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唱游课上课文ppt_唱游课上课件教学设计

  课文《唱游课上》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听录音,在老师指导下读准“唱、游、课、天、歌、跳”6个生字的字音,并能在课文的语言环境中正确认读。
  2、能跟著录音或老师的范读,手指点字,基本做到字字过目地朗读。
  3、练习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巩固笔画“横、竖”,在老师的指导下描写“十、土”。
  4、在识字活动中认一认教室、办公室门牌上的字。
  【教学方案一】
  一)谈话引入,揭示课题,学习生字“唱、游”,认读词语“唱游课”
    1、启发谈话,交流自己所喜欢的课或者老师,学习生字“课”。
    2、揭示课题,读好课题。
    3、学习生字“唱、游”:渗透部首“口字旁”、“三点水”;词语“唱游课”:渗透音节拼读“kè”;复习“上”:复习笔画、笔顺。
     说明:
     引入课文时交流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课题中的三个生字,可以分两步学习,降低难度。教师可以注意“唱”字的正音,并且结合“唱”、“游”两字渗透部首“口字旁”、“三点水”。
  二)听课文录音,学习生字
   1、听课文录音,一边听以便用手点指,边听边思考:唱游课上,小朋友都在干什么?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2、结合交流,学习www.sLKj.oRG生字“歌、跳”。
    (1)读词语“唱歌”,学习生字“歌”。
    (2)结合词语“跳舞”,学习生字“跳”。
    (3)跟读句子:师教我们唱歌、跳舞。”
    (4)跟读句子:对着大镜子边唱边跳。
   3、比较学习生字“天”:“天”与“大”比较。
   4、再听课文录音,巩固生字,同桌认读。可以让同桌两个人来个小游戏,打打“生字牌”。
   5、开词语长火车,复读词语。
    说明:
    结合听录音后的交流,联系词语和句子,结合一定的语言环境学习生字“歌、跳、大”,做到分散难点,突出重点。
    学习生字时,要有意识地教给学生一些识字、记字的方法。通过开词语火车,可以让全班同学都参与到这个巩固识字的活动中达到复习的目的。
  三)朗读课文,巩固识字
   1、指导学生跟著录音或者老师的范读,字字过目地跟读课文。
   2、组织小组活动;和小伙伴一起读课文。
   3、朗读大比拼:各种形式地朗读。
    说明:
    这一环节的朗读还是从跟着老师读开始。朗读时,教师要指导学生,手指点字,字字过目,出声朗读。
    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各种形式的读文,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合作、竞争的意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达到巩固识字的目的。比赛读、挑战读、是为学生创设的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可以挑动发学生的斗志,激发他们的潜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朗读的指导。
  四)游戏巩固,拓展积累
   1、拓展识字:认读教师或者办公室的门牌。
   2、游戏巩固。
    说明:
    教师在活动之前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看看记记专用教室和老师办公室门牌上的字,比比谁记得对,记得多。”
  五)书写练习
   1、复习“写字歌”、“手指操”。
   2、示范练习描摹。
   3、同桌点评,总结评优。
    说明:
    本阶段的写字教学重在养成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激发初步的写字兴趣。写字之前,教师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看清字的笔画和笔顺,摆正位置后再认真描摹。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