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叙利亚的卖水人课文ppt_叙利亚的卖水人教学设计

  课文《叙利亚的卖水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到位于沙漠地带的叙利亚去旅行,最不能忍受的,是它气候的干燥与闷热。喝下去的水,顷刻间便化成串串的汗,从额上淌下。
  因为这样,叙利亚境内,不论大街小巷,不论白天晚上,都有着各式各样的卖水人。他们卖的,不是糖浆冰水,而是新鲜的水果汁。最常见的,有橙水、柠檬水和萝卜水。
  这些新鲜果汁,价格便宜得叫人难以相信。比方说:一杯用4只鲜橙榨出来的果汁,才卖新币7毛钱;一杯以5条萝卜压成的萝卜水,才卖新币9毛钱。据当地人告诉我:这些都是叙利亚盛产的水果,因为生产得多,价格也就低了。
  最令我难忘的,倒不是这些又便宜又好喝的水果汁,而是那些卖水人。
  为了吸引顾客,叙利亚的卖水人出尽奇招装饰他们的摊位。记得有位wwW.Slkj.OrG卖橙水的,浑圆的橙堆得好像一座小山一样高。“橙山”上面,满满地插着制作精巧的塑胶花,远远看去,五彩缤纷,相互争艳。另有位卖萝卜水的,把又肥又大的萝卜叠成一个奇特的图案,惹人驻足而观。这一观,当然便得“破财而饮”了。
  最可爱的,是一些吹笛子的卖水人。他们或站在购物中心,或站在马路旁边,身上挂着一个形似葫芦的巨型铝制水壶,手执笛子,放在嘴边,“咿咿唔唔”地吹出一支又一支幽幽怨怨的曲子。当你经过他身边时,他会用眼睛向你说话:“来吧,来吧,这么热的天气,来喝一杯吧!”试问,你能抗拒这样的诱惑吗?浸浴在笛子柔美的声音里,喝着从铝壶里倒出来的冰冷的酸橙水,你会觉得,整颗心都凉了起来。喝完以后,把杯子递还给他时,他会不由自主地说:“再来一杯。”
  卖水人浓厚的人情味,也叫人感动莫名。离我所下榻的旅舍不远处,有一摊卖柠檬水的,摊主是个脸上稚气尚未脱尽的年轻人。他卖的柠檬水,一杯4毛钱,够酸又够浓,确是解渴妙品。早晚经过那儿时,我总要停下来喝上两大杯,一天两趟,4杯,加上外面的,总共8杯。喝到第三天时,他竟对我们说:“你们晚上喝的,不必付钱。反正,我也要收摊了!”
  听了这话,我恍惚间以为自己错误地闯入了《镜花缘》里的“君子国”①了,但定睛一看,站在眼前的,却只是现代的一位卖水人——叙利亚一位笑口常开的卖水人……
  【前言】
  《叙利亚的卖水人》是一篇带有浓郁异国风情的游记。课文记叙了叙利亚的卖水人为了招揽生意可谓使出了浑身的解数,让人不得不“破财而饮”,在如此闷热的自然环境中这样的诱惑又让人难已抗拒。同时,让读者通过语言文字看到了叙利亚的卖水人浓浓的人情味。它具有尤金文章的独特的风格,那就是把自己丰富的思想感情融合在了写人叙事中。在整篇文章的叙述过程中,作者都充分表达自己对叙利亚卖水的难忘之情,这种感情的表达与描写紧密结合,让真切地体到作者感情的真挚,毫无矫揉造作之感。
  【学习目标】
  1、理解“稚气未脱、驻足而观、幽幽怨怨、破财而饮”等词语的意思。
  2、能区分文章的主次内容,根据过渡段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了解文章布局谋篇的特点。
  3、理解文章内容,体会叙利亚卖水人的的聪明、可爱、充满浓浓的人情味,感受叙利亚纯朴的民风。
  【教学设计】
  一、图片导入,揭示课题
   1、了解游记的这种文体特点
     板书:游记风土人情(印象深刻)
   2、边放图片边讲解:
     出示两张沙漠图片、出示成片的果林和水果图片,了解叙利亚的风光。
   3、听了老师的介绍,如果你到叙利亚去旅游,回来后写一篇游记,你会写什么?(沙漠等风景、特产等)
   4、新加坡女作家尤今的曾到过叙利亚,写了一篇游记,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课文,题目叫做叙利亚的卖水人。(齐读课题)
  二、了解文章的脉络。
   1、从题目入手,了解文章主要写的是“卖水人”。
   2、根据过渡句理清文章的两部分内容。
     交流出示:过渡句:最令我难忘的,倒不是这些又便宜又好喝的水果汁,而是那些卖水人。
   3、抓住“不是……而是……”引导分清文章主次内容。(复习巩固四年级学习的内容)
    · 交流
     师:从这一组表示选择关系的关联词中了解到作者重点要写的不是这些又便宜又好喝的水果汁,而是那些卖水人)
   4、引导用“虽然……但是……”这组关联词来说这过渡句。
     交流:虽然这些又便宜又好喝的水果汁令人难忘,但是更令人难忘的是那些卖水人。
     总结:我们用上两组不同的关联词表达了同一种意思。
  三.学习1-3小节,感受“水”的特点,为下文的学习做铺垫。
   1、抓住过渡句中“又便宜又好喝”一词,引导联系上文了解作者怎么把这一点写具体的。
     划出作者写水果汁的便宜和好喝的有关语句。
   2、交流:(出示)
    ·原来,他们卖的,不是糖浆冰水,而是新鲜的水果汁。最常见的,有——橙水、柠檬水和萝卜水。
    ·这些新鲜果汁,价格便宜得叫人难以相信。比方说:一杯用4只鲜橙榨出来的果汁,才卖新币7毛钱;一杯以5条萝卜压成的萝卜水,才卖新币9毛钱。
     出示词卡:价廉物美(齐读)
     师总结:让我们重点学习课文的第二部分,跟著作者一起去了解一下叙利亚的卖水人。
  四.学习课文第二部分。感受卖水人的聪明、可爱和浓浓的人情味。
  (一)分节读文,了解写了哪几位卖水人。
     师:出示第一部分中——(“不论……”的句子)
     师:这么多的卖水人,作者怎么来写的呢?
     交流(媒体出示)卖橙水的卖萝卜水的吹笛子的
       (稚气未脱的年轻人)卖柠檬水的
     理解:稚气未脱
     · 理清作者是从哪几方面来选择所写的内容的。
      交流(媒体出示)有固定摊位的没有摊位的
      卖橙水的卖萝卜水的吹笛子的
      卖柠檬水的(稚气未脱的年轻人)
      师:在叙利亚用这些方式卖水的卖水人很多,所以作者说——
  (二)、学习第5节,感受卖水人的聪明。
   1、自读:
   2、交流板书:出尽奇招装饰摊位
    适时指导朗读
    · 出示媒体(装设摊位的)
    适时理解“驻足而观”。
   3、想像表达,引导感受游客的好奇,理解“破财而饮”在此处的诙谐之意。
    出示:远远望去,大街两旁有许许多多五彩缤纷的摊位,我心想________。我好奇地走到一个摊位前____________________,于是,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交流,指导把话说清楚,说合理。
     联系上文,理解“破财而饮”的意思,
   5、感受卖水水人的聪明,会做生意。
     板书:聪明吸引
  (三)学习第6节,感受卖水人的可爱。
   1、在叙利亚的大街小巷作者还遇到了一些没有固定摊位,边吹笛子边做生意的卖水人,作者说这些吹笛子的卖水人是最可爱的(板书:最可爱)
   2、默读第6节,圈圈画画,说说从哪里感受到他们的可爱?再同桌交流。
    · 集体交流。(适时出示图片、音乐)
    · 引读:
      适时出示:
      浸浴在笛子柔美的声音里,喝着从铝壶里倒出来的冰冷的酸橙水,你会觉得,整颗心都凉了起来。
    · 体会“凉”字的妙处。
    · 师:引读。适时理解“凉”——
   3、有感情朗读这一节
     这时,作者对吹笛子的卖水人产生了怎样的情感呢?(板书:喜欢)
  (四)学习第七小节,感受卖水人浓浓的人情味。
   · 作者从一位有摊位的卖柠檬水的稚气未脱的年轻人身上感受到了叙利亚的卖水人有着浓浓的人情味。请你自己读读第7节,说说你从哪里体会到这份“浓厚的人情味”
   · 交流:
     出示:喝到第三天时,他竟对我们说:“你们晚上喝的,不必付钱。反正,我也要收摊了!”
     为什么短短的这句话,却让作者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引导联系第一部分的内容谈自己的理解)
     出示——卖水人浓厚的人情味,也叫人感动莫名。(板书:感动。)
  (五):学习最后小节:
    师:出示:君子国里的人,(个个都以自己吃亏让人得利为乐事——出示)。
    他的质朴与友好,让尤今感动莫名,难以忘记。
  五、提升理解叙利亚朴实的民风
    出示:最令我难忘的,倒不是这些又便宜又好喝的水果汁,而是那些卖水人。
    师:在这句过渡句中加上几个词,把他们的令人难忘之处说清楚吗?
    出示:最令我难忘的,倒不是这些又便宜又好喝的水果汁,而是那些(聪敏、可爱、有着浓浓人情味)的卖水人。
    师总结:作者选取了几位卖水人,用具体的事例让我们感受到的叙利亚的朴实的民风。
  六、总结梳理作者在材料安排上的内在线索
    学到这里,请大家再思考一下,课文第二部分中写的稚气未脱的年轻人,也是有摊位的,为什么把他单独写一个小节?
    交流后总结。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