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公仪休拒收礼物课文ppt_公仪休拒收礼物教学设计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时 间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点 公仪休家的客厅内。
  人 物 公仪休:鲁国的宰相。
      子 明:公仪休的学生。
      鲁国某大夫的管家。
      [幕启,子明正坐在席上读书。公仪休由内室上。
  公仪休 子明,你已经来了好久了吧?
  子 明 (忙起身向老师行礼)老师,我刚来一会儿,您吃过饭了吧?
  公仪休 嗯,刚吃过。(回味似的)鲤鱼的味道实在是鲜美呀!我已经很久没吃鱼了,今天买了一条,一顿就吃光了。
  子 明 是的,鱼的确好吃。
  公仪休 只要天天有wWw.Slkj.OrG鱼吃,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幕后有人高喊:有一位管家求见!
  公仪休 子明,烦你去看一下,是谁来了?
      [子明下,一会儿工夫领管家上。管家手提两条大鲤鱼。
  管 家 (满脸堆笑地)大人,我家主人说,您为国为民日夜操劳,真是太辛苦了!特叫小人送两条活鲤鱼,给大人补补身子。
  公仪休 谢谢你家大人的盛情,可这鱼我不能收哇!你不知道,现在我一闻到鱼的腥味就要呕吐。请你务必转告你家大人。
      [子明不解地望了望公仪休。管家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提着鲤鱼下场。
  子 明 老师,您不是很喜欢吃鱼的吗?现在有人送鱼来,您却不接受,这是为什么呢?
  公仪休 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鱼。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鱼,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办事,这样就难免要违犯国家的法纪。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还能吃得上鱼吗?现在想吃鱼就自己去买,不是一直有鱼吃吗?
  子 明 (恍然大悟地)老师,您说的对,今后我一定照着您的样子去做。
      [幕落。
  【前言】
  《公仪休拒收礼物》这篇课文是个独幕剧,讲的是两千多年前鲁国的宰相公仪休拒收某大夫让管家送来的鲤鱼的故事。我认为教学这篇课文要使学生掌握三点:一是学会课文是的生字词,能分角色朗读课文;二是了解独幕剧的特点,学会阅读剧本;三是能把握剧本中公仪休、子明、管家这三个人物的特点,其中特别是要学习公仪休清正廉洁、拒收礼物的品格。
  【学习目标】
  1、能分角色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了解独幕剧的特点,学会阅读剧本。
  4、理解公仪休最后一段的含义,学习公仪休清正廉洁、拒收礼物的品格。
  【教学设计】
  一、揭题,初读课文,基础性诊断。
   1、揭题,说说:从题目看,课文讲了什么内容?
   2、通过预习,你发现本课有什么特点?
   3、小结:介绍独幕剧的特点以及朗读注意点。
   4、检查初读,正音,指导朗读。
   5、通读全文,边读边想:公仪休为什么不肯收下鲤鱼?
  二、群体诊断与矫治。
   1、设问;根据题目,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2、交流,归纳筛选。问题大致如下:(1)公仪休爱吃鱼吗?从哪儿看出?(2)他为什么拒收鲤鱼?(3)公仪休是怎样拒收鲤鱼的?
  三、精读感悟,发展性诊断与矫治,体会公仪休的品格。
   1、围绕以上几个问题,引导学生阅读相关内容,圈画重点词语,通过朗读、品味以及自我诊断与矫治,体会公仪休对鱼的喜爱之情以及公仪休的见解和清正廉洁的品格。
   2、交流:相机出示公仪休的一段话,逐句朗读,引导学生抓住关联词语理解。
    A、可设计以下句式帮助理解。
     (1)()我喜欢吃鱼,()不能收人家的鱼。
     (2)()我收了人家的鱼,()要照人家的意思办事。
     (3)()照人家的意思办事,()难免要违犯国家的法纪。
     (4)()我犯了法,()吃不上鱼。
    B、设问:公仪休不收鲤鱼就是为了“一直有鱼吃”吗?
     出示:(5)我之所以不收人家的鱼,是因为()。
    1、指导朗读,提示:根据括号里的提示和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特点,朗读出不同的语气并加以动作表演,真切体会语言。
    2、通读全文,说说自己的阅读感受。
  四、指导分角色朗读,优化矫治。
   1、提示:根据人物特点,运用恰当的语气及神态练习表演。
   2、学生自主性练习(自由组合合作练习)。
   3、指名上台表演,群体诊断、矫治。
  五、迁移练习,优化训练。
   1、思考:子明在公仪休拒收礼物这件事上明白了什么?又会怎么做?可以用表演的形式或叙述故事的形式表达。
   2、自主性练习。
   3、交流,优化评讲。提示:表演或朗读时人物的语言、态度要符合人物性格特点和当时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