字朋友你都记住了吗?咱们做一个练习来试一试。
     练习:选字填空
         功  攻
      ①(功)课(攻)打进(攻)(攻)击(功)劳
      ②妈妈总是对我说,只有小时候用(功)学习,长大了才能成(功)。
       你选择第几个,说说为什么。
   (6)回顾兴趣导入的三个字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这节课开始时老师给你们看的三个字吧,珠、蜻、栏,这三个字也是什么字?形声字。谁能来说说这三个字中,谁表音谁表义?ppt同时变红。
     今天我们认识了这几个形声字朋友,究竟谁表音、谁表义,你们清楚了吗?看来(出示课件最后一句话),要想知道谁表音来谁表义,请你留心多注意。
   (7)趣味练习
     老师给你带来了几个字,你能根据这个字的每个部件,猜猜它读作什么,又表示什么意思吗?
     淋:先猜猜这个字读什么?“林”,跟什么有关系?水。可能是什么意思?淋水了。
     鲤、躲、铲、糊、镁做同样处理。
  (二)书写生字“功”和“攻”
    出示课件工,仔细观察和“功”、“攻”字有什么不一样?(左边的工字的横要变成提。应写得瘦一些,两部分的字都要瘦一些。)相同点:这两个字有什么相同点?(左边又矮又瘦,右边又高又胖;右边都有一笔撇穿插到工的下边。)
    不同点:再看看攻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反文旁撇和捺要舒展,拖住上边。)
    学生书写:两个字分别描红一个,临写一个。
    展示交流:选一名同学的字到实投展示,其他同学评价优点和一个不足。带着他的这些优点,请你把这两个字再写一个。
  五、总结:
    说说今天你学到了什么本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