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神奇的玻璃家族课件ppt_神奇的玻璃家族教学设计

  课文《神奇的玻璃家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天,玻璃公公收到家乡的一封电报,家乡的亲人希望他回去欢度今年的玻璃节,还说,去接他的泡沫玻璃已经启程了。
  泡沫玻璃,是玻璃家族的后代,他什么样子呢?玻璃公公真想马上见到他。
  第二天,泡沫玻璃来了。玻璃公公抚摸着他的身子,左看看,右瞧瞧,试探着问:“孩子,你是怎么来的?”
  “我是从水路游着来的。”
  “你能浮在水面上?”
  “能,人们还用我造过浮桥呢!”
  用玻璃造浮桥,可真没听说过。泡沫玻WWw.Slkj.OrG璃身上有那么多气泡,桥能结实吗?玻璃公公心里犯嘀咕,又问:“桥上过车,不会把你压碎吗?”
  “压不碎,您看我的身子,可棒了!”泡沫玻璃说着,用拳头擂了擂自己的胸脯。
  奇怪,过去他们的身体里要是有气泡,那准是生病了。现在泡沫玻璃的身体里有那么多气泡,却更结实了。
  “走吧,孩子,咱们回家去,我可想亲人啦!”玻璃公公深情地说。
  玻璃公公躲在泡沫玻璃的身上,他们就这样漂回了家。
  家乡正在热火朝天地举办玻璃节,各种各样的玻璃陈列着。玻璃公公瞧瞧这,看看那,突然,被一种夹着细丝的玻璃吸引住了。
  “孩子,你叫什么名字?是不是生病了呀?”
  “老公公,我叫夹丝玻璃。我没有病,我的身子就是这样的。”
  “老公公,他可神了!”旁边的一块玻璃说,“当初在试验场上,人们用45千克重的东西猛击他,他都安然无恙。即便破碎了,碎片也连在一起,不会飞落。”
  “哦,你叫什么名字?”玻璃公公把头转向说话的玻璃。
  “我叫隔热玻璃。在炎热的夏天,能阻挡阳光照射,防止室温过高;到了严冬,我又能把冷空气挡在屋外,让室内温暖。”
  “你的本领也不小呀。”玻璃公公称赞道。
  “我的本领比起变色玻璃来,就差远了。”隔热玻璃指着对面的玻璃说:“变色玻璃可能干了。他身上的颜色,会随着日光的强弱而改变,能够自动调节室内光线的强弱。所以,人们又叫他‘自动窗帘’。”
  “真新奇啊!”老公公赞叹着来到一间玻璃屋里,这里非常安静。老公公奇怪地问:“你们是什么玻璃?”
  “我们叫吃音玻璃。”
  “吃音玻璃?噢,我明白了。”玻璃公公看看屋外,“你们能把街上的噪音给吃了,对吧?难怪屋子里这么安静。”
  “真是好样的!”玻璃公公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走出吃音玻璃围成的小屋,来到大街上。玻璃公公惊喜地发现他们家庭增添了好多新成员:电子玻璃、可钉钉玻璃、防弹玻璃、防盗玻璃、薄纸玻璃、自洁玻璃……
  玻璃公公情不自禁地感叹道:“真是一代胜过一代呀!”
  【前言】
  《神奇的玻璃家族》把有关新型玻璃的科学知识,以童话故事的形式,用生动的笔调介绍出来。全文以玻璃公公回乡参加“玻璃节”这一事件为线索,逐次介绍了各种新型玻璃。
  【学习目标】
  1.认识19个生字,学会其中的14个,正确读写“新型、陈列、博物馆、急促、企图、犯罪、特殊、即使、打碎、改变、集中、对付”等词语。
  2.朗读课文。抓住并理解重点词句,了解课文介绍的5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用途。
  3.通过理解课文的内容,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的自觉性。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玻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东西,你知道玻璃有哪些种类吗?它们有什么用处呢?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关于玻璃的课文:新型玻璃
    “新型”是什么意思?(新的类型,新的品种)那么这篇课文中有哪些新型玻璃呢?它们有什么特点?有什么用处呢?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学习课文,到课文中去寻找答案。
  (二)熟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1.请同学们打开课本,各自读课文。思考:这一课一共介绍了几种新型玻璃?是哪几种?同时划出不懂的词语。
     明确:本文一共介绍了五种新型玻璃,有夹丝网防盗玻璃、夹丝玻璃、变色玻璃、吸热玻璃、吃音玻璃。
   2.指名读课文,检查是否能正确、流利地把课文读下来,同时画出本课生字。
   3.重点讲解下列词语。
     企图:图谋,打算。
     藕断丝连:这里指玻璃虽然破碎了,但里边的夹丝没有断,把碎玻璃片连在一起。
     安然无恙:没受一点损伤。
     磅:英美制重量单位,一磅合453.59克,一百磅,合45公斤多,合90多市斤。
     分贝:计量声音强度大小的单位,在大、中城市的繁华街道上都有这种计量装置;科学家说,声音超过54分贝就称为噪音,对人体有害。
   4.认读生字,指导读准平舌音(促cù罪zuì踪zōng)、翘舌音(殊shū)重点分析“恙、型、罪”三个字的字形。
   5.概括本文主要内容
     明确: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夹丝网防盗玻璃、夹丝玻璃、变色玻璃、吸热玻璃、吃音玻璃五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
     教师总结:同学们说得真好,这篇课文中的五种新型玻璃各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你们想知道吗?让我们来逐段学习课文,首先看课文的第一自然段。
  (三)讲读第一自然段
   1.学生自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概括段意。
     明确:这一段主要写夹丝网防盗玻璃的特点和用途。
   2.默读这一段用“_________”在文中画出夹丝网防盗玻璃的特点,用“”划出它的作用。
    明确:“这是一种特殊的玻璃,里面有一种极细的金属丝网。金属丝网接通电源,跟自动报警器相连。罪犯划破玻璃,碰着了金属丝网,警报就响起来了。”这是它的特点。
    它的用途:博物馆可以采用,银行可以采用,珠宝店可以采用,存放重要图纸、文件的建筑物也可以采用。
   3.这段课文中开头三句话讲什么?这三句话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明确:文中开头三句话讲的是“夹丝网防盗玻璃”破获一起防盗窃案,这样写更能突出“夹丝网防盗玻璃”的特点,起到引人入胜的作用。
   4.改变人称,练说《夹丝网防盗玻璃的自述》
    教师:现在老师想分别请几个同学来扮演一下这种玻璃,向大家进行一下自我介绍,这也叫做自述。说一说你的特点和用途,自述时必须用第一人称。
    例文:我是夹丝网防盗玻璃,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在银行、珠宝店等存放重要物品的建筑物中如果使用我,就可以防盗,因为我是一种特殊的玻璃,我的身体里有一层极细的金属丝网,金属丝网接通电源,跟自动报警器相连,所以罪犯划破玻璃,碰着金属丝网,警报就会响起来。
   5.总结学习第一自然段的学法
    (1)读——概括段意
    (2)读——画特点、用途
    (3)讲——新型玻璃的自述
  (四)布置作业
     练习写《夹丝网防盗玻璃的自述》。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