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田忌赛马课文ppt_田忌赛马教学设计

  课文《田忌赛马》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齐国的大将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回他和齐威王约定,进行一次比赛。
  他们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赛的时候,上WWw.Slkj.OrG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由于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强,三场比赛下来,田忌都失败了。田忌觉得很扫兴,垂头丧气地准备离开赛马场。
  田忌的好朋友孙膑也在人群里。这时,孙膑招呼田忌过来,拍着他的肩膀说:“从刚才的情形看,大王的马比你的马快不了多少呀……”
  孙膑还没有说完,田忌看了他一眼,说:“想不到你也来挖苦我!”
  孙膑说:“我不是挖苦你,你再同他赛一次,我有办法让你取胜。”
  田忌疑惑地看着孙膑:“你是说另换几匹马?”
  孙膑摇摇头,说:“一匹也不用换。”
  田忌没信心地说:“那还不是照样输!”
  孙膑胸有成竹地说:“你就照我的主意办吧。”
  齐威王正在得意扬扬地夸耀自己的马,看见田忌走过来,便讥讽田忌:“怎么,难道你还不服气?”
  田忌说:“当然不服气,咱们再赛一次!”
  齐威王轻蔑地说:“那就来吧!”
  一声锣响,赛马又开始了。
  孙膑让田忌用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第一场输了。
  接着进行第二场比赛。孙膑让田忌拿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胜了第二场。齐威王有点慌了。第三场,田忌拿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又胜了一场。这下,齐威王目瞪口呆了。
  比赛结果,田忌胜两场输一场,赢了齐威王。
  还是原来的马,只调换了一下出场顺序,就可以转败为胜。
  【前言】
  《田忌赛马》是一篇精读课文,讲述了战国时期,齐国的大将田忌齐威王赛马,在孙膑帮助下,转败为胜的故事。"学习作者按一定的顺序写的表达方法"是本组教材的训练重点。《田忌赛马》这篇文章的写作意图是:使学生从中学习认真观察分析的态度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体会孙膑的足智多谋。
  【学习目标】
  1、体会孙膑的足智多谋,明确孙膑取胜的直接原因。
  2、通过课文的学习,培养学生认真观察事物、具体分析问题的态度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教学设计】
  1、导入:
    赛马是我国战国时期齐国贵族喜爱的一种活动。齐国大将田忌十分喜欢赛马,课文讲的就是赛马中的一个故事。
  2、学习新课
   (1)指名朗读课文,思考:本文是按什么顺序写的?
   (2)给课文分段
  3、讲读第一段
   (1)我们看一下比赛情况,齐读第一段,思考:从这一段中,可以知道那些情况?
   (2)指名回答:比赛的结果?比赛失败的原因?由于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强,三场比赛下来,田忌都失败了。
      换一组关联词语:因为……所以;之所以……是因为……
   (3)第一次田忌失败了,他有那些表现?(扫兴、垂头丧气)
   (4)想象以下,齐威王有那些表现?
  4、讲读第二段田忌准备离开赛马场,这时发生了什么事?
   (1)朗读课文
   (2)孙膑给田忌出注意时,,田忌的心理是如何变化的?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出田忌有什么弱点?
   (3)孙膑的表情、心理是怎样的?(胸有成竹)他为什么如此胸有成竹?
   (4)读课文,体会孙膑的品质?(观察认真,善于动脑)
   (5)体会齐威王的性格品质?
   (6)分角色朗读课文
   (7)分组表演
   (8)练习
  5、讲读第三段田忌要同齐威王再比一次,齐威王同意了,我们来看以下比赛情况
   (1)指名朗读课文
   (2)田忌是如何取胜的?找同学演示一下
   (3)田忌胜利了,齐威王有那些表现?为什么有这些表现?
   (4)田忌取胜的原因是什么?
  6、齐读最后一段
   (1)只……就……说明什么?(没费多少力气,就使结果完全改变)
  7、朗读课文,完成练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